196dc91a8ac3143c77bd6cbd4ebfa6f8.gif

「极客头条」—— 技术人员的新闻圈!

CSDN 的读者朋友们早上好哇,「极客头条」来啦,快来看今天都有哪些值得我们技术人关注的重要新闻吧。

整理 | 梦依丹

出品 | CSDN(ID:CSDNnews)

db14a278ad604749a32be9a8f507f520.png

一分钟速览新闻点!

  • WPS AI再发布新 AI 能力,覆盖文字、表格、PPT、PDF四大办公组件 

  • 百度云首次实现季度盈利

  • 小冰宣布启动“GPT克隆人计划”,首批限制300个名额

  • ofo小黄车创始人戴威赴美创业:开连锁店卖珍珠咖啡,估值2亿美元 

  • 抖音电商总裁魏雯雯:过去一年,抖音电商 GMV 同比增长 80% 

  • 苹果已注册 xrOS 系统商标

  • OpenAI 创始人呼吁美国国会为 AI 系统制定安全标准

  • OpenAI 或将发布新的开源语言模型,压力给到 Google

  • 前苹果员工被控窃取汽车相关秘密

  • Ember.js 5.0 发布

  • Apache StreamPark 2.1.0 发布

098a5fca362c1961f133a5805a1794b0.png

国内要闻

WPS AI再发布新 AI 能力,覆盖文字、表格、PPT、PDF四大办公组件 

日前,金山办公旗下的WPS AI正式对外展示了文字、表格、PPT、PDF四大办公组件搭载的AI大模型能力,支持PC及移动设备。在此之前,4月18日金山曾发布搭载AI能力的新版本“轻文档”,具备知识分析、内容生成、文本处理等功能。此次发布,则是首次完整展示了主要办公组件搭载的类微软Copilot能力。(36氪)

百度云首次实现季度盈利

昨天,百度发布了截至 2023 年 3 月 31 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百度智能云首次实现了 non-GAAP(非美国会计准则)下的盈利。第一季度,百度营收 311 亿元,同比增长 10%;不按美国会计准则(non-GAAP)百度净利润达到 57 亿元,同比增长 48%。百度 CEO 李彦宏表示,相信生成式人工智能和大型语言模型的出现展现了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变革潜力,百度计划将文心一言稳步纳入百度的所有业务。百度 CFO 罗戎表示,未来几个季度,百度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在生成式人工智能领域进行投资。

小冰宣布启动“GPT 克隆人计划”,首批限制 300 个名额

小冰公司宣布启动“GPT克隆人计划”,首批限制300个名额,最短只要采集三分钟数据,即可创造源于本人性格、技能、声音、外貌的AI克隆人。同时将提供平台,便于本人把认证的克隆人,有偿或无偿提供给自己的受众。小冰公司表示,将随计划推进,逐步放开人群及名额限制。目前计划在年底前,将GPT克隆人规模扩大至10万人。报名可直接找微信AI小冰说,“我要报名克隆人”。(36氪)

ofo 小黄车创始人戴威赴美创业:开连锁店卖珍珠咖啡,估值 2 亿美元 

据媒体报道,ofo小黄车创始人戴威已经再次开始创业,这次选在了美国。据媒体去年12月报道,这家连锁咖啡正在寻求新的融资,估值为2亿美元,前期投资者包括真格基金和IDG资本中国子公司等。(Tech星球)

抖音电商总裁魏雯雯:过去一年,抖音电商 GMV 同比增长 80% 

抖音电商总裁魏雯雯表示,过去一年,抖音电商GMV同比增长80%,其中,货架场景GMV占比达30%。2023年,抖音电商将投入100亿现金以及多项扶持举措助力商家发展。(澎湃新闻)

43a0c9f8c04532c617282aa4c6dee4b1.png

国际要闻

苹果已注册 xrOS 系统商标

苹果公司在新西兰注册了「xrOS」商标,这是苹果首次间接透露出即将推出的 MR 头设所使用的系统的名称。「xrOS」商标显示,苹果将在「xrOS」中使用旧金山字体,就跟在 macOS、iOS、watchOS 和 tvOS 中一样。据此前爆料,苹果在研发 MR 头设时,这个系统在内部被称为「Reality OS」或「rOS」。

OpenAI 创始人呼吁美国国会为 AI 系统制定安全标准

5月17日消息,OpenAI首席执行官Sam Altman呼吁美国国会为先进人工智能系统制定许可和安全标准,目前两党议员正开始推动对消费者使用的强大新人工智能工具进行监管。Altman周二在参议院小组委员会听证会上谈到人工智能技术时说,他理解人们担心人工智能会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如果这项技术出了问题,可能就会是很大的问题。

Altman呼吁成立一个新的机构,对能力超过一定规模的项目颁发许可,并可以取消许可证,确保符合安全标准。他说,与此同时,OpenAI会预先测试并不断更新其工具,以确保安全。他认为,让公众广泛使用这些工具,实际上有助于该公司识别和降低风险。周二的听证会表明,消费者对ChatGPT等人工智能系统的迅速采用引发了广泛的担忧。听证会还讨论了该技术可能如何影响选举、知识产权盗窃、新闻报道、军事行动,甚至多样性和包容性倡议等议题。(界面新闻)

OpenAI 或将发布新的开源语言模型,压力给到 Google

据The Information,OpenAI准备向公众发布一个新的开源语言模型。分析认为,OpenAI不太可能发布会与ChatGPT竞争的模型。和「封闭」模型相比,开源模式在训练和使用上都更低价,并可允许公司以此模型为基础,投入自己数据来训练出自己的模型。报道认为,如果OpenAI推出了开源模型,这变相也将为Google带来压力,让后者也跟上。(新智元)

前苹果员工被控窃取汽车相关秘密

前苹果员工 Weibao Wang 被控窃取关于 Apple Car 的重要信息,并将它提供给某中国公司。根据美国司法部分享的起诉书,Wang 被控在 2016 年至 2018 年期间秘密访问 Apple Car 的数据,涉嫌六项商业机密盗窃罪。在苹果工作期间,Wang 在「注释小组」工作,负责加快算法对现实物件注释的速度,并因此被授权可「广泛访问」包括汽车项目相关的数据库。Wang 所能接触到的信息,在苹果 13.5 万员工中只有几千人有权限触达。2016 年,Wang 下载了「完整自主源代码」,并在 2018 年辞去苹果职位前窃取了更多系统和硬件信息。

Wang 离职后去了一家开发自动驾驶技术的中国公司在美国子公司工作。今年 6 月,美国司法部搜查了 Wang 的住所,但他当时已经从旧金山飞广州了。至今,有三位前苹果员工被控为中国公司窃取苹果汽车相关的信息。其中,前员工 Zhang 已经被抓获,而另一位 Chen 表示不认罪。

6082ebc894228ae1b8787c8801de8106.png

程序员专区

Ember.js 5.0 发布

该版本删除了对Node 14的支持,更新了浏览器支持,最低支持已更新为 Chrome >= 103, Edge >= 110, Firefox >= 102, iOS >= 12, Safari >= 12, ChromeAndroid >= 112, FirefoxAndroid >= 110,删除废弃的@ember/error 包等,详情可戳:https://github.com/emberjs/ember.js/releases/tag/v5.0.0

Apache StreamPark 2.1.0 发布

在 2.1.0 版本中,StreamPark 团队修复了很多依赖包存在的安全风险问题,通过了专业安全工具的检测,安全性大大提升。支持了最新的 Flink 1.17,修复了 Hadoop 版本兼容性相关的历史 Bug,该版本是 2.0.0 大版本 的增强修复版,具备更高的可用性和稳定性,建议所有用户升级到这个版本。

618b279d68c5407ba3b3cc71dead4acd.png

观点

推荐阅读:

当 AI 冲击自动化编程,谁将成为受益者?

可能取代Vulkan和OpenGL的WebGPU为何如此重要?

Windows 11 初尝 Rust,36000 行内核代码已重写!

0329686f3d88d5a4a4da9f4cc898fc63.jpeg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