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 | 郑丽媛

出品 | CSDN(ID:CSDNnews)

自从进入信息时代,人们身边的一切都在快速进化,日新月异的新技术令人应接不暇。但与此同时,有一个问题也愈发显著:盗版。书籍、音乐、影视剧的数字化使盗版传播变得极为方便,更遑论那些本就由一个个代码编成的各类软件和操作系统。

但我们需要知道,盗版的猖獗不仅会导致版权所有者的巨大损失、严重打击其创作热情,据 Muso 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盗版网站的流量激增还可能会导致大量 PC 感染恶意软件。因此,“反盗版”也成为近年来频繁出现的关键词之一。

基于此,一直以来被盗版 Windows 操作系统和 Office 办公软件所困扰的微软终于准备重拳出击了:近来微软联手阿里巴巴和卡内基梅隆大学共同撰写了一篇论文,以此公布一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反盗版激励系统 Argus

反盗版活动的必要条件:完全透明

本质上,盗版就是在合法分销渠道以外传播受版权保护的内容,而反盗版是一个在匿名人群中收集数据的过程,因此反盗版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如何激励公众举报盗版行为的存在。

在这方面,许多工业联盟和大型企业都声称会为举报盗版提供大额奖金。例如,在商业软件联盟(Business Software Alliance,简称 BSA)成员中,苹果、IBM、微软等公司都发布了 100 万美元举报奖金的公告。

由于过程缺乏透明度,这种反盗版方式聊胜于无,还为此受到了公众的质疑与批判:据了解,BSA 所主张的 100 万美元奖金长久以来只奖励了一小部分,所以至今人们都不清楚这些 BSA 成员所说的 100 万美元奖金是否只是一种噱头。

加之这些大型企业都是版权所有者,无法真正站在举报者的角度为其谋求最大利益,所以不论是从奖金、可信度还是公平性来说,这种方式所能实现的反盗版效果都很有限。

基于此,Argus 的研究团队认为:“为了真正激励人们举报盗版,反盗版活动的必要条件是完全透明。”即包括内容所有者、内容授权者和开放群体在内的所有人都能理解活动机制,活动执行的每一步也都有所依据。不仅要确保举报者利益最大化以实现激励目标,也要避免有人趁此创建多个身份进行重复或虚假举报以骗取奖金。

要想满足“完全透明”这个必要条件,研究人员认为区块链是最佳答案:“透明、实用、安全,同时又能限制虚假和滥用举报的现象。”为此,Argus 应运而生。

Argus 或有望改变在线盗版的格局

Argus 是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完全透明的反盗版激励系统,以制定明晰的激励机制为目标,安全且全面地整合反盗版活动中所有角色的不同利益。

以下是 Argus 系统的工作流程:

(图片来自论文《Argus:一个完全透明的反盗版激励系统》)

Argus 为支持追溯盗版的内容源,会给版权所有者提供一种名为 Oblivious Transfer(简称 OT)的机制发布许可证,该许可证还将附有一个第三方未知的独特水印。当有人举报盗版现象时,Argus 就会检索存储在与产品绑定的水印信息(即 OTRecord),定位到最初的内容源,该来源在系统中的状态会从“NORMAL(正常)”变为“ACCUSED(被告)”,以此避免潜在的 Sybil 攻击(即防止举报人用不同的别名多次举报相同的侵权内容),并为被指控的内容源在一定时间内提供上诉机制。

除此之外,该团队还优化了 Argus 系统的多项加密操作,“以便将举报盗版的成本由原本相当于在公共以太坊区块链上发送数千笔交易降低到大约 14 笔 ETH 转账交易的程度。”

因此,即便 Argus 还未推向市场,就目前看来其设计理念拥有很大前景:

  • 完全透明,不单纯依赖某个可信角色,可能会使反盗版激励解决方案发生范式转变,同时也是区块链中一个值得期待的应用场景;

  • 公平地整合了反盗版过程中各个角色的利益;

  • 除了设计逻辑合理,其实现成本经优化也大为降低;

外媒 HEXUS 甚至展望道:“微软的这个新系统有望改变在线盗版格局,因为它包含了许多防止滥用和虚假举报的保护措施。”

不过 Argus 研究团队表示,这项工作最重要的部分并非 Argus 系统本身,而是其设计和实现的方法:“我们希望能通过安全且实用的 Argus,让现实世界的反盗版活动能够真正有效地转向一个完全透明的激励机制。”该团队指出,理想中的反盗版激励系统首先要明确不同角色的利益和完全透明的目标,即明确设计需求,随后推断出一般形式的有效解决方案,得出这类方案的技术难点,最后通过密码调整、优化性能等方式来克服障碍。

有关 Argus 反盗版解决方案的更多信息将在今年 9 月举行的第 40 届可靠分布式系统国际研讨会上公布,相信届时其研究团队将具体分享 Argus 的一些实际用途以及最终是否会走向市场的决定。 

参考链接:

  • https://hexus.net/tech/news/software/148246-microsoft-outlines-argus-anti-piracy-system/

  • https://www.microsoft.com/en-us/research/uploads/prod/2021/08/Argus_SRDS_Camera.pdf?ranMID=24542&ranEAID=kXQk6*ivFEQ&ranSiteID=kXQk6.ivFEQ-1VVUmdKWWjTxcPWIsP3j3A&epi=kXQk6.ivFEQ-1VVUmdKWWjTxcPWIsP3j3A&irgwc=1&OCID=AID2200057_aff_7593_1243925&tduid=%28ir__1wh3ptvqd9kfqje0hizkhh3egf2xrko32rl1btlf00%29%287593%29%281243925%29%28kXQk6.ivFEQ-1VVUmdKWWjTxcPWIsP3j3A%29%28%29&irclickid=_1wh3ptvqd9kfqje0hizkhh3egf2xrko32rl1btlf00




☞腾讯再投500亿元资金助力共同富裕;数学家将π计算到62.8万亿位;Go 1.17正式发布|极客头条☞邹欣对话图灵奖得主Jeffrey Ullman:数据库不会进入周期性的坏循环|《新程序员》☞“升级 iOS 最新系统后,我弃用了 iPhone!”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