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上方“CSDN”,选择“置顶公众号”

关键时刻,第一时间送达!

十年 Android,情怀依旧。今年的谷歌为开发者带来了哪些惊喜?

64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

微软前脚刚开完 Build 大会,谷歌 I/O 大会后脚就拉开帷幕了。时间上的凑巧暂且不论,但两家公司还都不约而同地唱起了“AI”赞歌,发布的产品也是紧紧围绕着人工智能技术。

不同于微软的 AI.Lab、五年计划等等,谷歌发布的产品应该更贴近我们的生活,包括性能大幅提升的 TPU 3.0、更加智能的 Google Assistant、带屏幕的智能音箱、期待已久的 Android P、加强版的 Google Lens 以及研发了近 10 年的无人驾驶汽车......AI 似乎完美融入了谷歌的所有产品血液里。


一开场,Google CEO Pichai 的登台便引发了热烈的掌声。“在这个 7000 人的会场上,我们将共同见证 AI 带来的巨大变革和机遇”,Pichai 表明本次大会的核心技术即是 AI,谷歌将全面利用 AI 让科技更实用。

Gmail:利用机器学习技术,实时键入常用短语

640?wx_fmt=gif

会上,Pichai 宣布谷歌 Gmail 将增加全新的“智能组合”功能,通过机器学习技术学习用户的语言习惯,在用户键入时实时推荐可能用到的常用短语。在这个基础上,用户可以快速获得关键信息点,完成邮件内容。此外,它还会根据邮件内容,智能化建议会议或会面的地址和时间。

上述功能预计会在本月开放给 Gmail 用户。

Google Photos:融入大量 AI 新特性

Google Photos 产品负责人戴夫⋅利布曾提到,“随着 Google Photos 在过去几年的显著增长,人们花费了大量时间在应用内查看照片”,Google Photos 应用每天的照片浏览量可以达到 50 亿次。

在本次大会上,谷歌就发布了新版 Google Photos 应用,添加了更多利用人工智能的照片修复功能,例如一键修复亮度、旋转图片等。还有一个叫做“Color Pop”的功能能够智能识别图像,并将背景变成黑白色。

640?wx_fmt=gif

新版 Google Photos 将随 Google Photos Library API 的开发人员预览版一起发布,后者允许第三方开发人员利用该应用的存储、架构和 AI 功能。

TPU 3.0:8 倍性能提升

目前的机器学习主要运用 GPU 来做模型训练,但由于 GPU 并非专门为机器学习而设计,所以市面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研发机器学习专门的芯片产品,而谷歌的 TPU 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在本次大会上,谷歌推出了第三代 TPU。由 TPU 3.0 组成的 TPU Pod 运算阵列,性能相比上一代提升了 8 倍,可提供 100 千万亿次的机器学习硬件加速。为了散热,谷歌甚至在数据中心中添加了液态冷却装置。

640?wx_fmt=jpeg

谷歌的 TPU 计划始于 2016 年,目前已被应用于谷歌服务的方方面面,包括搜索、翻译、相册等软件背后的机器学习模型。TPU 3.0 在性能上的提升,无疑会带来更加丰富的应用,这对 GPU 巨头来说也会形成更强有力的竞争。

TPU 3.0 的具体发布形式未定。不过,外界一致认为其应该与 TPU 2.0 一样,都将通过云服务的形式对外赋能 。

Google Assistant:“人声”电话预约和可视化屏幕

据统计,目前有超过 5 亿台设备部署了 Google Assistant,仅汽车品牌就超过了 40 个。Pichai 表示,为此谷歌已经对其语音模型进行了全面的升级。

此次,借助去年实现重大突破的 WaveNet 深度生成模型,Google Assistant 不仅更新了 6 种新的声音效果,还可以完成连续对话。在家庭情景中,与孩子进行交流时也会更加注重礼貌用语的使用。此外它还增加了 Multiple actions 的功能, 即一句语音指令可以同时包含多条任务,Google Assistant 会将不同任务拆解开,分别执行。

而且,Google Assistant 还加入了电话预约功能,甚至可以以假乱真。


现场,Pichai 流畅地演示了预约理发与预定餐厅两个场景:先由用户告知 Google Assistant 时间、地点、人数等信息,再由 Google Assistant 跟发廊的理发师/餐厅的服务员电话沟通并预约。这一技术的实现,是基于Duplex 技术实现了对 TensorFlow 的使用以及神经网络的管理。可以看出,Google Assistant 已经可以将某些简单的生活场景充分智能化了。

640?wx_fmt=png

在语音交互的基础上,Google Assistant 还扩展了视觉交互的能力。首先是 谷歌在今年 CES 上跟联想等硬件厂商合作的 Smart Display 项目,相当于给智能音箱加一块触摸屏。此外,谷歌宣布由 JBL、联想、LG 三家生产的带屏智能音箱将于今年 7 月开售。

谷歌还表示,Assistant 已经支持多达 30 种语言,并将在今年年底之前支持 80 个国家的语言。

当然,这些功能的应用也意味着 Google Assistant 将会更深入地了解用户。在隐私话题极其敏感的时刻,谷歌此前就曾表示他们会“谨慎行事”。谷歌强调,并不是所有使用 Google Assistant 的用户都能够体验 Duplex 技术,在Duplex 技术的部署规模上公司也会十分小心,有所限制。

Google News:全面重构,智能化筛选新闻源

Google News 今日推出了新版本,面向 iOS、Android 和 Web 平台彻底重构。作为该公司在新闻出版领域的最新动作,其不仅提供了大量新功能,还砍掉了现有的“新闻与天气”和“Play Newsstand”服务。

640?wx_fmt=jpeg

全新的 Google News 借助了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能够帮助组织用户订阅的多个出版物来源。根据用户的阅读偏好,它还可以在“为你推荐”板块凸显用户感兴趣的文章、播客和其它订阅内容,同时整合推送当地新闻。与其它服务不同的是,如果你对某篇报道的内容感到疑惑,Google News 还可以通过多个消息源来判断报道的可信度。

这些新服务将于下周全面登陆 127 个国家和地区市场。

Android P:Beta 测试计划已启动,支持部分国产手机

Android 十年,谷歌贩卖的不止是情怀。这一次 Android P的三大主题分别是智能、简洁和数字生活,也就意味着除了加入 AI 元素外,还会提供全新的交互逻辑和针对生活场景的自我调整。

AI 技术的应用上,主要是用来改善电池续航、日常使用效率等体验。比如会利用 AI 进行数据分析,自行判断用户 App 的使用情况,作出针对性的优化以提高续航水平;基于 AI 的全新的亮度调节功能并非基于新传感器,对用户的使用习惯进行数据收集和分析,再自行判断作出亮度调整;此外,还有一个全新的功能:手势操作,在 Home 键位置上划一次,会调出多任务界面和底部的推荐应用栏,然后再次上划会进入应用抽屉......

同时谷歌也推出系统层级的开发套件 MLKit,开发者可以快速地进行 AI 功能开发,并且还可以使用 Firebase 平台自定义机器学习 API 接口。需要注意的是,ML Kit 可以同时兼容 Android 和 iOS。

与此同时,谷歌已经启动了 Android P Beta 测试计划,首批可以申请加入测试的厂商中国产手机占据了半壁江山。谷歌手机、诺基亚、vivo、一加、小米、索尼、Essential 和 OPPO 都是首批支持测试版的厂商,即日起可以下载测试版系统进行体验反馈,但需要注意具体支持的手机型号。

Google Maps:增强现实的应用

Google Maps 将加入增强现实功能,可用虚拟导游在实景中带路。

在 Google Maps 里,谷歌将利用 AI 和卫星图像技术加入新地址和商家。此外还加入了新功能,推荐最近的路程和附近最适合的餐厅。不过,这个功能中国用户已经在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中体验到了。

640?wx_fmt=gif

另外,谷歌还将摄像头和街景结合了起来,用户将摄像头对准街道,Google Maps 就可以自动指示路线方向。

Google Lens:三大重磅功能发布

在去年的 I/O 大会亮相之后,Google Lens 就受到了诸多关注。2018 大会上谷歌宣布,这款应用不再仅限于 Pixel 系列,将面向 LG、摩托罗拉、小米、索尼、Nokia、TCL、一加和华硕等公司开放。

640?wx_fmt=png

Google Lens 主要在三大功能上得到了强化。

首先,Google Lens 中的 Smart Text Selection 能够识别图片中的文本信息,并且能够更轻松地数字化书面文字,将其复制和粘贴到邮件或者网站中。第二项功能叫做 Style Match,可以告诉用户类似的穿搭风格,可以直接识别街拍造型的服饰配件和家具品牌等。第三项功能就是利用机器学习和云端 TPU 让 Google Lens 实现实时图像识别,对海报识别还能够直接播放相关的艺人视频或音频内容。

透过 Google Lens,在实体世界「搜寻」会变得更加快速、方便。这三大功能都会在数周后发布的新版本中上线。

Waymo 自动驾驶汽车:预计年内投放市场

大会最后,谷歌母公司 Alphabet 旗下的 Waymo 自动驾驶汽车也介绍了目前的研发进展,重点集中在感知和预测两方面。感知方面,神经网络以前只使用于摄像头,现在它的使用范围更加宽泛,这也让感知能力更加优秀;预测方面,识别行人的错误率降低了 100 倍。

640?wx_fmt=png

现场介绍到,Waymo 使用了 TensorFlow 生态系统和最新 TPU,处理速度是原先的 15 倍。Waymo 首席技术官 Dmitri Dolgov 也透露,Waymo 自动驾驶汽车目前在公共道路上进行的路测已达到了 600 万英里(约 965 万公里)。在公共道路上进行路测的同时,Waymo 也在对其的机器学习模型进行了 50 亿英里的模拟测试,其进行的模拟测试,相当于操控 25000 辆汽车进行 24 小时的不间断测试,以此改善神经网络的性能。

谷歌是第一家同时投资无人驾驶和 AI 领域的公司,未来美国凤凰城将成为 Waymo 进行测试和投入使用的第一站。

写在最后

每一年的 I/O 大会都是谷歌重整旗鼓的契机,既发布重磅研发的产品,也点明未来一年的路该怎么走。今年的大会带来了许多科技亮点,而其中最为核心的莫过于“人工智能”。

在“AI First”进行了一年的现在,谷歌的这份技术答卷大家还满意吗?

640?wx_fmt=png

640?wx_fmt=gif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