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ba2c54799e2ff3214e03696ff1fecae.gif

整理 | 苏宓

出品 | CSDN(ID:CSDNnews)

虽然 Oracle 在数据库领域是绝对的王者,但是在云计算领域,Gartner 曾将其列入“小众玩家”行列。即使如此,面对云计算这块巨型的蛋糕,甲骨文仍想从中分一杯羹,但是其举措却引来了麻烦。

8a6f34b8ea65e4a861f1dbfd46fc55a9.png

2018 年,甲骨文被一些投资公司起诉,对方声称这家数据库巨头夸大了其云业务收入。诉讼对象不仅包括甲骨文公司,还包括高管 Safra Catz、Mark Hurd、Larry Ellison、Thomas Kurian、Ken Bond 和 Steve Miranda,理由是欺诈。

据外媒报道,当前对甲骨文提起集体诉讼的公司正在寻求解决这一长期存在的纠纷方法。经过首席原告一家德国投资公司 Union Asset Management Holding AG 与这家科技巨头进行了几个月的谈判后,其提交了一份动议,要求法官以 1750 万美元的价格解决这起持续四年的纠纷。

869375866fdd5e6cb4ab6d461199e281.png

Oracle 被起诉

回顾事情始末,在四年前,Bernstein Litowitz Berger & Grossmann LLP 律师事务所代表佛罗里达州森赖斯城消防员养老基金提起了诉讼,称 Oracle 的高管们发布了“虚假且误导性”的内容。

诉讼声称,Oracle 的高层错误地陈述了这家 IT 巨头的云计算部门的收入增长的“真实的驱动因素”,虚假地将其归功于 Oracle "前所未有的自动化程度和成本节约"之类的因素,以及该公司 "以客户为中心 "和 "是客户的亲密伙伴"的说法。

同时,诉讼指出 Oracle 一直在胁迫客户采用其云服务,以夸大 Oracle 收入并掩盖市场的不感兴趣。"事实上,Oracle 公司利用威胁和敲诈手段推动了云产品的销售",诉讼中写道,"使用这种策略掩盖了对甲骨文云服务缺乏真正的需求,使得增长不可持续(并最终赶走了客户)。"

诉讼称, Oracle 提高其云计算收入的一种方式是通过威胁客户,除非他们将业务转移到 Oracle 云计算服务,否则他们将对公司内部软件进行非云软件许可进行审核。

2019 年 3 月,德国投资公司 Union Asset Management Holding AG 成为首席原告席位,向 Oracle 发起诉讼,并提交了一份经修改的诉讼书。主要起诉理由是 Oracle 使用激进的云销售策略认为地抬高了其股价。

不过,彼时 Oracle 通信主管 Deborah Hellinger 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这起诉讼没有任何依据,甲骨文公司将对这些索赔进行有力的辩护。

d78834688d4b2abbcceccacb41f5c8ae.png

1750 万美元,以实现和解

进而,这场拉锯战一展开便是四年。近日,外媒表示,双方欲实现和解。根据法庭文件显示,首席原告提出的和解理由是——继续进行诉讼,可能被 "大量风险、费用和延误 "所困扰。

在诉讼中,首席原告认为 Oracle 在相关时期关于其云收入驱动力的声明 "由于遗漏了与 Oracle 销售行为有关的某些事实而产生了误导"。

不过,对此,Oracle 公司则辩称,其收入和指导是准确报告的。并且即使发生了任何被指控的不当销售行为,它们也不是云销售的重要驱动因素。Oracle 还表示,就对 Oracle 云产品客户的折扣指控而言,"这种折扣是适当的,不能成为欺诈指控的基础。"

Oracle 公司还称,提起诉讼的投资者无法确定损失的因果关系。在文件中,其指出大多数(如果不是全部)股价下跌不能与被指控的虚假陈述有 "因果关系"。

尽管如此,经过调解,在扣除法律费用后,Oracle 似乎将以 1750 万美元以及应计利息进行和解。

 
 

— 推荐阅读 —

新程序员001-004》已全面上市,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订阅,即可畅享电子书及精美纸质书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