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d0561efdd81f68480fe994a0a40c08.gif

【CSDN 编者按】在很多人看来,成为一家公司的 CEO,是非常光鲜亮丽的一个职位。殊不知,作为公司的 CEO,不仅需要负责重大事项的经营决策,也需要进行日常管理工作,更要对公司的战略带来的结果负责。

在本文中,一位名为  Philip Su 的 CEO,在科技圈打拼了 23 年后,多重压力之下的他毅然选择放弃了 CEO 一职,并开启一次不同的尝试探索之旅,即亚马逊的仓库搬运工。本文中,他分享了在不同阶段的不同感悟,也希望给大家带来一些思考。

原文链接:https://www.jasonshen.com/120/?continueFlag=65e3df69ac963808781802bf743b63b2

声明:本文为 CSDN 翻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作者 | Jason Shen

译者 | 弯月

出品 | CSDN(ID:CSDNnews)

在科技公司奋斗多年的他感到精疲力尽,辞职后却在一个意想不到的岗位上找到了解脱:亚马逊的仓库搬运工。

当年,Philip Su拒绝了进入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的机会,转而进入微软工作,并由此开启了个人的职业生涯。他在微软工作了12年,从开发人员一直干到经理。后来,他进入了Facebook,并在那里工作了8年,担任的是总监和伦敦网站的负责人,直接向Facebook 的 CTO 汇报。

他曾是西雅图风险投资公司Madrona的常驻企业家,还曾在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一门受欢迎的课程,还是全球健康软件非营利组织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该组织由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资助)。

在科技行业打拼了23年后,Philip的人生遇到了低谷。由于肩负着非营利组织创始人的压力,还要对手下的几十个人负责,导致他不堪重负。于是,他暂时告别工作,在家待业8个月,在这期间他陷入了抑郁。

为了摆脱困境,他接受了一份新工作,但这不是一份你想象中的高级职位。从事了一辈子“轻松”的技术工作,这次Philip选择进入亚马逊,成为了一名仓库搬运工,在一年最繁忙的六周(“高峰期”)中,他每天需要搬运11个小时的包裹,而且是全程站立。这份工作对体力的消耗非常巨大,他每天需要搬运数百个箱子,后来被诊断出患有肌腱炎,但这段经历帮助他摆脱了抑郁症,并帮助他重新感悟人生的意义。

下面是Philip对这段历程的回顾,以及与我们分享的经验教训。

我感到不堪重负,并选择仓库搬运工的经过

在担任软件工程师和经理的多年里,我一直因压力引起的失眠而备受煎熬。在最糟糕的情况下,上床后,我需要翻来覆去3~6个小时才能入睡。

最后,由于受不了忧虑引起的失眠的折磨,我辞去了我在西雅图创立的非营利组织的CEO之职。当时,这家组织已有20多人,很多领导的职责导致我压力过大。令我最担忧的工作之一便是如何支付工资。尽管该非营利组织得到了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慷慨资助,但我发现资金筹措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归根结底,领导一个团队或一家公司时,任何失败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对你造成影响,尤其是如果你有强烈的个人责任感。

2021年3月,我虽然辞职了,但没有任何下一步的计划。我决定花一些时间来释放压力和休整。

可能大多数梦想着退休的人都觉得这多好啊。确实很好,刚开始的一个月里。平日里,大家在上班,我却在滑雪、逛商场(几乎没有人)或者玩游戏。但是,连续几个月追求各种爱好,根据自己的一时兴趣做各种想做的事情,可能渴望退休的年轻人都很羡慕我,但我却没有成就感。我缺乏归属感,觉得自己就像在无尽的海洋中漂浮,整日无所事事。有时我一直睡到中午或下午两点,还有几次甚至到了下午6点才起床,新鲜感和兴奋感很快就变成了抑郁的漩涡。

对于我来说,生命的意义来源于两件事。第一,做有意义的事情,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也就是说,以某种有意义的方式为社会做贡献。

第二,与同事交往也是提升日常工作幸福感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周一到周五,我每天都有空,但想喝咖啡的时候,却发现所有的朋友都在工作。

失业带来的孤独感导致我的心理健康恶化。于是,我去接受治疗,并开始服药,但我依然郁郁寡欢,而且整个人的状态每况愈下。

11月的一天,我突然想到,我应该找一份工作,让我的生活节奏规律起来,让自己每天都有事情做。当务之急是找一份规律的工作,强迫我每天按时起床,但我不想找白领工作,因为我不想每天做很多决定。

我不想承受管理人员和团队的压力。我不希望团队成员之间就某个主观决策而争论不休。简单来说,我就希望每天有人告诉我干什么,而且我希望一天的计划井然有序。我有一种强烈的感觉,这将帮助我摆脱抑郁症。

在亚马逊仓库搬运工的日常工作

于是,我提交了一份简短的工作申请,然后获得了一份亚马逊仓库搬运工的工作。

和专业度较高的技术型工作相比,对于搬运工的工作,业界总是会有一些不好的声音,如工作条件恶劣、加班严重等等,尽管就业市场的职位空缺远远多于申请这些职位的人,但最终还是有人选择了这份工作,所以,我也好奇这份工作究竟是什么样子的。

真正开始工作后,我终于体会到了这份工作的艰辛,而且很多方面都有些负荷了。我才四十多岁,但这份繁重的工作足以耗尽我所有的体力。每当看到60多岁的人吃力地举起地上的箱子时,我都会上去帮一把,因为我实在看不下去。

亚马逊知道这份工作非常辛苦。在入职仓库搬运工的第一天,他们给了我一份礼物,一个一加仑大小的保鲜袋,里面有一个热敷袋和一个冷敷袋,一个运动饮料组合包,一个带有亚马逊标志的口罩,还有一些止痛药,似乎在传递“为疼痛做好准备”的信息。

我的工作地点是船只码头BFI4,这是亚马逊在西雅图南部肯特地区的旗舰仓库,里面可容纳约 3,000 名员工,而且大楼从不关闭。我们实行两班制:白班和夜班。旺季(11月中旬至12月26日),每班需要工作11~11.5 小时,因为西雅图州规定的最大工作小时数为12个小时。

每天早上,我都需要寻找停车位,这里的停车场可容纳数百辆汽车,然后赶在6点半之前打卡。

我们有五分钟的宽限期,但到了6:36还没打卡就会被扣一个小时的工资。这就是所谓的无薪时间。如果无薪时间累计超过10个小时,也就是说一整个当班期,那么你就会被解雇。从第一天开始,我每小时的工作为18.55美元,外加医疗保健。

这是一个巨大的仓库。到处都是机器的轰鸣声,空气中弥漫着机油味,地面是冷冰冰的混凝土。我们从前门进,需要过安检。完成打卡后,团队有一个晨会。

经理会告诉我们当天特别需要注意的事项,我需要搬运多少包裹,然后再通过白板查看自己分配到的工作。首先,看看自己被分配到了什么地方,然后去到相应的区域,就能看到堆积如山的包裹。

整个仓库分为了32个区域。我们的工作是使用手持扫描仪扫描每个包裹,然后根据目的地将其分类到大约 8 ~10 个购物车中。我每小时需要搬运180~200 个包裹。在经过一整天繁重的搬运工作后,第二天早上醒来,我会觉得手臂酸麻和刺痛。最后,我因为疼痛去看了医生,被诊断出患有肌腱炎。

一整天的工作时间里,除了30分钟的无薪午休之外,我需要马不停蹄地搬运包裹。此外,每天上午和下午还有15分的休息时间。一直到傍晚6点,我们一群人排队打卡后,离开仓库。

出了门,走到自己的车里,还需要等待20分钟,才能离开停车场,因为有800~900名员工都在排队离开,另外还有800~900名员工在排队进来。到家后吃晚饭,然后打发剩余的时间,然后周而复始,继续重复前一天的工作。

在亚马逊工作期间内,每逢休息日,我总是需要在前一天午后的某个时间检查最新的日程安排,因为可能会有加班情况的发生。

调整工作与生活的关系

我的生活环境中,从小我的父母认为,我的每科成绩都必须得A,如果出现一科B,那么就有问题了。而答案从来都不是你没有天赋,而是你不够努力。

老实说,上学时期,对我来说读书不是什么难事,这也加大了成功给我带来的喜悦。大学毕业以后,我进入微软工作,那一刻我开始怀念学生时光。我在工作中的表现是A还是B,谁来告诉我?

很快,我就开始提出各种问题:“我的业绩考核结果怎么样?”,“我在这家公司的发展水平如何?”,“我的表现领先于其他人吗?”我已经习惯于让外人来告诉我量化的结果,而且我希望他们告诉我,我很优秀。

这也许就是15年来我的工作目标,不断往上爬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我在微软的办公室里放了一个睡袋,我经常使用它。我有一个闹钟,早上 6:00 或 9:00 叫醒我,起来后我就会开始一天的工作。

我记得在微软晋升为高级工程师时,我对我的经理说:“太好了,下面我们来谈谈我需要做什么才能升任下一个级别”。吃惊之余,他委婉地建议我试着享受一下新职位。如今回想起来,我才恍然大悟,他比我年长许多,但可能当时身处于我渴望超越的级别。

在领导 Facebook 伦敦办事处时,我需要参加晚间活动,招募人员,还要在晚上举办技术讲座。有时,在工作了一整天之后,晚上回到家,我七岁的儿子来找我。他问我是否可以陪他玩会儿象棋。我说,当然,没问题。而只有七岁的他说:“你能把这个计划写在你的日历上吗?”

那一刻,我仿佛被雷击中,整个人彻底清醒了过来。我花费了太多时间在工作上,完全没有时间陪伴家人。然而,如今我整天在家,而我的儿子却一直在玩电脑。

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我一直在努力保持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每当孩子们来找我玩时,我会放下手头的工作,因为我知道自己能够陪伴他们的时间就这么几年。

— 推荐阅读 —

4d5e01a545ca6210ae4e0081d50bba62.jpeg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