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当程序员 30 岁,会有哪些得与失?

作者 | Allen Helton

责编 | 唐小引

头图 | CSDN 下载自东方 IC

出品 | CSDN(ID:CSDNnews)

以下为译文:

今天是我 30 岁生日。

虽然对我 20 多年来的生活已经感到很满意,但是我更期待未来十年可能发生的变化。

为了庆祝这个重要的里程碑,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的职业生涯中总结的软件开发相关的 30 条有价值的经验。

1. 抓住每一个学习新东西的机会

我不确定是否还有一个行业的发展速度能够比软件行业更快。新的方法和模式不断涌现,管理服务每天也都在改进。你要抓住每一个学习新东西的机会,不断丰富自己的技能栈。

2. 意见分歧成就创新

要和那些与你意见不同的人呆在一起。如果你的团队都赞同你的意见,你的思想会变得越发狭隘。别人对你的质疑不仅可以帮助你完善自己的方案,还可以激发你想出创新性的观点。

3. 不要带有个人色彩

如果你的代码反复修改最终测试五次都没通过或者在最终的 sprint 评审中你的方案不被认可,你会怎样?我们都是团队的一员,有着相同的目标: 我们要尽自己所能开发出最棒的软件。

4. 自动化

每次你让一个人完成一项任务,都有可能出错。但是机器不会忘记清单上的事项。机器会以同样的方式一遍又一遍地执行同样的任务。自动化从身份验证 测试到 部署策略的所有工作。

5. 拥抱失败

你永远不会比现在知道的更少。如果你尝试构建一个新的软件,但是失败得很惨,那也没关系!下一次你尝试的时候,你就会知道什么是不该做的了。我们可以从失败中积累经验,提高技能。

6. 用户体验就是一切

客户不会因为后端编写的好而购买你的软件,用户体验才是你产品的卖点。他们之所以会买它,认可它,是因为它以一种直观和有效的方式解决了他们的问题。

7. 小步快跑

在构建软件时,你的目标应该是让某些东西能够正常工作并尽可能快的展现给用户。一般来说,人们很难凭空给出所有的想法。但是他们可以告诉你如何把你所拥有的变成他们所需要的解决方案。

8. 不要循规蹈矩

不要认为 “我们这样做是因为我们总是这样做”是理所当然的。做某事是因为就该这么做,而不是因为这么做自己最熟。如果你从不尝试去做不同的事情,你就很难改变。

9. 使用单一责任原则

汽车开起来真的很好。但是如果你让一辆车飞起来,你就会牺牲它的一些驾驶能力。它也许可以同时做到这两点,但它永远不可能将任何一点做的很棒。你的代码也是这样的,保持专注,做好一件事。

10. 代码调试被高估了

如果你遵循单一责任原则,那么你的代码应该只关注某一个功能。如果它的功能非常聚焦,出现问题也会非常容易定位。没有比控制台日志和一些单元测试更快定位问题的了。

前面已经给出了 10 条建议,下面的建议可能会有些争议。

11. 编程语言的选择很重要

当开始一个新项目时,想想你要解决的问题。Python 适合大数据处理。JavaScript 适合普通的网页开发。世界上有这么多种语言都有其存在的原因,你要选择最能解决问题的语言。

12. 实践出真知

如果你想学习一些新的东西,无论是编程语言,新的架构模式,还是技术栈,动手实践将极大地提高你的理解能力。在你实践之前,理论只是理论。此外,你还可以与他人分享你学到的东西。

13. 你永远不会知道一切

直到进入开发阶段,你可能才发现更好的方法。你可以在开发阶段再对其进行改进。技术变化飞快,昨天能够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可能今天已经不再是最佳选项。

14. 暂时用不到就不要写

这听起来可能显而易见,但是并非所有人都可以做得到。谁要求你要加那个配置的?没有人啊?那就硬编码。如果你暂时不需要就先不要去写。先完成最基本功能然后再去迭代。

15. 评审和回顾很重要

在敏捷开发中,你在 sprint 结束时要进行 sprint 评审和回顾。如果你的回顾工作做得好, 你和你的团队的效率就会提高。你将会和他们保持一致,能够更快地行动,并且拥有无与伦比的团队友谊。

16. 80 / 20

当你发布你的最终产品时,你可能会失望地发现你的消费者并没有用到你开发的所有功能。事实上,他们会找到一小部分功能(大约 20%) 使用(80%的时间)。只有 20% 的时间,使用其他 80% 的功能。因此,请把你的注意力放在优化解决业务问题的功能上。

17. 优秀的架构师能为复杂问题提供复杂的解决方案

有些问题比其他问题更难解决。如果你有一个好的软件架构师,他们会设计一个复杂的解决方案来解决这个复杂的问题。

18. 但是伟大的架构师可以为复杂的问题给出简单的解决方案

一个有才华的人才能降低复杂解决方案的复杂性,并将其转化为每个人都可以使用的东西。他们把问题的主要部分放在自己身上,并提出了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案,这个方案掩盖了困难任务。例如,一位伟大的架构师设计了亚马逊的“一键购买”按钮。他们完全可以将所有复杂性隐藏到一个按钮的背后。

19. 1x,10x,100x

如果你发现正在编写的代码存在问题,请立即修复它,此时花费的代价最小。但是如果你让 QA 去查找 bug 并上报,这将需要 10 倍的代价。你需要分析师的努力,再加上你再次熟悉它并解决它的努力, 如果 bug 进入这个阶段,需要 100 倍的努力才能修复。你可以让用户进行上报问题,然后使用任何必须的流程来修复问题,然后进行测试和部署。

20. 故事和隐喻是关键

如果你想以最简单的方式解释你的软件是如何工作的,那就讲一个故事。人们通过将自己熟悉的事物联系起来,与故事和隐喻产生联系。他们会理解你想要传达的信息,并且能够将这些信息传达给其他人。

21. 一个健壮的、文档详尽的 API 物超所值

现在,软件是持续集成的。我怎样才能把这项服务与那项服务联系起来?答案就是通过 APIs。如果你构建的 API 具有丰富的功能集并且有详细的文档说明,那就太棒了。开放 APIs 是当今的标准,你应该尝试构建它们。

22. 面试官更关心你的问题解决能力,而不是你的编程理论知识

当我面试某人的时候,我会回答一些理论上的问题,但是我大部分时间都在试图了解你的大脑是如何工作的。如果编程是你的日常工作,你会花一整天的时间想出问题的解决方案ーー而不是写什么多态性。

23. 80 / 20(再次出现)

大约花费 20% 的时间完成 80% 的工作,剩下的 80% 的时间完成最后的 20% 的工作。想象一下正在建造的房子。在第一个月,你会看到一块从草地到地基、脚手架和房间的土地。从那时起,事情就像蜗牛一样慢了下来。软件也是一样。大部分的时间将花费在不那么重要的阶段。

24. 之前做过

开发人员开玩笑说,他们从来没有写过一行原创代码。老实说,这可能是真的。模式的存在是有原因的。你软件独一无二的原因是解决业务问题的方式。不要因为标新立异而提出一个新的模式。可以尝试使用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把更多精力放在提高用户体验上来。

25. 良师益友至关重要

无论你是刚刚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还是已经工作了 4、5 年的老手。肯定有人做过你要做的事情,你可以寻求他们的帮助。通常情况下,他们很乐意帮忙。

26. 一切都在代码中

计算机会完全按照你说的去做。他们没有自己的思想。你的代码不能工作,是因为你写的就那样。出现问题代码中总会有答案,需要你自己去寻找。

27. 软件是一个环

当时我并不在场,但显然云开发几乎和大型机开发一模一样。现在的工具更好了。方法论也是循环的。我们曾经热衷于瀑布式开发,然后进入了敏捷开发,但是 瀑布式开发似乎又卷土重来了。也许今后 10 年将带给我们一个改进的工具包和过程,就像我们 20 年前所做的那样。

28. 存储空间被淘汰,计算机开始流行

过去,所有的成本优化策略都围绕着节省磁盘空间而展开。使用所有的计算机,你可以占用尽可能少的存储空间。但是今天,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存储成本几乎为零,计算价格也在上涨。花时间优化代码的处理 ,尽可能地存储所有东西。

29. 数据之美

大数据是非常重要的。它为机器学习提供动力,为我们的工作过程提供参考,并阐明趋势。现在数据存储如此廉价,没有理由不将我们想要存的都存储起来。人们喜欢图表、图形和趋势。用数据为决策者提供参考。

30. 最好的工具是你的团队

如果你想要进行创新,建立一个强大的团队。一个相互信任的团队可以完成工作,相互挑战,在个人层面上建立联系。建立一种致力于相互了解的文化将是你是否成功的最终决定因素。作为一个领导者,把你的努力投入到你的团队中。

总结

大概就是以上这些内容。

到目前为止,我在软件行业经历了职业生涯的很多巨变,我很高兴看到自己的观点在未来 10 年内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你还有其他的经验教训想要分享吗? 欢迎留言评论。

英文:Software Solutions and Technologies to Counter the Coronavirus Pandemic30 Things I Learned About Software Before I Turned 30

链接:https://medium.com/better-programming/30-things-i-learned-about-software-before-i-turned-30-f7c90c3068d5

作者:Allen Helton

译者:明明如月,知名互联网公司 Java 高级开发工程师,CSDN 博客专家。

今日福利

遇见大咖

由 CSDN 全新专为技术人打造的高端对话栏目《大咖来了》来啦!

CSDN 创始人&董事长、极客帮创投创始合伙人蒋涛携手京东集团技术副总裁、IEEE Fellow、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深度学习及语音和语言实验室负责人何晓冬,来也科技 CTO 胡一川,共话中国 AI 应用元年来了,开发者及企业的路径及发展方向!

点击阅读原文,直达报名。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