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5bae01e26bdfecd55b23af0b231557.gif

作者 | 何苗       

出品 | CSDN(ID:CSDNnews)

近日,"Apache 孵化项目被公然抄袭,开源世界真的会变得更好吗?"一文在开源圈传开,Apache StreamPark 开源项目作者在该项目的官方公众号爆出,赤兔实时计算平台整个 chitu-sdp-flink 模块下 80% 以上的代码都 copy 自 StreamPark,涉嫌抄袭侵权!作者在文中用了“触目惊心”来形容自己的感受。

事件被爆出后,CSDN 联系到了项目原作者、PPMC Member Ben 与项目的 Apache Member & StreamPark 项目导师 tison(陈梓立),两位坐实了此次抄袭事件。

Apache StreamPark 表示:“这是一起非常恶劣的开源抄袭和侵权事件,尤其是参加各行业峰会,如此高调,带来非常不良的影响,既没有体现出对我们项目的尊重,更没有体现出对知识产权和开源合规的尊重。”

Apache Member & StreamPark 项目导师 tison 在朋友圈发长文指出对方删除 License 的行为,开源意识淡薄。

fa4d22038fdb9a5387c52bbeb2925d34.jpeg

f4171ca9e0b65c296121f06075a39685.png

Apache StreamPark 凭何指控赤兔抄袭?

StreamPark 原名 StreamX,是一个简单易用的流处理应用开发框架和操作管理平台。于 2019 年由个人组织 streamxhub 创建,并于 2021 年 4 月在 GitHub 上开源,2022 年 8 月改名为 StreamPark,随后通过投票于 9 月 正式成为 Apache 开源软件基金会的孵化项目。它提供了一个流处理应用管理平台,核心能力包括但不限于流应用开发、调试、交互查询、部署、运维、实时数仓等。初衷是让流处理更简单。

该项目作者 Ben 是怎么发现 StreamPark 的动作?这多亏了热心开发者的反馈,起初他是不信的,毕竟如其导师 tison 所说,Apache License 的宽松程度,直接引用并标明即可,犯不上抄袭。

为此 Ben 下载了源码进行对比。不比不知道,对比后他发现整个 common 模块代码全部来自 StreamPark,只是更换了包名。flink-submit 模块也是一样,除了部分包名和类名发生变化之外,源码部分基本都来自 StreamPark 。

15609299a61c67519763e6f3af38211e.png

85e35de2d5bdf17ad2259bddb96e1a35.png

Ben 仔细查看赤兔采用的 License 开源许可证后还发现,对方存在偷换许可证的操作,这也是被明令禁止的。Apache 2.0 许可证下的代码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转换为另一种许可证。

具体体现在,StreamPark 被 赤兔 copy 走的代码再次分发时未保留其 Apache-2.0 license ,而是改为了赤兔采用 GPL 3 开源许可证。

不仅如此,赤兔还高调在宣布其项目开源,并多次参加相关技术峰会, 做主题演讲。

77ff14df45bebda982b4c881f65c758c.png

a9d3e6e08f22067c60c50dc9a1e67632.png

这让众多辛苦搞创造的开源项目开发者们如何自处?

3af3d1ab40cfb7c70a987f2eddb2f024.png

开源精神如何守护?

Ben 谴责了此类行为未尊重开发团队的劳动成果,也未遵守开源协议,伤害了开发者的积极性。tison 在与 CSDN 的沟通中表示点到为止即可。

这几年国内的开源发展从低调走向繁荣一路有多不容易,没有人比参与其中的他们更清楚。也因此每个人都努力守护这份持之不易的开源精神,鼓励大家踊跃为开源作贡献。

“我相信 StreamPark 不是第一个被侵权也不是最后一个,广大的开发者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也是我们不得不去面对的问题。” Ben 在控诉,也在呼吁。他的诉求也很简单,仅仅是取得一个项目开发者该有的尊重,维护一个开源项目该有的合规。

29753b7b2dea276c14dc69629412920a.png

截至目前,赤兔官方已在官网道歉。 

7648f709ae9693ae1c48c51f4bf02392.png

7a9651f574c08b02ec070fa8700cea2d.png

开源项目被抄袭何时休?

开源软件的精神本是贡献和分享,它遵守开源协议。开源协议具有多大法律效力?开源作者如何保护自己的软件权利?如何防止他人通过不良手段获取利益?国内开源软件方面存在怎样的弊端?谁来保护开源人的权利?国内对于开源的认知及保护意识是否有待加强?……如此种种,不由引人深思。

开源协议是开源的重中之重,在 CSDN 、《新程序员》最新发布的《2022-2023 中国开源开发者调查报告》中显示,今年依然有 21.4% 的开发者在使⽤开源项⽬时,没有关注过开源协议就直接进⾏使⽤,这可能使自己陷入开源合规风险。在开发者中,了解最多的是 Apache 许可证,尽管如此,部分开发人员对违反开源协议一事抱着不以为然的态度,或对此有侥幸心理。

d358f389eecd1a58c8878ab5a48d9d5f.jpeg

对于如何解决此类问题,我们并没有有个完美的方法,正如该项目的导师 tison所说:“人不是机器,所以流程其实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类问题。其核心其实是项目负责人的能力、精力和责任心。”

Ben 则呼吁合规使用开源代码,尊重开源协议和合规是最基本的要求,也建议大家尊重知识产权,鼓励原创项目。

或许有一天我们能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

参考来源:

▶https://mp.weixin.qq.com/s/vNlvYr-G9zOibghZ1kH5MQ

▶https://galaxy-data-cn.github.io/chitu-sdp-website

▶https://github.com/galaxy-data-cn/chitu-sdp

项目地址

▶https://github.com/apache/incubator-streampark

提交问题和建议:

▶https://github.com/apache/incubator-streampark/issues

贡献代码:

▶https://github.com/apache/incubator-streampark/pulls

推荐阅读:

 用 GPT-4 在黑客大赛上“炸场”:不完全会 Linux、Perl,似乎也没有关系了!

▶ 前 Google 工程师揭露 Google Brain 没落的真实原因!

▶HarmonyOS 最热门、生态成“老大难”,揭晓数万名开发者眼中的国产操作系统!

f030b87b1a0d6d964b4da62c1d23c055.jpeg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