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伍杏玲

出品 | CSDN(ID:CSDNnews)

据市场研究机构 MarketsandMarkets 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智能城市物联网市场规模预计将从 2020 年的 1131 亿美元增长到 2025 年的 2600 亿美元。

市场机遇迅速拓展的背后,如何便捷连接海量、功能各异的物联网设备,提供良好的用户界面体验,对于开发者而言一款适合的物联网操作系统至关重要。

随着中国物联网技术飞速发展,开发者对于自主操作性、开源性的需求越发明显,开源国产操作系统步入快车道,其中历经十多年自主研发发展的国产操作系统RT-Thread 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2019 年 RT-Thread 完成近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便“放大招”——推出基于混合微内核架构的操作系统 RT-Thread Smart。RT-Thread Smart 有哪些特别之处?下面我们一起瞅瞅:

RT-Thread Smart 发展历程

据 RT-Thread 创始人兼 CEO 熊谱翔介绍,RT-Thread Smart 的定位是面向实时应用场合的高性能混合微内核操作系统,用于填补传统 RTOS 和大型操作系统 Linux 之间的空白,在安防、工业、军工、车载等场景上应用。

这是一盘布局两年的“大棋”:

2019 年 4 月,RT-Thread Smart 建立 Git 仓库,搭建架构;

2019 年 7 月,运行第一个独立应用程序;

2020 年 6 月,加入用户态网络协议栈、图形用户界面等更多的支持;

2020 年 7 月,接受开发者和芯片厂商的测试。 

混合微内核架构、秒启,将小而美进行到底!

熊谱翔曾在去年融资发布会上,为CSDN介绍过,下一代 RT-Thread 的技术发展往微内核架构、音视频框架、集成AI、图形化IDE这四大方向走。而 RT-Thread Smart 在微内核架构上,创新打造混合微内核新形态操作系统,可支持将系统服务组件或驱动按需纳入内核态中运行,以获得更佳的性能,也支持将系统的大部分系统组件及驱动移到内核之外即用户态,以一个个单独的服务进程运行,内核与服务进程之间通过消息传递完成交互。

如此一来,RT-Thread Smart 操作系统不仅具备微内核操作系统的特性,还具备宏内核的高性能特性。

相比庞大的 Linux,RT-Thread Smart 将“小而美”进行到底,RT-Thread 提供这样一组和 Linux 对比的数据:

Linux 压缩后内核 3.57 MB,根文件系统 5MB ,内存占用17.4 MB;而 RT-Thread Smart 内核 504 KB,压缩后 217KB,根文件系统 127KB ,内存占用1.9MB。

在启动时间上,Linux 系统启动时间近 5 - 10 秒,RT-Thread Smart 在 500 毫秒内启动。

RT-Thread Smart 支持RT-Thread API 原有的接口,支持带 MMU 的处理器,进程空间互相隔离,操作系统用户态与内核态相互隔离,增加安全性,驱动、应用程序、服务组件等可按需运行在内核态或用户态,架构上具备可迁移特性。高实时性,抢占式调度内核,任务响应性能相比 Linux 更加优秀。

值得一提的是,RT-Thread Smart 将继承 RT-Thread 开源理念,继续开源。

一年翻 3 倍装机量达 6 亿台,为何 RT-Thread 如此凶猛?

同样在去年融资发布会上,彼时RT-Thread拥有 2 亿台装机量,熊谱翔预期在 2023 年RT-Thread 完成装机量 20 亿台。当时笔者认为三年内,这个目标是不是有些高?没想到仅过去了九个月时间,RT-Thread 的最新数据已完成 6 亿台的“小目标”,相信 20 亿台指日可待。

这归功于 RT-Thread 的生态建设,所谓“无生态不OS”:

在开发者生态上,RT-Thread 自 2006 年在社区开源,如今已汇聚开发者数量超十万人,一年在CSDN 新增的文章近两千篇,得到物联网操作系统开发者的广泛关注。有超 80 家芯片厂商支持 RT-Thread,并打造强大的软件生态,提供 IoT、外设、工具、系统、多媒体等 300+软件包。

在人才培养上,RT-Thread 联合九所高校建设实验室,支持 IoT 项目开发;开展嵌入式软件人才培养计划,促进开发者考取能力认证;目前已有 45 所大学意向开设RT-Thread 相关课程。

我们看到,坚持开源,坚持自主研发,坚持“小而美”的 RT-Thread 已走出属于自己的独特路线,未来可期。


更多精彩推荐
☞英雄会被表彰,这些技术与代码也将载入史册!
☞乘“峰”而上,聚生态之力共创软件产业新未来
☞腾讯微博即将关停,十年了,你用过吗?
☞Cognitive Inference:认知推理下的常识知识库资源、常识推理测试评估与中文实践项目索引
☞超详细 | 21张图带你领略集合的线程不安全
☞腾讯云区块链邀您参加2020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
点分享点点赞点在看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