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梁唐

来源 | TechFlow(ID:techflow2019)

头图 |  CSDN 下载自东方IC

在互联网行业,我们经常用一个标准去评价一个人,这个标准就是ownership。一个有ownership的员工往往会被认为是出色的,被委以重任,从此升职加薪。而一个被打上了没有ownership的人,往往只能靠边站,做一些没人愿意做的脏活累活。

首先声明,并非我故意要装逼甩英文,而是这个单词很难翻译。硬翻译过来就是主人翁精神,但是这不太准确,所以我还是选择了英文原文。那么ownership究竟是什么,我们怎样才能成为一个有ownership的人呢?

下个定义

我试着用游戏来举个例子,虽然我没有玩过 LOL 之类的游戏,但是看过其他人玩过许多。假设我们现在5人组队开黑,你是其中的队长。

现在你有两个组员分别是这样的,一个组员非常听话,你让他干嘛干嘛。但是他最大的缺点也是听话,你说团战不要怂,他保证第一个冲上去,但是你不说退回来,他不知道要退回来。第二个呢没那么听话,有一些自己的意识,你让他去打野,他不但打野,还能买鸡买眼团战的时候还能加入战斗。假如你只能从他们当中选择一个当队员,你会选择谁?

我想玩过游戏的都会选择后者,团队游戏我们需要的是队友,而不是一个只会执行命令的机器人。在职场当中同样如此,老板让你干嘛,你就干嘛,这不叫优秀。老板只会觉得你很死板,视野也窄。老板更喜欢的肯定是后者,他不需要太多操心,就可以自己把任务完成出色,很少出纰漏的人。

所以 ownership 是什么呢?我觉得就和游戏当中团战的意识一样,也是一种意识。是一种解读表面任务之下潜在任务的能力,能够把那些老板没有说,但是需要做的事情找出来并且做好。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我总结了一下,大概有三点。

不给自己设限

我能想到的第一点就是不给自己设限,这句话不是说我们要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而是一种做事哲学,我们在做事的时候尽量不去区分什么事情是我应该做的,什么时候是我不应该做的。换句话说,不是老板说了的事情才是你应该做的,这个是一切的前提,如果我们抱着老板不说的,我就不去做的心态,那么一切免谈,别说有 ownership 了,连一个优秀的员工可能都算不上。

很多人看到这里可能还是会问,那老板没说的那些事情当中,究竟有哪些是我们可以做的呢?

关于这个问题的回答其实很老套,你的心有多大,可以做的事情就有多大。如果你的视野只聚焦在老板安排的任务,或者是KPI里写的任务上,那么你会做的、能做的也就只有这些事情。如果你的视野里是参与的整个项目,那么凡是和整个项目相关的事情,都是你可以做的。小到去阅读每一块功能的代码,完善一些缺失的文档,优化某些陈旧的功能。大到对项目未来发展和后续发力的思考,对应用场景的领悟和学习,对相关前沿技术的追求。

如果你的视野再大一点,看到整个团队的话,那么团队当中所有需要人做但是还没有人做的事情都是你的事情。比如大家一直苦于没有一个好用的数据分析工具,那你看到了这点,是不是可以抽空去做一个。以后大家用的都是你写的工具。比如关于数据的文档一直没有,老板每次汇报都需要问到具体的负责人,那你抽空去把所有的数据梳理清楚,以后老板用的都是你的数据,老板是否会对你高看一眼呢?

这里讲一个阿里的故事,阿里有一个P6的小开发。有一天他突然发现一个问题,阿里巴巴这么大的公司居然没有自己的代码风格规范,这怎么能行呢?像是 Google、Facebook 这类大公司都是有的。他于是找到自己的老板表达了这个看法,一开始他的老板和身边的同事也不支持他,也许是因为这个和团队的绩效不相关吧。但是他认准了这件事情是对的,一意孤行,利用业务的时间整理业内的资料,进行细致的构思,在阿里内部的论坛上发表了他自己提出的阿里巴巴代码风格规范。

刚开始,很多人嘲讽他,觉得你只是一个小P6,写这些干嘛,这些应该是P10老板们操心的。但是他一直坚持了下来,收集大家的各路建议做汇总以及改进,后来真的做出了一套阿里巴巴自己的Java代码风格规范。后来大家的看法都变了,纷纷赞叹他的努力和坚持,觉得这就是阿里一直宣传的阿里味儿。这件事情当年在阿里非常轰动,据说就连行颠(CTO)都对此事赞不绝口,那你说他后面想要升职加薪还会困难吗?

职场当中本就如此,只要不是违反公司规定和公序良俗的都是我们可以做的。你的视野有多大,你能做的事情就有多大

勇于承担

在职场当中很多人非常喜欢甩锅,做不出结果来怪工具不完善、没有文档。写出bug来责怪review的人没看仔细,无理也要辩三分,这在职场当中显然是非常不受欢迎的。

实际上**“甩锅”是一种非常无效的推卸责任的方式**,因为别人的看法其实不会因为你的说辞而改变。你说这不是你的责任,别人并不一定会这么看,反而还会加上你喜欢推卸责任的坏印象。一种比较好的做法是,凡是你负责的领域内出现的问题,一律视作是自己的问题。在进行讨论的时候,先把责任承担下来,主动表达“这块是我的问题”,“是我这里没注意”,然后再积极参与问题的解决和修复。不管这个错误如何,至少会让别人觉得你是一个很有担当的人。

你可能又要问了,如果不完全是自己的问题,还承担责任,不是傻吗?

这个问题其实可以分两方面来看,一方面是如果你相信你的领导有识人辨事的能力,你其实不需要解释。因为你不解释,老板也能看得到背后不合理的地方或者是问题。如果你觉得你领导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先把责任承担下来,可以再进行解释。解释的时候可以这样说,我之所以会出这个问题,有一部分原因也是xxxx,我们能不能想办法优化一下这块,好让这个问题不再出现。你看,你这样说别人看起来就是正常的分析原因,而不是推卸责任,还会觉得你积极想要解决问题。

另外一个方面是,我们承担责任其实也是一种表态,表明这个事情是由我负责的。这种态度本身在职场当中就非常重要,一方面是只有这样态度的员工老板才愿意委以重任。想想看也就知道,你会愿意把重要的事情交给一个经常甩锅的人吗?另外一方面这种承担也是一种声明,表明这块内容是你负责,你是这块事情的负责人。那么自然而然和这块相关的问题以后大家都会来问你,非常有助于建立在团队当中的形象。

你看承担责任是多么得重要,表面上看我们吃亏了,但其实我们获得了很多隐含的收益。而推卸责任表面上看起来轻松了,其实看不见的地方牺牲了很多。但我们承担责任不应该是为了这些收益去的,而是我们本身就有这样的意识,这一块事情是我的责任所在,不管出了什么问题都是我的问题。

积极主动

积极主动其实和给自己设限有一点相关,是说我们在做事的事情需要有一个积极主动的态度。这个态度也有两种解读,一方面是当事情来临或者是问题出现的时候,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另外一方面是当我们自己发现了一些问题的时候,即使老板或者是其他人没有做出要求,我们也能积极地去推进它或者是解决它。相比之下,前者比较容易做到,后者更难一些。

但是积极主动地参与事情其实也是有门道的,虽然我个人一直秉持着我们应该做一个踏实的老实人,但是职场当中也是有很多技巧的。其中一个技巧就是做事情的时候需要积极地反馈,当你遇到问题、当你做出了一些成绩的时候,需要主动地反馈给老板和上级,让他们知道你的付出。来了新加坡之后,我发现这可能和性格有关,印度人这点做得非常好,他们非常愿意向上级汇报。站在同事的角度来看,这样做似乎有一点谄媚,但是站在老板的角度来看,其实很放心把事情交给他们去做,因为可以省下跟进的心思,他们自己就会来反馈进度。也就是需要操心的事情少了。

当我最近开始带新人了之后,我发现他们主动反馈进度和我想要知道情况去跟进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前者就会让我有一种很省心的感觉,感觉一切都在掌握,而后者则会让我很担心,生怕他们遇到了问题没有及时反馈,自己在埋头解决浪费时间。

第二点是我们自己主动去推进事情,比如发现了一些隐藏的bug需要修复,比如发现了某些问题需要订正,或者是某些功能可以带来很大的提升。在这个时候需要我们主动和上级以及其他人沟通,去推进这些事情落地。这里面的难点在前者,想要能有这些发现,不是靠灵光一闪就行了,需要背后付出很多努力。比如把之前的代码逻辑都梳理一遍,梳理一遍现在的系统架构,梳理一下现在存在的问题等等。

在我还是新人的时候,有一次产品提了一个需求A,我完成了之后发现出了点问题,我花了好大的劲跟进问题,终于发现是前人留下的逻辑有一点问题。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如果我之前就把项目里的代码全部都读一遍,逻辑都理一遍的话,那么出现问题的第一瞬间我就能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在我看来可能是我独自解决了一个历史遗留的问题,劳苦功高。但是在老板眼中,他可能觉得我对项目的代码还不够熟悉。后来的绩效反馈证明也的确如此,老板当时的确不太满意。

很多时候我们对自己的绩效和老板认为你的绩效有偏差,背后的原因往往就是看待这些问题的角度不一样。我知道很多读者可能还没有进入职场,但其实为人处世这一套在很多地方都是适用的。比如读研、读博的时候混迹实验室,比如组队一起刷项目、作比赛等等。一方面我们可以对照下自己的表现,我在团队中、实验室里是不是一个有ownership的人?另外一方面,可以想一想身边哪些人是这样的?这样下次选择队友的时候才会比较明确。

更多精彩推荐
☞苹果M1芯片:如何开启一个时代

☞PHP 还有未来么,还是 25 岁就“寿终正寝”了?
☞Julia 创始人访谈:简单机器学习任务可与 Python 媲美,复杂任务胜过 Python

☞深度揭秘垃圾回收底层,这次让你彻底弄懂它
☞别再问如何用 Python 提取 PDF 内容了!

☞偷盖茨、奥巴马 Twitter 的黑客被抓了,年轻到你想不到!

点分享点点赞点在看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