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Qt公司首席技术官和首席维护者 Lars Knoll 在个人社交账号宣布,本人将从 Qt 离职。在 90 年代中期开始使用 KDE/Qt 到 2000 年在海德堡大学获取博士学位后便加入彼时 Qt公司Trolltech,已经与 Qt 相处 25 年的 Lars Knoll 表示该项决定很艰难,但他也相信,这会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离职后的他会与Trolltech其中的一个创始人在挪威创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此外, Lars Knoll 还是WebKit前身KHTML的创始人,其工作经历也是非常丰富,他在邮件中详述了自己与Qt首次接触再到现在的25年编程时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2年的Qt服务生涯

25年前,Lars Knoll 在德国的C’t的计算机杂志上看到了基于Qt研发的Linux新桌面项目KDE,对于广泛使用Linux的他来说,随机便产生了学习兴趣,没多久就投入到Qt的学习之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ars Knoll 图源:LinkedIn

在1998/1999年,还在海德堡大学的Lars Knoll 为KDE研发了一款新的HTML引擎,该项目就是KHTML,后来该项目被苹果公司fork,成为其WebKit项目、Safari浏览器和谷歌Chrome浏览器的基础。Lars Knoll 表示,一想到今天大多数人使用的浏览器引擎是在多年前的Qt项目上构建的,就觉得太酷了。

Lars Knoll 回忆自己当初加入Trolltech时写到:“在KDE大会上认识了一些在Trolltech工作的职工。2000年的冬天,他们邀请我去奥斯陆看看Qt。彼时的公司还很小,只有11、12名员工,顺道,我还参观了在Holmenkollen举行的跳台滑雪比赛,随后申请了Trolltech的Qt工作。”

Lars Knoll 本以为自己只会在挪威的Trolltech工作2-3年,再搬回德国。然而事情并非按人们所计划发展,一直为Qt服务至今。

开源让Qt获得成功

从Qt 1.0开始,Trolltech发布了Qt的源代码(当时只适用于Linux/Unix),而Qt的开源性质对其成功发挥了巨大作用。他本人也很高兴能在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随着时间的推移,Qt把支持的所有平台都进行了开源,并转向更标准、更自由的许可(先是GPL,后来是LGPL)。

在2008年Trolltech被诺基亚收购后,Qt团队开始研究如何让社区的贡献变得更加容易,并建立了用户向官方提交补丁的模式,而当时,这种模式一直都不太顺。直到2011年转换成现行的管理模式后,Qt才真正成为一个开源项目。

2012年,Qt被诺基亚出售给芬兰IT服务公司Digia。彼时,不少人认为Qt会死掉。可事实证明,Qt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众所周知,Qt是一个拥有两种授权机制的开源技术,一种是GPL授权,另一种是LGPL授权(诺基亚收购后新增)。Qt的商业支持让其拥有充足的投资资源,从而保持技术竞争力。

最后,Lars Knoll表示,Qt在过去10年所取得的成就让其感到非常自豪,也是迄今为止,他从Trolltech获得的第一笔较大投资,与Qt一起经历了不少跌宕起伏的人生。他感谢每一位与其共事以及通过Qt认识的朋友。Lars Knoll相信,在现有团队成员手中的Qt,会将继续拥有美好的未来。

与此同时,他还提名Volker Hilsheimer担任下一任Qt首席维护者。

开启创业之路

Lars Knoll会在六月底交接完Qt所有工作,正式离职。此后,他将减少Qt的工作时间,但会继续阅读邮件列表,也会继续担任Qt Multimedia维护者,或许也会参加一些贡献者或者世界峰会等活动。

离职后,Lars Knoll会在挪威一家小公司开启创业之路,虽然也是科技公司,但不再会是C++和开发工具领域。

最后,祝Lars Knoll创业顺利!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