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af5d284f42b01b709d9c0be5bfe8ab3.gif

整理 | 朱珂欣   

出品 | CSDN(ID:CSDNnews)

众所周知,Java SE ( Java Standard Edition )是 Java 标准版的简称。它可以用于开发和部署桌面、服务器以及嵌入设备和实时环境中的 Java 应用程序。长期以来,获得众多企业的青睐!

1 月 23 日,甲骨文公司公布名为《 Oracle Java SE Universal Subscription Global Price List 》的文件,对 Java SE 制定了新的收费标准。

万万没想到,文件一经发布,Oracle 的这项“涨价操作”便引发了很多网友的“口水”围攻,不少网友直言:“想钱想疯了,倒也大可不必!”甚至有人觉得 Oracle 想要把 Java 逼上绝路……

新旧版本的 Java SE 存在什么差异?现在我们来一探究竟。

从“一次编写,到处运行”到“一次使用,到处收费”

在部分功能上,甲骨文官方称,新版 Java SE 与旧版相比是独一无二的。

  • 允许使用在桌面、服务器和第三方云中通用,从而大大简化了对许可环境的跟踪和管理。

  • 客户可以获得对其整个 Java 产品组合(包括第三方库和运行时)的分类支持。这意味着 Oracle 支持帮助客户解决与 Java SE 相关的一般问题,并与第三方库和运行时供应商合作解决任何客户问题。

bb2155d5ab5eff0925e3e22177b04cef.png

(图片来源:Oracle Java SE 价格表截图)

在价格上,新版 Java SE 与旧版关键区别,是基于公司内总员工数来收取对应的费用,而不是使用 Java SE 的员工数。甲骨文公司在新发布订阅文件中将 Java SE 收费标准划分为 8 个不同档位:

  • 总员工数量 1-999:$15 /人/月

  • 总员工数量 1000-2999:$12 /人/月

  • 总员工数量 3000-9999:$10.5 /人/月

  • 总员工数量 10000-19999:$8.25 /人/月

  • 总员工数量 20000-29999:$6.75 /人/月

  • 总员工数量 30000-39999:$5.70 /人/月

  • 总员工数量 40000-49999:$5.25 /人/月

  • 总员工数量 50000+:没有给出具体定价,需要详询甲骨文。

据外媒 The register 报道,House of Bricks 首席执行官 Nathan Biggs 估计,一家拥有 250 名员工、20 个 Java 桌面用户和 8 个 Java 安装处理器的公司在旧模式下每年将支付 3000 美元,而在新的订阅模式下每年将增长到 45000 美元,增长了 14 倍。

简单来说,我们假设有一家公司,员工总数为 500 人(包括全职和兼职员工以及代理、顾问和承包商),其中有 20 个 Java 开发人员。按照旧模式的收费标准,每年将被收取 20 X 25 X 12 = 6000 美元(旧版本付费按 25 美元/月来举例);按照新模式的收费标准,每年将被收取 500 X 15 X 12 = 90000 美元。由此可见,公司每年在 Java SE 上的支付成本将上升 15 倍。

那么,在功能和价格上已经发生明显变化的 Java SE ,又将来带什么影响?

专家:用户数量或将飙升

毋庸置疑,对于开发者数量不同的公司,新模式带来的影响也存在明显差异。

  • 假设公司开发者人数较大且对 Java SE 的使用程度很高 ,新模式影响可能较小;

  • 假设公司开发者人数较少,但员工总数非常多,且并非所有员工都需要使用 Java SE,公司成本将大大增加。因为新模式规定,公司只要有一个开发者使用 Java SE ,将按总员工数量收费。

伴随着 Java SE 全新定价模式的消息被爆出,也引发了许多专家、网友的讨论热潮:

  • House of Brick 的首席技术官 Nick Walter 表示:“从过去弃用定价模式或许可指标的事件中得到证实,甲骨文可能还是会对用户施加压力,使得他们采用新模式。”

  • 行业专家指出,“新模式下,Java SE 使用有限的企业将不得不为每位员工购买许可软件,这与甲骨文以前为他们提供的软件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

  • 部分网友表示,尽管甲骨文承诺允许传统用户根据他们目前的合同进行续约,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可能还是会迫于压力采用新的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从 2023 年 1 月 23 日起,虽然 Java SE Universal Subscription取代了传统 Java SE Subscription 和 Java SE Desktop Subscription,但传统的 Java SE 订阅产品的客户仍然可以在现有的条款和指标上续约。

国内开发者和大厂对 Java 的“青睐”会消失吗?

Java 作为一门文档工具齐全、生态系统完善、门槛低的语言,备受国内开发者的欢迎。

早前,根据 Statista 的数据,2021 年全球超过 35% 的开发人员使用 Java 。从 2021 年 10 月到 2022 年 11 月,DevJobsScanner 通过数据分析,将 Java 列为 2022 年行业需求最大的 8 种编程语言之一,排名第三位。

在国内,Java 也帮助了许多大型互联网企业进行协同开发,备受国内大厂青睐。

541dad00c4d9c6777ffbb7852e7ecedd.png

  • 据腾讯正式对外发布《2021年腾讯研发大数据报告》显示,Java 是腾讯工程师最常使用的编程语言之一,排在第三位。

  • 阿里内部研发生产几乎都跑在 Java 语言构建的工具之上。从需求管理、代码托管、集成发布、运行容器、数据存储、监控预警、日志分析等全流程工具大部分都是基于 Java 自主研发。

那么, Java SE 全新定价模式会给国内开发者带来什么影响呢?是否也会掀起一场“吐槽风波”?

参考链接:

  • https://www.infoworld.com/article/3686611/oracle-per-employee-java-pricing-causes-concern.html

  • https://www.theregister.com/2023/01/27/oracle_java_licensing_change/?td=rt-3a

  • https://www.oracle.com/assets/java-se-subscription-pricelist-5028356.pdf

  • https://www.oracle.com/java/technologies/java-se-subscription-faq.html

  •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79889016/answer/2106223157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