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 | 苏宓

出品 | CSDN(ID:CSDNnews)

“Windows 10 将来有可能完全抛弃 Win32 应用程序?”曾几何时,在微软宣布将 Windows 10 升级为服务并作为 Windows 系统最后一个版本号之际,有开发者提出这样的疑问,问题一出,吸引各路的网友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有人表示,“不可能,微软向来以兼容性著称”,有人则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Win32 会被逐步替代,但是微软无法做到用 UWP 来完全替代,即使有可能也应该是三十多年后的事情。

近日,继微软全新发布 Windows 11 之后,关于“究竟 Win32 是未来还是 UWP 平台会乘势而上”问题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不过,这一次有些出乎意料的是,微软决定暂缓为 UWP 开发稳定版的 WinUI 3,而是将重点放在 Win32 应用的界面改进上。

WinUI 是什么?

所谓 WinUI,是一款适用于 Windows 桌面(Windows 10/11)和 UWP 应用程序的原生用户体验框架,包含用于构建 Windows 应用程序的现代控件和样式。

对此,微软官方(https://microsoft.github.io/microsoft-ui-xaml/about.html)将其描述为“原生 UI 平台”,并在 Windows 系统中的 Shell 以及 React Native for Windows 中使用,同时它支持最新的 Fluent Design。

迄今为止,WinUI 经历了几波迭代:

  • WinUI 2 是 WinUI 的第二代框架,它是一个可用于 UWP 应用程序的控件和样式库。

  • 在去年 Build 2020 上,微软带来下一代框架 WinUI 3 的预览版,基于这一版本,可为桌面应用程序带来新的现代化流畅的样式/控件。

值得注意的是,WinUI 2 与 UWP 应用程序兼容,WinUI 3 与 Windows App SDK 支持的任何应用程序兼容。

WinUI 3 for UWP 并未提上日程!

彼时,在宣布 WinUI 3 之际,微软表示 WinUI 3 将支持 Win32 应用和 UWP 应用。然而,现在微软表示,WinUI 3 暂时没有任何计划应用于 UWP 应用程序上,他们将主力的重心放到一些经典平台,如 Win32 层面。

同时,据微软所发布的 WinUI 2021 Roadmap 显示,在 2021 年全年中,微软也未将  WinUI 3 for UWP 的支持提上日程。

https://github.com/microsoft/microsoft-ui-xaml/blob/main/docs/roadmap.md

对此,WinUI 项目经理 Ryan Demopoulos 表示,“目前,我不知道 WinUl 3 何时支持 UWP 或是否会有稳定版本。因为现在我们没有任何计划,未来一段时间内也不会有。但是也没有任何的内部决定说我们永远不会这样做。”

Win32 是未来,那 UWP 该何去何从?

毫无疑问,此举为 UWP 未来的发展添加了一丝不确定性。UWP 作为通用 Windows 平台,最初作为 Windows 10 和 Windows 10 Mobile 的一部分,自 Windows 10 Mobile 结束之后,其只能寄希望于 Windows 10,即 UWP 应用程序可以在安装了 Windows 10 的所有设备上运行,包括 PC、手机、平板、Xbox One 等等。按理来说,此类一款应用走天下,实属良策。

然而,一直以来,UWP 并未掀起大风浪。一方面,相比成熟的 exe 应用程序,基于 UWP 的应用成熟度仍远远不够;另一方面,UWP 生态所能吸引参与应用开发的大厂企业及个人开发者并不多,因为在开发 UWP 应用时,仍需要开发者面向不同的平台进行定制化体验优化,在耗费大量时间的同时预期可能达不到自身所想的那番;此外,开发 UWP 应用所带来的收益并不清晰,也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至于 UWP 的未来究竟是何走向,仍要看微软下一步的动作。不过,就目前而言,UWP 并没有消亡,但微软也没有针对它的最新计划。根据官方的说法,微软希望专注于“让 WinUl 3 为 Win32 开发人员工作”。作为新战略的一部分,微软表示它将接触一个非常大的 Win32 社区,以说服开发人员为 Windows 11 更新他们的应用程序。

对此,你对 UWP 和 Win32 的未来怎么看呢?

参考:https://www.windowslatest.com/2021/07/12/microsoft-winui-3-uwp-win32-apps-windows-11/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