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 | 章雨铭 责编 | 屠敏
出品 | CSDN(ID:CSDNnews)

融资1.75亿美元,SiFive成RISC-V芯片阵营首支独角兽

3月16日,美国知名的RISC-V芯片设计厂商SiFive宣布,获得Coatue Management领投的1.75亿美元F轮融资,融资后公司估值超过25亿美元(远远超过被视为独角兽企业所需的10亿美元估值),**成为第一家专注于开源RISC-V处理器的独角兽企业。**SiFive称将利用本轮融资,继续开发基于RISC-V架构的芯片产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来自Clockwork Pi的新款DevTerm便携式计算机,由RISC-V开源处理器提供支持。图源:DevTerm

SiFive成立于2015年,基于RISC-V芯片架构,帮助企业定制芯片,并推动RISC-V芯片架构的商业化。其创始人开创了开源的RISC-V指令集,成为Arm架构的有力竞争者,获得了AMD、英特尔、高通、三星、SK海力士、西部数据等芯片企业的投资。

自成立以来,短短7年,SiFive的融资路可谓是顺风顺水。

  • 2015年9月,A轮融资,SiFive获得Sutter Hill Ventures独家500万美元的投资。
  • 2017年5月,B轮融资,SiFive获得Spark Capital领投,Sutter Hill Ventures和OUP(Osage University 2Partners)跟投的850万美元投资。
  • 2018年4月,C轮融资,SiFive, Inc.获得OUP (Osage University Partners), Spark Capital,Sutter Hill Ventures领投, Intel Capital. Samsung
    Ventures等跟投的5060万美元投资。
  • 2019年6月,D轮融资, SiFive, Inc.获得Qualcomm Ventures领投,OUP (Osage University Partners), Spark Capital, Sutter Hill Ventures, Chengwei
    Capital等跟投的6540万美元投资。
  • 2020年8月,E轮融资, SiFive, Inc.获得SK Hynix领投,Intel Capital, Spark Capital,Qualcomm Ventures, Sutter Hill Ventures, OUP (Osage University Partners)等跟投的6100万美元投资。

2020年,SiFive成立定制系统芯片设计公司OpenFive,2022年3月29日又宣布以2.1亿美元将OpenFive卖给加拿大半导体授权公司Alphawave,为了专注发展其RISC-V CPU内核。

SiFive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会主席Patrick Little在一份声明中说:"**市场已经表明,RISC-V计算将成为所有未来计算平台的核心竞争力。**作为RISC-V计算的创始人和市场领导者,我们的职责是引领这个生态系统向前发展,为客户提供Arm和其他公司的先进计算替代方案。这一估值是对我们的战略、优秀的团队以及专注于建立市场上领先的高性能RISC-V计算产品系列的验证。”

SiFive、RISC-V 和英特尔代工服务创新基金

SiFive还将帮助英特尔启动在美国建立的处理器代工厂。英特尔2021年宣布,其在美国本土的新代工厂将不仅仅是生产自己的品牌芯片,而是将向需要生产自己的定制芯片的客户开放——包括基于RISC-V和Arm等架构的芯片。

这现在使英特尔成为RISC-V生态圈的主要组成部分,同时也照亮了开源架构的未来。

2022年2月,英特尔宣布成为RISC-V国际组织的白金会员,该组织是代表RISC-V社区的标准组织。同时,英特尔宣布已经启动了一个10亿美元的基金来支持没有工厂的初创企业,并宣布它正在与SiFive和其他三家基于RISC-V的公司合作,这将为这些公司提供一个通道,使他们的定制芯片设计在英特尔即将投入运营的美国代工厂得到实现,绕过与位于世界另一端的代工厂打交道的困难。

英特尔代工服务部副总裁兼客户解决方案工程总经理Bob Brennan当时说:"IFS创新基金将帮助IFS客户开发模块化技术,包括针对最新英特尔工艺技术优化的SiFive RISC-V处理器IP。”、"我们期待着与SiFive进行多年的协调努力,通过将英特尔开源软件的专业知识和资源与SiFive的RISC-V专业知识和IP相结合,继续建立RISC-V生态系统。“

另外三家和英特尔合作的RISC-V公司是,Ventana Micro Systems(成立四年的初创公司)、Esperanto技术公司(人工智能工作负载提供高性能RISC-V加速器的供应商)以及总部位于台湾的Andes技术公司(为嵌入式市场提供CPU内核)。

造福开源软件社区

SiFive、Intel和其他参与RISC-V领域的公司所做的,不仅仅能够使一些超大规模企业、传统数据中心运营商、传统设备制造商受益,还有可能使面向copyleft的开源软件社区受益。

尽管FOSS的倡导者长期以来一直有可能仅使用开源软件和固件来运行系统,但发现硬件不受英特尔、AMD、Arm和其他公司的专有芯片的阻碍几乎是不可能的。

然而,SiFive在四年前发布了基于RISC-V的HiFive Unleashed开发板时,为完全开源的硬件打开了一扇门,可以在这些硬件上运行Linux、BSD和其他软件,这立即促使Debian和其他一些项目将其Linux发行版移植到Linux。

推广RISC-V生态的非营利组织RISC-V International首席技术官Mark Himelstein就指出,RISC-V在开放性、简易性、可模块化、可拓展性等多个方面,比传统架构都具有优势。

然而,由于该架构较新,软件生态还不完善,应用案例很少,缺陷也很明显。目前尚无主要RISC-V芯片用于复杂计算环境,多用于物联网等环境。基于RISC-V,阿里巴巴旗下芯片公司平头哥曾推出物联网芯片,华米也在其近期推出的智能手表中搭载了自研RISC-V芯片,硬盘巨头西部数据也在其硬盘等存储设备的微控制器中使用RISC-V。

RISC-V的开源性,意味着其技术细节是公开的,修改也是公开的。但在研发芯片时,企业往往会直接在RISC-V架构上进行修改,而不是使用其它公司的产品,导致整个产业高度碎片化,在应用生态上难以兼容。

由于平台开放性、技术前瞻性以及地缘政治等因素,开源的RISC-V在国内更受欢迎。SiFive产品营销资深副总裁刚至坚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提到,SiFive设计与业务在中国增长非常健康,和美国不相上下,或许比美国市场的发展还要更快。

参考资料:

https://www.thecover.cn/news/8868684

https://www.mg21.com/sifive.html

https://fossforce.com/2022/03/sifive-becomes-open-source-risc-vs-first-unicorn-company/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