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08b6dc63ab8ba816fecdb5453f080d.gif

整理 | 郑丽媛

出品 | 程序人生(ID:coder_life)

自上周四,马斯克终于以 440 亿美元的价格完成对社交平台 Twitter 的收购后,很多人就在猜测,接下来他肯定会有一系列“骚操作”。

果不其然,据知情人士透露,马斯克接管 Twitter 后,先是一把解雇了 CEO、CFO 、法律总顾问与法律事务和政策主管等重要高管,又要更换推特首页以显示热门推文和最新报道等,还传闻要裁 25% 、约 2000 名 Twitter 员工,并宣称要改变 Twitter 验证账户和处理机器人的方式……

不仅如此,这几天马斯克又带着“奇葩”热搜来了:要求 Twitter 工程师默写代码。

8a30587ba97527b5e70c46cdc472f67a.jpeg

a2d3eed80714689f7b7d80eea745fe02.png

叫特斯拉工程师审查 Twitter 的代码

10 月 29 日,Platformer 创始人 Casey Newton 发文指出,马斯克在接管 Twitter 的第一天,便要求工程师“打印”出最近 30-60 天编写的代码以供审查。

3bac72073077b1701c1d26921504cef6.jpeg

据四名 Twitter 现任员工称,周五中午过后,一位行政助理要求工程师们开始准备给马斯克看的代码:“请打印出你在过去 30 天内编写的 50 页代码(如果你在过去 30 天内没有提交代码,那么可以放宽到 60 天内)。”

当天下午,Twitter 工程师们在公司尽职尽责地打印代码,期待与马斯克和一些来自特斯拉的高级工程师会面。其他工程师被告知要准备与马斯克进行 “代码配对”,他们将与马斯克坐在一起,共同审查代码。

这一说法与彭博社的报道一致:“马斯克叫了几位特斯拉工程师到 Twitter 旧金山总部,以审查 Twitter 工程师的代码。”

……怎么说呢,让特斯拉工程师去审查 Twitter 工程师编写的代码,这件事听起来似乎就有些“专业不对口”。有网友讽刺道:“想象一些汽车工程师在几个小时内查看大概数百万行的代码,然后不得不在他们愚蠢的老板面前虚张声势,说一切看起来都很好。”

结果,这还不是最离谱的。Casey Newton 还补充说,在 Twitter 工程师把代码打印出来,并给马斯克和特斯拉工程师审查后,马斯克又要求他们撕掉代码,在电脑上展示出来。

94ff591e241c8d840585b260f98eb91a.jpeg

Twitter iOS 客户端员工 Leah Culver,正拿着她打印出来的代码

虽然马斯克早在 5 月份就曾表示过:“我坚信技术领域的所有管理者都必须在技术上非常出色。做软件的管理者一定要写出好的软件,不然就跟骑兵队长不会骑马一样!”但从没有想过,他审查员工编码能力的方式会如此“原始”。

2c58e1dafd0eb971239d68cad7d1a963.jpeg

据管理者透露,马斯克组织此次审查目的在于,看看哪些 Twitter 工程师能达到他要求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再淘汰一些代码能力拙劣的管理者和员工。

43a5116fea95d5135905c714f23dd9f5.png

网友:“还能这么裁员?”

马斯克的这个操作在国内外均引起了热议,很多网友吐槽称,这个裁员方式真是闻所未闻:

  • “还能这么裁员?”

  • “果然高端的留人手段往往使用最朴素的手法。”

  • “推特员工:想让我走就直说,何必打着能否按照要求完成工作的旗号?”

对此,广大程序员也发声表示抗议:

  • “一个星期前写的代码自己看了都不一定认得。”

  • “我很难明确指出有多少代码是我的,因为编程是协作性的。”

  • “软件工程师的价值和能力绝不仅仅只是‘添加代码’。很多时候我们都把时间用在排查和解决 bug、调试系统,解决硬件问题、设置问题或用户问题等等,有时候花了 8 个小时调试一个问题都不会写一行代码。”

但其中,也有少部分人支持马斯克的做法:

  • “马斯克整顿美国职场?”

  • “挺好的,会干事的留下来。”

  • “精简化管理,把完全不懂技术的、混吃等死的筛选开掉。”

623b50a037296168e6eae007c58137b2.png

员工每天工作 12 小时,防马斯克裁员

面对马斯克另类的审查方式,加上计划裁员 50% 的传闻愈演愈烈,Twitter 员工为保住工作不被裁,居然自发“卷”起来了:据 CNBC 报道,自上周四马斯克接管后,Twitter 员工的工作时间比以前长得多。

为了应对迫在眉睫的裁员危机,Twitter 经理们要求部分员工实行工作 12 个小时的轮班制,每周工作 7 天。员工们自己也担心,如果不在 11 月初完成任务可能就要被踢出 Twitter 了,因此为赶在马斯克规定的截止日期前完成工作,许多人上周五和周六晚上都睡在公司。

需要明确的是,这些加班全部都是员工自发的,Twitter 公司并没有告知是否会给予他们加班费或调休等补偿。对此,机智网友精辟总结:“原来内卷不分国内国外。”

那么,你对马斯克接管 Twitter 后的这一系列操作有什么看法?你认为 Twitter 在马斯克的带领下又将发展如何?

参考链接:

  • https://twitter.com/caseynewton/status/1586127052767318016

  • https://www.indiatoday.in/technology/news/story/day-1-elon-musk-asked-twitter-employees-to-print-out-their-code-for-review-2290796-2022-10-29

  • https://s.weibo.com/weibo?q=%23%E9%A9%AC%E6%96%AF%E5%85%8B%E8%A6%81%E6%B1%82%E6%8E%A8%E7%89%B9%E5%B7%A5%E7%A8%8B%E5%B8%88%E9%BB%98%E5%86%99%E4%BB%A3%E7%A0%81%23&sudaref=weibo.com

— 推荐阅读 —

☞吴峰光杀进 Linux 内核
☞腾讯大股东否认中信组团收购消息;马斯克要求Twitter工程师默写代码;苹果或被强制开放侧载|极客头条
☞图森未来 CEO 突遭罢免,公司被 FBI、SEC 调查,本人回应:相信会得到平反!

918586cc0b408e5a14728dabd9b60ebd.jpeg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