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75d253998346eca8f431542b50d8a3.gif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3 年 3 月 1 日,在 2015 年的今天,三星发表全新 Samsung Galaxy S6 edge 智能手机,成为全球首部双曲屏手机。在 Galaxy S6 发布一年之后,三星的 Galaxy Note 7 “爆炸门”闹得沸沸扬扬,Galaxy S6 也未能幸免,从 2016 年 8 月 2 日起开始被连环报道爆炸事件。回顾科技历史上的 3 月 1 日,这一天还发生过哪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关键事件呢?

1924 年 3 月 1 日:Shell 排序算法的创造者 Donald Shell 出生

5c4086c86814a94c88a16be0a8988594.png

图源:维基百科

1924 年 3 月 1 日,美国计算机科学家唐纳德·希尔(Donald L. Shell)出生,他于 1959 年从辛辛纳提大学获得数学博士学位,同年 7 月在 ACM 通讯上发表了希尔排序算法(Shellsort)。希尔排序可以比快速排序执行更多的操作,有更高的缓存丢失率;希尔排序还可以作为内省排序的子算法,用于对短子数组进行排序,并在递归深度超过给定限制时防止速度放缓。

唐纳德·希尔的本科在密歇根矿业与技术学院(现为密歇根理工大学)就读,毕业时获得了土木工程学士学位。这是一个四年的学位,而他在三年内获得了该学院历史上最高的平均绩点,这一记录持续了 30 多年。获得学位后,他进入美国陆军工程兵团,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帮助修复损坏的机器。战争结束后,他回乡结婚,回到密歇根理工大学教授数学。

之后,他搬到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在通用电气公司的发动机部门工作,在那里他开发了一种收敛算法,并编写了一个程序,用于改善世界上第一个飞机喷气发动机的性能循环计算。他还去了当地的名府辛辛那提大学,于 1951 年在那里获得数学硕士学位,并在 1959 年获得数学博士学位。同年 7 月,他发表了希尔排序算法。

获得博士学位后,希尔搬到了纽约的斯克内克塔迪,成为通用电气公司新成立的信息服务部的工程经理,这是第一家使用客户-服务器架构将计算机连接在一起的商业企业,这个体系结构也在未来成为了因特网的基本设计。1963 年,他与约翰·乔治·凯梅尼(John George Kemeny)和托马斯·尤金·库尔茨(Thomas Eugene Kurtz)合作,将达特茅斯分时系统商业化。1984 年,希尔退休并搬到了北卡罗来纳州,他于 2015 年 11 月 2 日在北卡罗来纳州的阿什维尔去世。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1973 年 3 月 1 日:个人计算机鼻祖 Xerox Alto 诞生

在 2 月 26 日的专栏,我们早已介绍了世界上第一台个人计算机 Xerox Alto 背后的总设计师 Charles Thacker;Xerox Alto,又译为施乐奥托或施乐 Alto,它是一台通用型电脑,专为个人使用而设计,是早期的个人电脑原型之一;但它不是一种家用电脑,与现代个人电脑不同的是,Xerox Alto 并非使用微处理器为核心。

Xerox Alto 由施乐知名的帕洛阿托研究中心(Xerox PARC)于 1973 年 3 月 1 日首度公开。它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用桌面比例的电脑,也是最早使用图形用户界面(GUI)的电脑之一。它不是一个商业化量产的产品,但是施乐公司曾经制造过上千台 Xerox Alto,供 Xerox PARC 与美国的顶级大学使用。Xerox Alto 启发了个人电脑的设计方向,安迪·贝托尔斯海姆便根据 Xerox Alto 设计出 SUN 工作站,苹果公司的麦金塔电脑,最初也是参考 Xerox Alto 设计。

32289c2334f165011ee09b7b7c24aada.png

图源:维基百科

1972 年,分布式计算系统先驱 Butler Lampson 在他撰写的备忘录中最早构思了 Xerox Alto,其灵感来自 SRI International(SRI)的 Douglas Engelbart 和 Dustin Lindberg 开发的在线系统(NLS)。Alto 主要由 Charles P. Thacker 设计。工业设计和制造分包给施乐公司,其特殊项目组团队包括 Doug Stewart 项目经理、Abbey Silverstone 运营部、Bob Nishimura 工业设计师。项目组最初仅生产了 30 台,由于试运行的成功,该团队在接下来的十年中继续生产了大约 2000 台 Xerox Alto。

几个 Xerox Alto 机箱现在还在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的计算机历史博物馆展出,一个在佐治亚州罗斯威尔的美国计算机博物馆展出,还有几个在私人收藏家手中。Xerox Alto 运行的系统则在马里兰州亨特谷的系统源计算机博物馆展出。由于带领开发了 Xerox Alto,Charles P. Thacker 于 2010 年 3 月 9 日被授予计算机协会 2009 年图灵奖,以表彰他对 Alto 的开创性设计和实现。2014 年 10 月 21 日,Xerox Alto 的源代码和其他各项资源从计算机历史博物馆发布。

121f03a8bdaf05cd35b00972f19737d3.png

图源:维基百科

施乐公司的 Xerox PARC 开发了许多伟大的技术:Xerox Alto、激光打印机、鼠标和以太网……但他们很晚才意识到自己所开发的技术的价值。在 1977 年的 Apple II 和 1981 年的 IBM 个人电脑(IBM PC)出现之前,计算机市场被价格昂贵的大型机和小型机所主导。整个 20 世纪 70 年代,施乐公司对 Xerox PARC 的工作毫无兴趣。施乐公司不愿带着未经商业测试的设计进入计算机行业,尽管许多理念被未来的许多其他公司运用在他们自己的产品里。施乐公司不打算把 Xerox Alto——世界上第一台个人计算机,用于商业销售,而是作为科研开发工具,因此从未大规模生产。

施乐直到 20 世纪 80 年代初才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当时苹果的麦金塔(Macintosh)电脑通过其位图显示和鼠标为中心的界面彻底改变了个人电脑市场——而这两点都是仿照 Xerox Alto 的。1985 年微软公司也应用 GUI 推出了 Windows 1.0,硬件+软件的捆绑销售更是让施乐无力回天,从此彻底退出了计算机市场的竞争。施乐发明了电脑的图形用户界面,却未将之发扬光大,反而让苹果与微软开启了图形用户界面的商机。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1999 年 3 月 1 日:天涯社区上线

天涯社区,创办于 1999 年 3 月 1 日,是一个在全球具有影响力的网络社区,自创立以来,以其开放、包容、充满人文关怀的特色受到了全球华人网民的推崇;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天涯社区以论坛、博客、微博为基础交流方式,综合提供个人空间、相册、音乐盒子、分类信息、站内消息、虚拟商店、来吧、问答、企业品牌家园等一系列功能服务,并以人文情感为核心的综合性虚拟社区和大型网络社交平台。其自我定位是“全球华人网上家园”,所有者为海南天涯社区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f535a4183e9ffcc078b220bc1e923369.png

图源:维基百科

1999 年 3 月,天涯社区由邢明创办,当时是炒股爱好者邢明用来交流和学习的股票论坛。天涯社区上线时,恰逢四通利方改版成新浪网,由于定位调整,大批在四通利方论坛的精英网友转移到天涯社区。这批网友多为高校教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华社等机构人员,所以天涯社区一上线就成为高端用户、高质量内容、简朴页面构成的论坛。随之《天涯》、《南方周末》等媒体也不断为天涯社区背书,令其声名鹊起。

2004 年,新浪与搜狐希望收购天涯社区,但天涯社区仅接受入股,拒绝并购,双方不欢而散。2005 年,Web 2.0 概念以及博客兴起,天涯社区随之设立了天涯博客,获得 IDG 以及清科的投资。2006 年,天涯社区得到联想、谷歌、江南春共同投资。天涯社区此时获得了大量资金及谷歌方面的流量支持,而且合作创建了天涯问答、天涯来吧两个产品。天涯社区高速发展,获得大批用户,依靠高质量的用户及内容,还有对社会民生之关注,占据了中国舆论场的一角。那时,天涯社区受到了各级政府、记者、图书编辑、企业的关注。

但是,由于大批新用户的涌入,造成原有社区氛围被改变,令老用户流失,内容质量下滑,特别是关天茶舍等高质量版块的水平滑落,娱乐八卦取代天涯杂谈成为天涯社区第一版块。天涯在 SNS、微博方面也没能趁势进一步发展。2010 年,谷歌宣布退出中国,和天涯终止合作,同时正式公布其在中国提供服务的新架构。新的架构下,谷歌中文域名将提供购物、音乐、翻译三款产品,热榜和生活两个服务将被关闭;随后,天涯社区的流量迅速下滑,用户增长缓慢。天涯从此在各个方面都面临一系列困难。2013 年,天涯在成都发布新产品“微论”,希望藉微论抗衡微博及微信,为天涯上市铺平道路,但微论并没有获得市场关注。

当搜狐、百度、新浪、阿里还在初创阶段,到处求人融资的时候,天涯已经坐拥了千万用户,自主上门投资的大公司不在少数,财大气粗,不可一世。如今的天涯社区虽已没落,但还在正常运营,停止了升级,进入维护状态。你曾经是天涯社区的一员吗?你都有哪些和其相关的回忆呢?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真知灼见。

【欢迎投稿】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欢迎所有朋友一起共建「历史上的今天」,投稿邮箱:tangxy@csdn.net 。

 
 
 
 
 
 
 
 

987b8c4338d70c0f5af471315959bead.gif

 
 

3e23e8be6bf18328191be3a489b01aed.jpeg

☞华为起诉小米专利侵权,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受理;iPhone 等设备电池正式涨价;FFmpeg 6.0 发布|极客头条
☞万亿模型训练需 1.7TB 存储,腾讯混元如何突破 GPU 极限?
☞“曾打地铺,只为 Twitter 2.0 的女高管被解雇”,马斯克:剩下的员工很快获得“非常重要”的奖励!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