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刘早起早起

来源 | 早起Python(ID:zaoqi-python)

头图 |  CSDN 下载自东方IC

大家好,在之前的很多介绍 pandas 与 Excel 的文章中,我们说过「数据透视表」是 Excel 完胜 pandas 的一项功能。

Excel 下只需要选中数据—>点击插入—>数据透视表即可生成,并且支持字段的拖取实现不同的透视表,非常方便,比如某招聘数据制作地址、学历、薪资的透视表

而在Pandas中制作数据透视表可以使用 pivot_table 函数,例如同样制作上面的透视表可以使用下面的代码

pd.pivot_table(df,index=["地址","学历"],values=["薪资水平"])

可以看到虽然结果一样,但是并没有 Excel 一样方便修改,制作多张表需要多次修改代码,属实麻烦。

pivottablejs

现在,我们可以使用 pivottablejs,可以让你在 Jupyter Notebook 中,像操作 Excel 一样尽情的使用数据透视表!

安装很简单,可以使用 pip install pivottablejs或者conda install pivottablejs 轻松安装。

接下来,只需两行代码,即可轻松将数据透视表和强大的 pandas 结合起来

from pivottablejs import pivot_ui
pivot_ui(df)


就像上面GIF展示的一样,你可以在Notebook中任意的拖动、筛选来生成不同的透视表,就像在Excel中一样,并且支持多种图表的即时展示

还等什么,用它!pandas 的强大功能与便捷的数据透视表操作,可以兼得之!

更多精彩推荐
☞AI 与 5G 时代,实时互联网的下一个风口是什么?
☞开发者注意!盘一盘 iOS 14 中 Swift 和 SwiftUI 的使用情况
☞近 9 成大学生支持学校开设恋爱课!| 每日趣闻
☞四款 5G 版 iPhone 12 齐发,支持北斗系统,你准备好了吗?
☞听说你的模型训练耗时太长?来昇腾开发者沙龙找解决方案
☞8000字 | 32 张图 | 一文搞懂事务+隔离级别+阻塞+死锁
☞今年至少有75家交易所关闭,近半数没有说明原因
点分享点点赞点在看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