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Linda Zhang

译者 | 弯月     

出品 | CSDN(ID:CSDNnews)

转眼间,距离我辞职已经过去一个月了,现在的我无比快乐。 

我欣然接受了这种转变,因为在生命的大部分时间里,我都在努力让自己快乐起来。虽然我从未得过严重的抑郁,但淡淡的忧伤总是伴随着我整个人,就像皮克斯的电影《头脑特工队》中的忧忧,只不过更加温和一些。

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对于时间的掌控。

话虽如此,但这一段生活也不全是阳光和彩虹。有些事情我多么希望自己能早点知道,我希望本文能对你有所启发,将自己的经验转化成宝贵的资本,而不仅仅简历上多了几年。

模拟飞行

对于每个做产品的人来说,产品的开发与用户的使用之间其实还有一层间隔:支持团队。如果这类支持的工作能够由工程师、销售人员和营销人员承担当然最好,他们负责处理一些琐事,而你则可以专注于自己擅长的工作。

然而,当产品正式发行时,那种激动人心的时刻感觉就像是模拟飞行。你受到的保护实际上超出了自己的想象。你甚至不知道已经有人妥善处理了驾驶舱中的某个旋钮。 

我以为在一家创业公司工作就可以避免这种模拟的感觉,但实际却并非如此。

在展开翅膀之前,我从来不需要深入思考营销和销售。实际上,我们已经有客户了,而且接触他们的方式很简单,因此发布产品时的过程不再那么坎坷。即使是从无到有的产品针对的客户群通常也很类似。至于怎么赚钱,那是之后的事情了,因为核心业务有能力为实验提供资金。 

我以为我是一名端到端的产品负责人,但那只是因为我整个职业生涯都是在模拟中度过的。总有一些事情“由别人负责”。

为什么产品经理不是CEO

在建立一项业务的时候,以下四个问题没有商量的余地: 

● 值得研究的课题

● 面向客户的分销

● 利润点

● 差异化的解决方案 

这只是基本的商业思路,但是通常我们都不知道产品经理的工作只包括第一部分和最后一部分。这是必然的,因为每一部分的工作都非常艰巨。通常你承担的工作越少,就能做的越出色。 

但是,有一点很重要,你必须有意识地确定自己的工作范围。那么接下来最主要的工作是什么?时刻坚守自己的工作范围。 

公司的工作是让你为他们贡献越来越多的价值,而你的工作是向世界贡献越来越多的价值。 

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你应该成长为更高质量的人才,而不是成为一颗闪亮的螺丝钉,而且是只适合某台机器的螺丝钉。

你获得的每一项技能都会让自己成功的几率翻倍

并非每一项技能都是同等的,但跨学科的重要性会越来越大。 

这个时代全球人才库的形成意味着任何特定技能的“世界一流”标准只会不断提高。与其在红皇后假说的困境中苦苦挣扎,还不如考虑如何增加自己的横向技能,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更加强大。 

就个人而言,我花费了大量时间学习销售和营销。对于资源不那么充沛的公司来说,更加全面的全栈/自给自足型人才至关重要。与一些拥有互补技能的人合作会很有帮助,但无论如何,早期的那些时光总是会极大地增强你的能力。 

在推销第一款付费产品时,我曾经有一段难忘的经历。我罗哩叭嗦说了一大堆,表达不够清晰,而且花费了太多时间介绍功能,对于产品功效的介绍却不够充分——典型的新手错误。 

我曾经认为销售的工作很讨厌,但现在我意识到这只不过是吸引客户的方式。 

无论是你想升职,还是想找一份副业,你都应该忘记过去的光荣历史,专注于帮人解决问题。指出问题,然后提供解决方案。

品牌的代价

事实证明,我很擅长品牌推广。 

我从来不需要在这方面花心思,但事实证明我成功了。我几乎不知道依靠品牌力量的代价就是要遵守别人的规则。 

在刚起步的时候,为使用某个品牌花一些钱也是值得的,因为有助于你更容易地打开市场。但是从一个品牌换到另一个品牌,不仅会让你两手空空,而且还会限制你的发展空间。 

如果你重视品牌的声誉甚至超过了自己,那么你的命运就会与这个品牌绑到一起。当然,另一种选择是建立自己的声誉。 

就个人而言,我不会花很多时间关注自己的声誉,我会花更多的时间学习创造价值的技能。我会尝试建立其他收入来源,以检验我的日常工作时间换到了多少钱。同时我也会学习有市场需求的技能。 

即使你无意自己创业,获得公司重视的秘诀就在于有很多很棒的选择。唯一的方法就是探索自己的选择,并衡量自己的市场价值。我能够大胆地与 Instagram 谈判,原因就是我知道我随时可以走。 

别人对你的重视程度取决于你对自己的重视程度。 

你是一家私企(你自己)最大的股东。依赖单一且不可替代的收入来源是一种将资产转化成货币的脆弱方式。

快乐是一种技能

我读过一本书,书中将幸福公式分解为三大要素:健康、对美好未来的期望以及灵活的工作时间。虽然你无法在短期内改变这些要素,但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就可以。 

‍首先,不要做一颗兢兢业业的螺丝钉,要让自己成为对社会更有价值的资产。一种方法是获取各项技能,让自己与众不同,而且能够自力更生。看一看你在市场中的真实价值就可以判断自己前进的方向是否正确。建立多种收入渠道,然后挑选可以让自己更快乐的工作,比如灵活的工作时间。 

此外,你还可以尝试在某些领域冒险。不仅可以学习到新的生存技能,而且还有可能从此走上幸福的人生。即便不成功,你也可以结识更多合作伙伴,或对模拟飞行的奢华生活有更深入的体会。

原文链接:https://www.productlessons.xyz/article/quit-job-solopreneur

声明:本文由CSDN翻译,转载请注明来源。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