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 | 彭慧中 责编 | 屠敏
出品 | CSDN(ID:CSDNnews)

RISC-V 一路高歌猛进,成为世界第三大处理器架构,并对 x86 和 ARM 虎视眈眈。作为目前最火的三大指令集架构,x86 和 ARM 有着丰富的软硬件生态支持,而 RISC-V 由于开源的特性而受到青睐,可以突破 ARM、x86 的限制,研制自己的 CPU。

在本月初于法国巴黎举行的 RISC-V Week 活动上,RISC-V 管理组织 RISC-V International 软件开发主席 Philipp Tomsich 曝光了一款黑色的白牌笔记本。

“每个人都在问自己…我们是否会在今年看到第一台RISC-V笔记本电脑的发布?”,他说道,“而右图这台神秘的笔记本电脑,或许已经有了RISC-V?”与此同时,他还透露其采用多核设计、频率2GHz以上……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片来源:RISC-V International

从图片来看,这台笔记本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从左下角的徽标键判断,它应该支持运行Windows操作系统。

然而,最大的RISC-V芯片设计公司SiFive曾表示,旗下CPU进入个人电脑最快要到2025年。这台基于RISC-V电脑的突然登场无疑聚集了众多人的目光。

RISC-V 指的是 RISC 系列指令集的第五代产品,每一代 RISC 处理器都是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 David A. Patterson 教授带领下完成。指令集作为软件与硬件之间沟通的“翻译官”,是芯片产业中不可或缺的基础部分。

目前主流的指令集可以分为两大阵营,以 x86 指令集为代表的复杂指令集(CISC)和以 ARM 指令集为代表的精简指令集(RISC)。RISC-V 和我们目前用的比较多的智能手机里面的 ARM 架构“师出同门”,可以算是 ARM 架构的“同门师弟”。

相对于 x86 和 ARM 架构,RISC-V 诞生于 2010 年,发展历史较短。尽管基于 RISC-V 的处理器在市场上没有基于 ARM 或 x86 的芯片那么普遍,但它发展的势头似乎越来越猛。由于兼顾数据的传输量和传输速度,同时在架构简易性、运行效率、成本和灵活性上优势明显。并且 RISC-V ISA 可以免费地用于所有希望的设备中,允许任何人设计、制造和销售 RISC-V 芯片和软件。

作为全新一代精简指令集,RISC-V 在 AIoT 时代被寄予厚望,如果说 PC 时代成就了英特尔,移动时代改变了苹果,那么 AIoT 时代也将诞生新的王者,或许成为“半导体行业的Linux”也指日可待。RISC-V 正在成为硅谷、中国乃至全球 IC 设计圈的热门话题,国内外新兴 RISC-V 企业和原有科技巨头也已纷纷布局卡位,RISC-V 生态已逐渐成型。

最近,基于 ARM 的处理器(如苹果的M系列芯片)的成功证明了 RISC 设计在个人电脑和工作站市场上的前景,这一点在 RISC-V International 这个组织中也得以体现。目前,该组织已经公开表达了它的雄心壮志,即在今年年底前实现世界上第一台基于 RISC-V 的笔记本电脑的目标,这一预告也在社区内溅起了不小的水花。

参考资料:https://www.techradar.com/news/the-worlds-first-risc-v-laptop-could-arrive-sooner-than-you-think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