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06a4bc34f24a1939273a49f278dfc5.gif

整理 | 郑丽媛

出品 | 程序人生(ID:coder_life)

你,被“鸽”过吗?约会被“鸽”、合作被“鸽”、打游戏被“鸽”……万万没想到,现在连到手的 Offer 都会被“鸽”了。

据《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报道,近来一名来自利比亚的科技工作者(以下用“L”代称)在距离入职时间仅剩 3 周时,突然被 Meta 的 HR 通知道:“你的工作岗位已经被取消了。”

3104bbf705c84b5c6884d87d2cc7adb9.jpeg

df5bd11a840e9f415c18dca06e705e1a.png

万事俱备,但 Offer 被“鸽”

据 L 介绍,最初他通过应聘时,被告知入职后会加入 Meta 的“发现制造工程”项目——这是—个为期 12 个月的培训计划,主要向非专业领域的应聘者提供有关系统工程和软件工程的培训,其中表现优异者可获得 Meta 的全职岗位。

对于这个项目内容,L 感到无比兴奋,甚至将这份工作形容为“梦想成真”:“在这之前,我还没有过‘真正的软件工程师职位’的相关经验,相信这个 Meta 项目将会为我的未来打开机会的大门。”

怀揣着这种美好的向往,自收到 Offer 后,L 就一直积极筹备从利比亚转到伦敦工作的相关事宜:申请签证、收拾搬家行李、查询合适航班……忙碌了好一阵之后,L 终于买了周五飞往伦敦的机票,期待着三周后能在 Meta 获得一个“改变生活的机会”。

但 L 的这一切计划,在周一接到那通 Meta HR 的电话之后,便戛然而止:“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们(Meta)在重新考虑这一决定,所以这让人很震惊。”

唯一值得庆幸的大概是,L 还没来得及辞去上一份工作,在利比亚也有自己的房子,所以即便被 Meta “鸽”了也还有退路——相比之下,另一位同样被 Meta “鸽”、来自意大利的工程师(以下用“E”代称)就很惨了。

为了接受 Meta 的 Offer 并加入其“发现制造工程”项目,E 果断拒绝了亚马逊和 Skyscanner 的工作邀请。但他万万没想到,Meta 会临时反悔:“因为此前一切都在计划之中,所以我基本上已经做好了去伦敦工作的一切准备,包括辞去工作并退掉房子。”

01db9966817848f4bd2694202d13c017.png

Meta 欲裁员以缩减开支

据 E 透露,打电话通知他岗位取消的人说,这一决定主要是因为“经济状况”——目前看来,这个理由应该是真实的。

今年以来,苹果、谷歌和 Meta 等各大科技巨头均已放缓或暂停招聘,其中 Meta 更是被陆续曝出许多关于裁员的消息:

  • 5 月,Meta 宣布某些部门已停止招聘;

  • 7 月,Meta 被曝取消了其硅谷总部的后勤服务外包合同,致数百名工人下岗;

  • 9 月,据《华尔街日报》报道,Meta 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削减至少 10% 的开支,主要方式为大量裁减员工数量;

  • 10 月,彭博社称 Meta 将关闭纽约的一处办公室,并准备进行裁员。

这一系列缩减开支的操作,某种程度上或许与 Meta 第二季度的业绩有关。

根据 Meta 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营收为 288.22 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 290.77 亿美元下降 1%;净利润为 66.87 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 103.94 亿美元下滑 36%,已连续三季度下降。其中,作为 Meta 营收“大头“的广告业务营收同比下降 1.5%,约 281 亿美元。

对此,Meta CEO 扎克伯格对员工表示:“公司成立的前 18 年,每年都在快速增长,但最近营收却一直持平或略有下降,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面对这种形势,扎克伯格想通过裁员来缩减开支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f2732175e52cef126e3d4a4789fae830.png

“不会再考虑在 Meta 工作了”

在 Meta 看来,或许裁员及停止招聘是出于目前经济环境下的无奈之举,但聚焦到被“鸽”的求职者身上,这个举动就不是很“人道”了。

E 表示,这次被 Meta“鸽”之后,未来即便有机会,他也不会再考虑在 Meta 工作了:“在这之前,我对 Meta 很感兴趣,因为这家公司名气很大,薪酬很高,工作也富有挑战性。但现在可以看到,他们对待员工(以及未来的员工)是如此的随便。”

相反,可能是因为被“鸽”也还有退路,L 对 Meta 依旧向往:“等未来 Meta 重新开始招聘后,我会继续申请它的工作岗位。”

截至目前,一位 Meta 发言人证实公司最近确实取消了实习机会,但拒绝回应其“发现制造工程”项目受到了怎样的影响。

那么,你是否有过类似在职场中被“鸽”的经历,其中的理由又是什么呢?

参考链接: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za/meta-canceled-jobs-to-international-engeineers-hiring-freeze-2022-10

— 推荐阅读 —

☞大学教授怒喷:“Copilot自动填充了我的代码”,Copilot 发明者回应:相似,但不同!

☞9 年代码生涯,清华女硕士为何选择回长发展?
☞字节跳动裁撤“派对岛”项目团队;苹果承认iPhone 14系列存在SIM卡识别问题;deepin 20.7.1发布|极客头条

2bc7d8fe3bf9de954e516a295788db53.jpeg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