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数月紧密筹备,第二届长沙·中国1024程序员节于2021年10月23日在湖南省长沙市重磅开幕。本次大会聚焦行业内的多个领域,如果你最感兴趣的领域是数据库,那你一定不能错过10月23日下午的PostgreSQL数据库人才与业务生态应用论坛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ostgreSQL是唯⼀能对Oracle构成直接威胁的开源数据库

作为第一位分享嘉宾,PostgreSQL专家冯若航带来了《开源的PG数据库发行版Pigsty:动机,愿景与效果》的主题分享,他指出,PostgreSQL原生支持Oracle 的八九成功能,通过DB-Engines对数据库受欢迎程度的调查,他指出,PostgreSQL是唯⼀能对Oracle构成直接威胁的开源数据库。

在会上,冯若航详细介绍了开源PostgreSQL数据库发行版。他指出,Pigsty具有开箱即用、全面专业、简单易用、一键拉起的特点,适用于中小型互联网企业、有信息化需求的各类传统企业,软件集成商,软件厂商,以及数据分析师、数据分析爱好者和学生等个人用户,并详细介绍了Pigsty的安装过程和实现的功能。他特别指出,2020年10月22日第一个开源版本的Pigsty发行,到今天正好是开源一周年的纪念日。对于未来,他的最低纲领是“生存”,最高纲领是“开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ostgreSQL专家冯若航

分布式加速器——解析TDSQL-PG全局索引

腾讯云数据库高级工程师,PostgreSQL社区顾问谢灿扬的分享主题是《分布式加速器——解析TDSQL-PG全局索引》,他从历史、定位、整体能力、适用场景、总体框架等方面介绍了TDSQL-PG,又详细介绍了TDSQL-PG的全局索引功能,从集中式迁移分布式、约束和性能等方面解释了全局索引的必要性。对于未来,他在会上表示,TDSQL-PG会持续优化全局索引性能以及扩展功能,来提升用户体验,做一个更快,更好用的数据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腾讯云数据库高级工程师,PostgreSQL社区顾问谢灿扬

阿里云RDS PostgreSQL内核技术分享

阿里云智能数据库高级技术专家,RDS PostgreSQL内核技术开发团队负责人王欢在会上介绍了RDS PostgreSQL 解决用户痛点问题的方案思考和技术细节,主要包括Logical Replication Slot Failover、高并发场景审计日志(log_statement=all)优化、内置进程池、一键大版本升级和SGX全加密数据库。

针对内置进程池的设计,他认为可以把 SessionContext 从绑定进程中剥离出来,成独立对象。针对大版本升级问题,从问题梳理到设计原则到方案选择再到升级预检查和正式升级,他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成熟的版本升级工作模式,向我们展现了其工作团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强大的逻辑思维和技术创新能力。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阿里云智能数据库高级技术专家,RDS PostgreSQL内核技术开发团队负责人王欢

PGHA of 专网通信领域

海能达(深圳)通信股份有限公司DBA总监崔鹏从其所涉行业、业务特点以及诉求等层面分析了专网通信业务的数据库选型需求,解释了其专网通信业务选择PostgreSQL的原因。他详细讲解了PostgreSQL在海能达的应用之路:2014年海能达的第一个产品切换选用PostgreSQL数据库,2017年第一条主营业务线切换PostgreSQL数据库,2019年公司各业务线全面切换PG数据库。他指出,专网通信业务选择PostgreSQL的原因主要在于其丰富的安全控制机制和外部扩展支持,完善的SQL标准支持,FDW外部表支持以及维护和使用成本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海能达(深圳)通信股份有限公司DBA总监崔鹏

基于PostgreSQL的超融合时序数据库

北京四维纵横数据技术有限公司(YMATRIX)技术社区负责人杜佳伦的议程主题是《基于PostgreSQL的超融合时序数据库》,在会上,他介绍了时序数据库的概念、特征、设计目标和分类,介绍了MatrixDB的设计目标和技术架构,包括其存储引擎和计算引擎,他指出,超融合时序数据库的理念不是将复杂留给用户,而是将复杂留给数据库。他表示时序数据库的未来发展方向应该是将关系数据库和非关系数据库进行融合,着重云计算技术和分布式技术,时序即分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北京四维纵横数据技术有限公司(YMATRIX)技术社区负责人杜佳伦

从开发角度压榨PostgreSQL性能的方法

成都文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贤文从开发角度讲解了压榨PostgreSQL性能的方法。他指出,从开发角度压榨PostgreSQL性能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索引的使用,另一种是数据类型的使用。他认为用好索引是一个关键,选择合适业务的索引,可以减少外部IO,让核心数据留在内存。其次,要注意数据类型的使用,不同数据类型决定了存储数据使用的空间。此外,数据排列也很重要,对齐排列的数据可以节省10%-20%的空间。寻址空间变小,降低IO消耗,从而提升整体性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成都文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贤文

PG人才培训变革与创新

北京神脑资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陈卫星分析了全球数据库市场和中国数据库市场,他指出,中国数据库市场规模不断壮大,云数据库的发展速度超过了传统数据库,然而全球数据库市场份额占比排名几乎都是国外数据库,很少见到国产能榜上有名,而国内数据库的市场份额也是被国外厂商瓜分殆尽。

在这样的现状下,他点出了培养数据库人才的紧迫性,在他看来,培养数据库人才需要社会和高校一起努力:国家政策扶持,培训机构推广认证,开源社区发挥其影响力,高校将开源数据库内容写入教学大纲,积极举办数据库大赛,挖掘有潜力的数据库人才。他还分析了目前国内外的数据库培训认证现状,指出了厂商认证培训的弊端,总结了中国高校数据库发展对中国数据库所做的贡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北京神脑资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陈卫星

至此,PostgreSQL数据库人才与业务生态应用论坛圆满结束。

但是对于1024程序员节来说,这才只是刚刚开始,如果你未能到现场也没关系,可以点击链接https://1024.csdn.net/进入本次1024活动的主会场,在线上参与活动,为这些可爱的程序员送去祝福。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