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 | 章雨铭 责编 | 屠敏
出品 | CSDN(ID:CSDNnews)

很多人觉得电视剧里黑客在数秒内破解密码、侵入系统虽然很厉害,但是真实性不高,看起来就像是随便敲了几下键盘。所谓艺术来源于生活,瞬间入侵并非在现实中不存在。最近,在一次黑客大赛上,一名黑客仅用了不到8秒的时间就入侵了主流的浏览器之一——火狐。

来者何人

Pwn2Own是全世界最著名、奖金最丰厚黑客大赛,由美国五角大楼网络安全服务商、惠普旗下TippingPoint的项目组ZDI(Zero Day Initiative)主办。参赛者需要从一些广泛使用的软件和设备中找出未发现的漏洞。而这次8秒找出火狐漏洞的也是这次比赛的参赛者——Manfred Paul。

5月18日,Manfred Paul在比赛中利用了火狐浏览器中两个关键的漏洞实现了闪电般的攻击,获得了10万美元的奖励,另外他还找到了苹果的Safari浏览器中的Bug,又赢得了5万美金,在本次比赛中获得的奖金位居第四。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Manfred Paul成功地找到了火狐的两个Bug)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哪两个关键Bug?

这次比赛中参赛者成功找出的所有漏洞都会立即传递给相应的公司。这次Manfred Paul找出的两个漏洞都被评为具有严重影响:

  • top-level await实现中的原型污染:攻击者在破坏JavaScript中的Array对象时,可以在privileged环境中执行代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JavaScript对象索引中使用不可信的输出,导致原型污染:这可能允许攻击者向父进程发送一条信息,该信息能用于对JavaScript对象进行双重索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对火狐用户的影响

虽然这两个漏洞是关键漏洞,影响评级也不低,但是对于用户来说影响不大。截至目前,Mozilla基金会已经发布了火狐的紧急更新,修补了这些Bug,而且火狐浏览器会在默认情况下自动更新,所以大多数用户已经在使用修复后的版本了。以下是更修复过的最新版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不过在这次大赛中,亮点远不止火狐一个。微软、Ubuntu、苹果、甲骨文和特斯拉等产品的Bug都被黑客们发现了。其中Ubuntu被三个队伍拿下:Sea Security的Orca团队、美国西北大学TUTELARY团队以及STAR实验室安全研究员Billy Jheng Bing-Jhong。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ea Security的Orca团队发现Ubuntu桌面的两个漏洞:OOBW和Use-After-Fre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美国西北大学TUTELARY团队也成功找出了一个针对Ubuntu桌面进行提权的Use After Free漏洞)

除了Ubuntu,特斯拉和微软的产品也是备受黑客的“青睐”,Synacktiv的David BERARD和VincentDEHORS在Telsa Model 3信息娱乐系统中发现的2个独特漏洞(Double-Free和OOBW),而微软的Teams 和 Windows 11也被挖出了多个严重的新漏洞。除此之外,Safari和Virtual Box没能幸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ynacktiv的David BERARD和VincentDEHORS找到特斯拉的两个独特Bug)

这一次的比赛是一个双赢的结果,不仅参赛者能够获得奖金,厂商还有90天的时间来修复这些漏洞,完善自己的产品。

参考资料:

https://www.forbes.com/sites/daveywinder/2022/05/22/firefox-browser-hacked-in-8-seconds-using-2-critical-security-flaws/

https://twitter.com/_manfp

https://www.mozilla.org/en-US/security/advisories/mfsa2022-19/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