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DN 编者按】作为程序员,你删过代码吗?删代码会有快感吗?为啥会有这种奇怪的想法,不妨一起来看看……

编译 | 张文

头图 | CSDN 下载自视觉中国

出品 | CSDN(ID:CSDNnews)

我一直把自己看作编写软件的手艺人,并且会投入时间和精力去仔细雕刻我的每件代码作品。伴随着软件功能和特性增加移除,我会对代码进行删减,就好比雕刻家对作品的精雕细琢,唯一目的就是想展现更好的效果。

编写软件的过程中,不断地增添代码实现更多功能令我感到愉快,但有意思的是,我发现自己在删除代码时也能获得非常愉悦的感觉。

好像不太对劲?

按理来说,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编写的每一行代码、每个字符都蕴含了智慧和汗水,当所有的付出付诸东流时,应该感到难过才对。

可我好像并没有这样的感觉。

唯一合理的解释是:这和我工作时的思维模式有关。

在编写程序的过程中,我会不断地试运行当前代码,输入某个值,看代码能否根据逻辑运行出相应的结果,以此确保没有出现差错。例如当我修改了变量或者重构了代码的某些部分时,我会快速执行“测试”以确保改动没有造成破坏。

理想情况下,软件代码被分为几个具体的模块,并且每个模块都被希望独立工作。但事实上,这几乎不可能发生。因为大项目中的具体小模块很少是独立的,小项目又不足以划分为多个模块。

因此,我怀疑当我不得不删除一些代码时,我得到的乐趣并不是为了删除本身。快乐来自简化。如果代码库减少了,那么在试运行它时,在我的脑海中“适应”它会更容易。

也就是说,令我高兴的不是删除那些我投入了时间和精力创造的代码,而是删掉他们之后的简捷感带给我的愉悦感。

我建议你也如此。删除代码的同时不要因为获得快感而感到内疚,相反,你选择了更优的方案。

参考链接:https://www.rockandnull.com/joy-of-deleting-code/

更多精彩推荐
☞☞IBM 中国研究院全面关闭;6 亿条个人信息泄露,非法获利 800 万;华为聘请前巴西总统 | 极客头条
☞编程语言也有中年危机,Java 为何一直被唱衰?☞支持 RISC-V 芯片的 Android 系统来了!
☞2021 最新的 Web 开发趋势
☞因开源协议“大打出手”,AWS 宣布创建 Elasticsearch、Kibana 分支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