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7ea03820e8ebabbb1769620dd6a571.gif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3 年 5 月 9 日,在 1993 年的今天,第一届东亚运动会在上海隆重开幕,这是亚洲体育运动史上的新篇章。来自东亚地区的中国、日本、中国台北、香港、朝鲜、韩国、蒙古、澳门、关岛 9 个国家和地区的 1200 多名男女运动员将参加 12 个项目的比赛。回顾历史上的 5 月 9 日,这一天在计算机界也发生过许多关键事件,改变了我们如今的科技生活。

1969 年 5 月 9 日:Red Hat 品牌软件的创始人 Marc Ewing 出生

f6d067879fb0286e3b6fc7460f3af099.png

图源:维基百科

马克·尤因(Marc Ewing)出生于 1969 年 5 月 9 日,他是 Red Hat 品牌软件的创建者和创始人,在 1990 年代中期参与了 86open 项目;86open 是一个在通用 PC 兼容的 x86 架构上,为 Unix 和类 Unix 操作系统形成统一的二进制文件格式的项目,其目的是鼓励所有软件开发人员移植到该架构。最终,项目小组选择统一的格式是 ELF,特别是 ELF 的 Linux 实现,因为该格式已成为所有相关供应商和操作系统都支持的标准。

Red Hat Linux 则是由 Red Hat 公司发行的一个 Linux 发行包,其可算是一个“中年”的 Linux 发行包,1.0 版本于 1994 年 11 月 3 日发行。虽然其历史不及 Slackware 般悠久,但比起很多的 Linux 发行包,Red Hat 的历史悠久得多。自从 Red Hat 9.0 版本发布后,Red Hat 公司就不再开发桌面版的 Linux 发行包,而将全部力量集中在服务器版的开发上,也就是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版。截至 2016 年 3 月,红帽一直是 Linux 内核 4.14 版的第二大企业贡献者,仅次于英特尔。2018 年 10 月 28 日,IBM 宣布有意以 340 亿美元收购红帽。收购于 2019 年 7 月 9 日结束。

尤因于 1992 年从卡内基梅隆大学(CMU)毕业。在 CMU 期间,他在课间行走时戴着一顶红帽子。由于他的计算机专业知识,人们会向“戴红帽的人”寻求帮助。尤因和另一位联合创始人 Bob Young 用这顶帽子命名了他们最初的软件,而 Red Hat 的名字也被保留了下来。在 1999 年互联网泡沫的顶峰时期,尤因的身价一度超过 9 亿美元;如今他 53 岁,红帽也变成了 IBM 旗下的独立子公司。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1995 年 5 月 9 日:中国互联网史上第一家商业网站中国黄页正式上线

1994 年底,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首次听说互联网;1995 年初,他偶然去美国,首次接触到互联网。对电脑一窍不通的马云,在朋友的帮助和介绍下开始认识互联网。马云发现,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搜索到非常多的信息。但是,他也发现在网上搜索不到任何一条有关“中国”的信息。回国当晚,马云就邀请了 24 位交情很深的朋友来聊互联网;但当时的互联网在中国仍是陌生的词汇,24 个人里面仅有 1 人认为可以试试。一周后,他与妻子张瑛商定创办互联网公司,创业所需的 10 万元由他们四处筹借而来。1995 年 5 月 9 日,马云夫妇以及好友何一兵联合创建了中国第一家商业网站——“中国黄页”。

9154000043745ac101acea9360fc4470.png

图源:维基百科

自 1997 年马云离开杭州去北京给外贸部建网站后,中国黄页一直在何一兵的独立领导下快速发展,成为了互联网界第一家盈利的公司。中国黄页的网站首页设计运用了一些中国元素,包括琉璃瓦顶以及篆体书写的“中国黄页”。和它的名字给人的第一印象不一样,这其实是一个英文网站,主要面向海外网友;根据英文介绍,网站的主要目的是“传播中国新闻和中国商业信息,介绍中国企业、中国工业、中国贸易、中国文化……”,网站创建后不到三年时间,他们便利用该网站赚到了 500 万元。

在 1999 年的时候,中国黄页已经做大,但马云也已经二次创业并成立了阿里巴巴,由于阿里巴巴也具有企业展示的功能,所以当时他开始犹豫是否要保留“中国黄页”。结果,马云离开了“中国黄页”,留下了另一位创始人何一兵继续坚守。不久之后,中国黄页经历了几次重新改版,迎来了无人问津的结局。中国黄页是中国第一个提供互联网商业信息发布的网站,也是中国第一家实现盈利的互联网企业,在它之后,无数门户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但在如今的这个大数据时代,这些门户网站一并走向了同样的结局。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2013 年 5 月 9 日:Scratch 2.0 发布

Scratch 是一款适合青少年学习的模块化编程环境,由米切尔·瑞斯尼克主导设计与开发,MIT 媒体实验室终身幼儿园组发布。无须学习语法,学习者即可通过 Scratch 交互式学习程序设计、数学、游戏、艺术等知识,同时获得创造性思考和协同工作的体验。Scratch 最初可安装在 Mac OS X、Windows、Linux 的平台上;2.0 改使用 ActionScript 编制,3.0 改使用 HTML5 编制,并可运行于浏览器。Scratch 源码完全开放,只有猫咪的象征图案和 Scratch 名称受著作权保护。

dc203217a40dd85a34760ee61a6499c1.png

图源:维基百科

在我心中,过去一千年中最伟大的发明是什么呢?是幼儿园。弗里德里希·福禄贝尔于 1837 年在德国开办了世界上第一家幼儿园,它不单单是一所幼儿的学校,更是一种与以前的学校教育截然不同的教育方式。

——米切尔·瑞斯尼克

Scratch 被一些学校、博物馆、社区中心等用作教学和展示。Scratch 亦附设不同的语言界面,方便非英语用户使用。Scratch 还设立了一个在线社群,其口号为“想像·编程·分享”,分享和创意是 Scratch 最重要的理念。Scratch 最终成品并非源代码,而是所有角色的行为和结合。用户可以将源文件上传至在线社群以供分享。在线社群的成员可以自由下载该项目的源代码,来研究该项目的结构。除此之外,各成员可自由评论、标签和“赞”不同的项目以及发表和分享意见。

如何学习编程是一个悠久的话题,从最早的战争时期,政府派专人教导科学家编程、再到编程走进了教科书、最后到现在模块化编程的诞生,程序设计似乎一直在大众化;Scratch 让程序设计语言初学者不需先学习语言语法便能设计项目,它适用于全年龄层用户,即便用户从未学过程序设计,也能通过拖曳预先设定好的积木式程序模件,堆栈出指令,设置或控制角色及背景的行动和变化,从而完成程序撰写。你觉得学习编程最好用什么样的方法呢?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真知灼见。

【欢迎投稿】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欢迎所有朋友一起共建「历史上的今天」,投稿邮箱:tangxy@csdn.net 。

推荐阅读:

男子用ChatGPT编假新闻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苹果M3芯片下半年量产;Safari超Edge,成第二大桌面浏览器|极客头条

▶后GPT时代,多模态是最大的机会

▶“1024 直接对标 ChatGPT!”科大讯飞星火大模型立 Flag、一手实测来了

906d549a0182fa0bdd923f39e592486a.jpeg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