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74d0c378c060f8ae0185d1f76125d5.gif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3 年 5 月 15 日,在 2008 年的今天,软银出资 20 亿日元收购阿里巴巴日本公司。软银和雅虎分别持有阿里巴巴集团 32%和 39%的股份,软银总裁孙正义和雅虎 CEO 杨致远都分别是阿里巴巴集团的董事,而阿里巴巴集团 CEO 马云也是软银的董事。此次收购,不仅将使阿里巴巴的日本业务得到扩大,也将进一步加强软银与阿里巴巴集团之间的合作体制。回顾互联网历史上的 5 月 15 日,这一天都发生过哪些影响深远的关键事件呢?

1948 年 5 月 15 日:Windows 95 启动音乐设计者 Brian Eno 出生

60359e0bd4897d3752830b5d4bb4ced7.png

图源:维基百科

布莱恩·伊诺(Brian Eno)出生于1948 年 5 月 15 日,他是一名英国音乐人、作曲家、音乐制作人和音乐理论家。他是氛围音乐的先锋,常为 U2 乐团担任唱片制作人;伊诺在艺校学习时,接触到了简约主义,并得到启发发现了简约音乐。但其实直至他加入罗西音乐担任键盘手和合成器手时,他都基本没有接受过音乐教育。在罗西音乐大获成功后,伊诺因无法忍受与主唱布莱恩·费瑞的争吵而离团。在发行了三张专辑后,他开始接触实验音乐,并创造了氛围音乐。

1994 年,布莱恩·伊诺为微软公司开发销售的操作系统 Windows 95 制作了 6 秒钟开机音乐《The Microsoft Sound》。他在 1996 年回忆说:“我为微软的要求感到震惊。光是描述最终作品的要求,就用了一百多个形容词。他们想要一种鼓舞人心、普遍、平淡、乐观、未来、感性、情感的音乐,而最终成品却只需要 3.25 秒。在创作时,感觉就好像在做细小的珠宝一样,对每一毫秒的声音都非常敏感,我完全陷入这个微小的音乐世界。最终我制作了 84 个版本给微软挑选。然后,当我完成了这件事,回到创作 3 分钟左右长度的音乐时,突然感觉自己陷入了一片汪洋。”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2002 年 5 月 15 日:起点中文网成立

起点中文网是中国的一个原创网络文学网站,2001 年 11 月,网络论坛玄幻文学协会成立,此为起点中文网的前身;2002 年 5 月 15 日,玄幻文学协会正式创办起点中文网,仍属于个人站点性质。起点以收录玄幻、武侠、军事等原创网络小说而著名,主要提供由网络作家独立创作的小说。对于已经发表完成的作品,也会进行出版为实体书或者电子书版本。

该网站原先由上海玄霆娱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在 2003 年 10 月开始了在线收费阅读服务。2004 年 10 月,被盛大网络收购成为盛大全资子公司,2008 年 7 月 4 日,盛大文学成立,起点中文网成为盛大文学的一部分。2015 年 3 月 30 日在腾讯文学收购盛大文学后整编成为阅文集团的一部分。

fb89674807c85134d820d3c7dcb8f24a.png

图源:维基百科

中文网络文学起源于 1990 年代初。1990 年 11 月 28 日,中国正式在 SRI-NIC(斯坦福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注册登记了中国的顶级域名 CN,开通了使用中国顶级域名 CN 的国际电子邮件服务。中文互联网迈出的第一步,为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1989 年,网上最早的独立海外华人中文媒体之一《华夏文摘》由海外中国大陆留学生梁路平,朱若鹏、熊波、邹孜野等人创办;1991 年,王笑飞创办了中文文学通讯网“中文诗歌网”;少君 1991 年 4 月在网络上发表第一篇中文网络小说《奋斗与平等》,成为历史上第一位中文网络作家。

1992 年,美国的印第安那州中国留学生在 Usenet 上创建了“中文新闻组”,中文网络文学以新闻的方式在全球互联网上传播。1995 年底,中国内地开始出现网吧,网吧开始在各大城市飞速发展,对网络文学产生了一定促进作用。

1999 年开始,大规模的中文文学网站如榕树下以及收费文学网站博库纷纷出现,网络文学走向繁荣;文学网站在多模式和新技术的基础上继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在网上阅读和写作,脸谱、博客或者博客的出现更是掀起了全网民写作的热潮。你平时都看什么书?是看编程相关的书籍或传记,还是网络文学,亦或是传统文学?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真知灼见。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2015 年 5 月 15 日:Mozilla 发布 Rust 1.0

ca2edffeadbd4cb072d9ddd817aa26e0.png

图源:维基百科

Rust 是通用的编译型编程语言,设计准则为“安全、并发、实用”,支持函数式、并发式、过程式以及面向对象编程。Rust 目前发展势头不错,已经连续五年成为 Stack Overflow 最受欢迎的编程语言。Rust 原本是格雷顿·霍尔的私人项目,Mozilla 于 2009 年开始赞助该项目,并于 2010 年作为官方项目公布。第一个有版本号的 Rust 编译器于 2012 年 1 月发布。2015 年 5 月 15 日,Mozilla 正式发布 Rust 1.0。

Rust 在完全开放的情况下开发,并且相当欢迎社区的反馈。在 1.0 稳定版之前,语言设计也因为透过撰写 Servo 网页浏览器排版引擎和 rustc 编译器本身,而有进一步的改善。它虽然由 Mozilla 资助,但其实是一个共有项目,有很大部分的代码是来自于社区的贡献者。Rust 的设计目标之一,是要使设计大型的互联网客户端和服务器的任务变得更容易。因此更加强调安全性、存储器配置、以及并发处理等方面的特性。

【欢迎投稿】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欢迎所有朋友一起共建「历史上的今天」,投稿邮箱:tangxy@csdn.net 。

推荐阅读:

小米辟谣武汉总部35岁以上员工只保留10%;丰田致歉!200万车主车辆数据遭泄露;jQuery 3.7.0 发布|极客头条

苹果上演“无间道”?故意泄露假消息“钓鱼”,成功抓获 iOS 17 内部爆料者

突发!OPPO 关停“造芯”业务 ZEKU:近 3000 名员工“原地失业”,赔偿 N+3

c8b49c6a60f9e85bc18dc08f636ccac3.jpeg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