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何苗

出品 | CSDN(ID:CSDNnews)

近年来,“开源”成为了国内科技公司对外传播技术实力的热门词汇。从闭源到开源;从低调发展,到今年三月国家将“开源”写入十四五规划,这一年,我们共同见证了开源的历史时刻。

2021年,开源圈也发生了许多令人瞩目的大事:OpenHarmony鸿蒙系统开源;OceanBase宣布正式开源,并成立OceanBase开源社区;阿里云开源了PolarDB for PostgreSQL;以Elastic与AWS为代表的开源软件公司和云厂商之间的摩擦愈演愈烈,以及最近的 Log4j 漏洞,也让一波人开始对其背后的开源维护者有了更多关注。

毋庸置疑,开源正在加速成为中国未来技术发展的关键路径,各行各业对开源人才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加。那么,国内外的开源开发者都有着怎样的特征?他们的又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下面我们将从Linux基金会、GitHub、红帽、CSDN等组织和企业的开源调查中一窥究竟。

当然,为了还原最真实的中国开源现状,给国内开源后来者指明道路,我们非常期待你在下方调查问卷中告诉大家,关于你的开源现状! 

扫码参与开源开发者大调查,

有机会赢取iPhone13等惊喜好礼!

图片

年轻人是开源的主力军,但开源被白嫖仍是常态

年轻人接受新鲜事物的程度颇高,在开源领域,他们依旧是开发群体中的绝对主力。根据《Linux基金会发布的2020年调查报告》,20至29岁左右的开发者与40岁以上的开发者人数占比接近5:1。

图片

来源于《Linux基金会发布的2020年调查报告》 

但是开源无国界,开源也不分年龄,今天我们在Apache基金会中仍然能看到许多白发苍苍的开源贡献者,正是因为他们的不断耕耘,开源才得以壮大。

同时,有不少开发者认为,开源技术对其职业生涯有着积极帮助。因此在所有受访者中,愿意为开源付费的用户占比超过了75%。

图片

来源于《Linux基金会发布的2020年调查报告》

即便如此,能通过开源直接获益的开发者仍然少之又少,开源被“白嫖”依然很常见。

图片

来源于《2020-2021中国开发者调查报告》

不过,大家也不必灰心,随着越来越多的新鲜血液涌入开源,Netscape创始人、硅谷著名投资人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的预言“开源吞噬世界”将成为现实。开源、协作、共享的精神内核已经在各行各业落地生根,距离开源枝繁叶茂的盛况不远了。

时间就是“金钱”,全职开源更好吗?

众所周知,开源本身是一种志愿行为,你为开源投入的时间所附带的价值可能很难用金钱衡量,但我们可以将“时间”可以看做是开源领域的一种「货币」。

从《GitHub2021年度Octoverse报告》我们可以看到,GitHub在过去一年里迎来了140万新的开源贡献者。

图片

来源于《GitHub2021年度Octoverse报告》

这些参与开源贡献的开发者们将付出自己的时间,用来交换别的开发者的时间进行技术交流和学习。这就是开源协作里的常见模式。

但根据CSDN《2020-2021中国开发者调查报告》显示,82%的开发者在开源上每周投入时间不超过5小时,全职在开源项目上的开发者数量非常少。那么,全职开源更好?还是兼职更好?

图片

来源于《2020-2021中国开发者调查报告》

无论如何,随着时间的积累,开源「货币」所带来的价值将会为开源本身的发展带来质的改变。

企业开源成为创新引擎

开发者为什么都在拥抱开源?一方面是自身成长需要,另一方面也是适应企业的需要,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将开源技术作为构建信息系统的重要选择。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为代表的知名科技企业,早已拥抱开源、贡献开源。

根据《2021企业开源现状-红帽调查报告》显示,企业更喜欢运用开源用来做 IT 基础架构现代化,占比达64%。

图片

来源于《2021企业开源现状-红帽调查报告》

并且,开源作为软件行业创新引擎的地位不断增强,企业拥抱开源在一定程度上能促进创新发展。82%的IT领导者认同“最具创新能力的企业都在使用企业开源”。

图片

来源于《2021企业开源现状-红帽调查报告》

当然,企业使用开源也会遇到一些障碍。例如支持能力、兼容性、代码安全、内部技能缺乏等问题,我们同样不能忽视。

当世界面临新冠疫情挑战之时,开源已经改变了我们的工作和业务方式。当最具创新力的企业都在使用开源,开发者还在等什么呢?快跟紧开源的步伐。

在2020年 ,CSDN有关开源项目的文章总数为5,999,484篇,其中近6个月文章对应产生PV 1,765,810,184。在开源热度持续飙升的2021年,中国的开源开发者们正在经历难得一遇的历史时刻,关于中国开源开发者的真实图景这一角,我们等待你来勾勒!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填写2021年度《中国开源开发者大调查》,凡有效问卷填写者均能在第一时间获得包含专家解读和丰富干货的电子版完整调查报告,更有机会获得iPhone13等惊喜大奖!

图片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