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 Python编程时光

最近的"平安经"可谓是引起了不小的风波啊。

作为一个正儿八经的程序员,最害怕的就是自己的代码上线出现各种各样的 BUG。

为此,明哥今天分享一个 Python 的黑魔法,教你如何在你执行任意 Python 代码前,让 Python 解释器自动念上一段平安经,保佑代码不出 BUG 。

本技巧已经收录于最新版的 《Python黑魔法指南》v2.0,可以前往 Github 阅读:https://github.com/iswbm/magic-python)

做好心理准备了嘛?

明哥要开始作妖了,噢不,是开始念经了。

感谢佛祖保佑,Everything is ok,No bugs in the code.

你一定很想知道这是如何实现的吧?

如果你对 Linux 比较熟悉,就会知道,当你在使用 SSH 远程登陆 Linux 服务器的时候?会读取 .bash_profile 文件加载一些环境变量。

.bash_profile 你可以视其为一个 shell 脚本,可以在这里写一些 shell 代码达到你的定制化需求。

而在 Python 中,也有类似 .bash_profile 的文件,这个文件一般情况下是不存在的。

我们需要新建一个用户环境目录,这个目录比较长,不需要你死记硬背,使用 site 模块的方法就可以获取,然后使用 mkdir -p 命令创建它。

在这个目录下,新建一个 usercustomize.py 文件,注意名字必须是这个,换成其他的可就识别不到啦。

这个 usercustomize.py 的内容如下(明哥注:佛祖只保佑几个 Python 的主要应用方向,毕竟咱是 Python 攻城狮嘛...)

这个文件我放在了我的 github 上,你可以前往获取

一切都完成后,无论你是使用 python xxx.py 执行脚本

还是使用 python 进入 Python Shell ,都会先念一下平安经保平安。

继续探索

除此之外,可还有其他方法呢?

当然是有,只不过相对来说,会麻烦一点了。

先来看一下效果。

先查看下 ~/Library/Python/3.9/lib/python/site-packages 目录下并没有 usercustomize.py 文件。

但是在执行 python 进入 Python Shell 模式后,还是会打印了平安经。

这又是如何做到的?真见鬼了呀。

方法其实也很简单,只要做两件事,就能实现这样的效果:

第一件事,在任意你喜欢的目录下,新建 一个Python 脚本,名字也随意,比如我叫 startup.py,内容还是和上面一样

第二件事,设置一个环境变量 PYTHONSTARTUP,指向你的脚本路径

$ export PYTHONSTARTUP=/Users/MING/startup.py


这样就可以了。

但是这种方法只适用于 Python Shell ,只不适合 Python 执行脚本的方法。

如果要在脚本中实现这种效果,我目前想到最粗糙我笨拙的方法了 -- 手动加载执行。

本文分享了两个非常冷门 Python 的黑魔法技巧,可以实现在你执行任意的 Python 代码前,自动召唤佛祖念上一段平安经,希望本篇分享能对你有用。

更多精彩推荐
☞那个盗窃比尔·盖茨、马斯克、巴菲特推特账号,发布诈骗广告的少年被捕了!年仅17岁
☞欧洲半导体三巨头的守旧与拓新
☞V神演讲内容曝光!Defi、挖矿、行业应用更多主题大揭秘
☞PyTorch 1.6、TensorFlow 2.3、Pandas 1.1同日发布!都有哪些新特性?
☞程序员必备基础:Git 命令全方位学习
☞公链还能这样玩?二次元、出圈与社区自治
点分享点点赞点在看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