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DN编者按】在这个更新换代无比迅速的时代,没有什么能够永远成为唯一解。JavaScript框架也是如此,不同的框架不断涌现,同一框架的版本也在不断地更新。但是新的就一定好用吗?

原文链接:https://ruky.me/2022/06/07/why-do-javascript-frameworks-get-increasingly-difficult-over-time/

译者 | 章雨铭 责编 | 屠敏
出品 | CSDN(ID:CSDNnews)

以下为译文:

JavaScript的框架数量非常多,而且几乎每隔几个月就会有新的框架问世。我知道有些人对于层出不穷的JavaScript框架感到厌烦,因为这些新框架真的太多了。不过,还是有人坚持使用vanilla JavaScript。

这些JavaScript框架的出现实际上是为了方便开发者,帮助他们提高效率,使其能够产出更好的代码。

不过我想不仅仅是我,其他人也可能注意到了,这些框架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越来越复杂,反而失去了一些本应该带给开发者的好处——即节省开发者的时间。

我尝试的第一个框架是Angular 1,我花了相当多的时间来学习它。在那个时代,它非常棒。接着Angular 2出现了。Angular 2让我觉得它变得“焕然一新”(也许因为我当时是JavaScript的新手),感觉像是又重新学了个完全不同的框架。

后来,我又尝试使用了React,但感觉它太复杂了,甚至一开始就不符合我的需求。虽然这么说,但是不可否认的是,React依然是一个好的框架,只是不适合我。我认为React适合像Facebook这样的大型应用,但是不适合我这样创建只有少数人使用的简单网络应用的人。(这个观点可能不那么“讨喜”)

然后我又转向了Vue,对我来说,Vue是一股清流——它不需要我设置复杂的开发工具,只需要插入一个脚本标签,就能快速开始项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Vue.js官网)

学习起来也不是很复杂,而且它完全满足我的需求。所以Vue成了我心中的No.1框架,直到现在我仍然在使用它创建所有的东西。

再后来Vue 2出现了,其中有一些小的增量变化。而这时由于我已经有能力适应这些变化了,所以我并不在意这些改变。

另外还有一些别的框架,比如ViteJs和NuxtJs,我可以把它们作为基于Vue的框架使用,(我认为ViteJs现在已经独立于Vue,所以可以把它与其他框架如React和Svelte结合起来一起使用)。

没什么好抱怨的,因为从Vue 1切换到Vue 2也没有什么新东西需要学习的。

但是,更新换代似乎永远不会停止了。最近,Vue 3取代了Vue 2,成为默认版本。我相信开发者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来开发和创造让Vue 3变得更好。

虽然从Vue 2迁移到Vue 3并不困难,但我觉得相比于Vue 1和Vue 2,Vue 3复杂了好几倍。Vue 3让我感觉好像丧失了生产力,而且使用Vue 1时享受的简单性似乎也不复存在了。

所以,为什么我们不能在使这些框架变得更好的同时,不使它们的使用变得更加复杂呢?这是不是不可能实现?

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呢?你用过哪些好用的JavaScript的框架呢?欢迎留言告诉我们。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