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Carol

出品 | CSDN(ID:CSDNnews)

近日,Twitter联合创始人&CEO杰克·多西(Jack Dorsey)以29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了他的第一条推文。

这是杰克·多西在2006年3月21日发布的第一条推文,推文称:“只是在设置我的twttr”(推特原名为Twttr,后更改为Twitter)。

有趣的是,这条推文是以NFT(非同质化代币)的形式出售的。

3月6日,杰克·多西在历史上发出的第一条推文作为NFT资产对外转让,最终卖出1630.58以太币(以太坊的数字代币)。根据交易时的以太币美元价格,这条推文的转让价格大约为29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887万元。

这笔交易是在美国Cent公司旗下一个名为Valuables的平台上通过拍卖进行的。买下该NFT的人将获得原始推文的元数据,包括:

  • 推文发布的时间

  • 推文的文本内容

  • 推文的时间戳

  • 来自创建者加密钱包地址的数字签名

该推文从今年3月6起便作为NFT资产对外转让,到3月22日,出价最高的竞拍者为数字货币交易公司Bridge Oracle的CEO埃斯塔维(Sina Estavi),埃斯塔维以高出起拍价2.5倍的交易价格成为该资产竞标的获胜者。

在Valuables平台拍卖纪录(部分),中标者为@sinaEstavi

此外,Twitter联合创始人&CEO杰克·多西承诺,会将拍卖所得款项转换为比特币,并转赠给非洲作为新冠肺炎病毒救助基金。

随着加密货币逐渐走进人们视野,NFT(非同质化代币)在2021年也“火了一把”。在此前CSDN报道过的文章中,也发现了NFT曾在艺术界出现过。到底NFT是什么?它充当着哪些角色?为何频繁受到艺术品、收藏家等人群欢迎?

不可两两交换,独特性和唯一性并存

NFT全称为:Non-Fungible Token(NFT),是一种独特的数字资产。

与比特币、以太坊不同,我们常见的Token都是同质化的,每个代币之间没有任何区别,可以互换和分割。但NFT最主要且最重要的特点是:每个NFT都拥有独特且唯一的标识,不可两两互换,最小单位是1,并且不可分割。

在2017年爆火的以太坊“迷恋猫”(cryptokitties,也称加密猫)中,每一只猫对应着链上的一个NFT,拥有的独特的id和基因,以及独特的价值。迷恋猫的二级市场中,最贵的一只猫卖出了75万人民币。这个市场证明了价值不仅是可以通过加密货币承载,还可以有另一种全新、独特的承载方式。

通过迷恋猫可以得知,每个NFT都有自己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签名,同样的,在区块链的世界中,它也是一个公共账本,任何人都可以验证资产的真实性和所有权。

NFT资产这种独特性和唯一性,导致资产持有人不能拿去交换其他的NFT资产,比如不能像现实世界一样用人民币、美元这种通用货币去交换其他任何资产。每一个NFT都是持有者的某种收藏品,无法被复制,所以其带有某种天然的稀缺性。

在此前CSDN曾推送的一篇文章迷惑行为赏析:把 jpg 图片加密后卖了 247 万中得知,一幅班克西的艺术画作被“人为”烧毁之后,该画作的加密数字化版本以高出原画4倍的价格——38万美元的高价售出。

对于烧毁原画的举动,烧画人则表示:“如果原画依然存在,那么该作品的价值就会被绑在实体上,而无法转移到数字资产上”。随后这群艺术爱好者拍卖了该画作的电子版本所有权。由于该电子版本经区块链技术处理后具有独一无二的标识,拥有该不可替代代码NFT就相当于拥有了它的所有权。最终该 NFT 以约合人民币247万元的高价被卖出。

也就是说,NFT可以让一些数字艺术品或者收藏品作为一种没有替代品、权属可以认证的加密货币资产,在区块链网络上进行交易和转让。

得益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密码学确权等特性,NFT解决了资产在现实社会的一系列问题:流动性更好,可进行高效、原子地交易;密码学确权,无法伪造资产等。NFT的出现,是一种用于表征非货币资产的价值媒介。

NFT还做到了加密货币做不到的特性,如表征负资产(负债)、身份或权益证明、虚拟道具物品等。填补了加密资产的空白,让人们能够将具有独立价值的资产纳入加密经济的范畴中,并获得区块链的保护。

拍卖推文,到底买的是什么?

 

该新闻一出,国内网友高呼“推文也能卖钱?纵横社交平台十年的我,原来竟然是个隐藏的千万富翁”。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推文都具有这样的价值。收藏者买到的推文,依然只是一行存在于数字世界的代码,没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收藏者购买的,是对这条推文未来升值价值的肯定。

这是对那些会对社会文化、行业、艺术史具有开创性或深刻影响的数字资产的投资。NFT只是为这些数字资产提供了一种标记所有权(即存在于数字世界,或发源于数字世界的资产)的方法,且该所有权可以存在于中心化服务或中心化库之外。

NFT的所有权并不阻止其他人观看它或阅读它,也不是捕获信息然后把它藏起来,它只是捕捉信息、然后发现该信息与链上所有其它信息的关系和价值。

当下最“富”的时尚?

除了杰克·多西的推文和那幅烧毁的画作以外,区块链NFT类游戏NBA Top Shot(一个加密收藏品平台)近来也大火。

这是一个与NBA合作、将球星精彩一刻的短影片作为NFT售卖的加密收藏品平台,开启3个月历史总成交额已经超越上文所述的迷恋猫(CryptoKitties)游戏,成为目前排名最高的区块链NFT类DApp。

NBA Top Shot 推出 5 个月时,已经吸引了超过 10 万名买家,销售额接近 2.5 亿美元。一段篮球明星勒布朗詹姆斯扣篮的短视频更是拍出了20.8万美元的高价,整个平台上一个月的最高单日销售额甚至超过4750万美元,甚至一度让NBA Top Shot团队表示:NFT需求激增,但“我们还没准备好”。

另一个NFT“出圈”的事件,是特斯拉公司CEO马斯克的女友歌手格莱姆斯也曾在NiftyGateway(由Gemini支持的区块链平台)上出售了一系列名为 “WarNymph”的NFT艺术品,20 分钟卖出600万美元。

超高的成交金额和曝光率使得NFT迅速出圈,在原本只有数字货币独自闪亮的区块链市场上瞬间绽放,资本盛放的光芒之下,收藏家、投资者和投机者纷纷入局。在NFT市场,人们讨论最多的是高得令人咋舌的价格,以及“这到底是投资风向还是投机把戏”的疑问。

然而无论质疑声有多高,都没有影响到NFT艺术品市场欣欣向荣。NFT的收藏者正以一种以引人注目的方式动摇现有的艺术品收藏者,而他们信心就在于未来NFT 领域基础设施会不断丰富,NFT借贷抵押产品、NFT交易所等创新工具将不断涌现。他们认为,不用担心现在高价购买的艺术品卖不出去,他们只是率先走在了未来的路上。

就像杰克·多西第一条推文的中标者埃斯塔维所言:“这不仅仅是一条推文!我想几年后人们会意识到这条推文的真正价值,就像蒙娜丽莎的画一样。”

你怎么看待NFT这种形式?欢迎在评论区和我们讨论!

(本文旨在传递更多行业消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辨别。)

今晚(3月23日)19点,《悦读时间》直播将正式开始!点击“阅读原文”直达直播间!观看直播,将有机会获得作者亲笔签名图书,还有音箱等奖品!



☞Linux 30岁啦,这些历史你知道多少呢?☞谷歌低调了 5 年的 Fuchsia OS,终于有望面世了!
☞英特尔回应杨笠代言争议;天弘基金称已处理在支付宝上「无故扣款」问题;Eclipse 4.19 发布 | 极客头条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