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梁唐

来源 | TechFlow(ID:techflow2019)

头图 |  CSDN 下载自东方IC

大家好,今天我们来聊聊 git 当中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历史记录的修改。

有的时候我们会突然发现某个地方需要修改,最常见的某个不应该被提交的文件被提交了进来。我们希望它不只是在后续的版本当中不再出现,而是希望整个从 git 仓库当中移除掉。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修改 git 之前的历史记录。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呢?

不要着急,git 当中有很多的手段可以修改之前的历史提交记录。

修改最后一次提交

这一点我们在之前的文章当中曾经提到过,如果我们只是想要修改最后一次的提交记录,这是比较简单的。我们只需要直接修改我们想要修改的部分,在提交的时候加上一个参数 --amend 即可。

git commit --amend

amend 的意思是补丁,它可以把我们这一次的修改合并到上一条历史记录当中,而不会产生一个新的 commit 记录。运行之后,它会打开一个 vim 编辑器,我们还可以修改上一次 commit 时输入的提示信息。

我们使用 git log 检查的话,会发现历史记录的修改时间还是上一次的时间。看起来就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一样,悄无声息地就改掉了。

修改多个信息

--amend 虽然好用,但是它只能修改最后一次的提交信息,如果我们想要修改的提交记录在那之前,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git 当中并没有提供直接的工具来实现这一点,不过我们可以使用 rebase 来达成。我们可以加上-i进行交互式地变基,我们可以在任何想要的修改完成之后停止,也可以添加文件或者是做其他想要做的事情。但是我们变基的目标不是某一个分支而是当前分支的某一个历史节点,所以我们需要提供一个具体的 commitid 或者是指针位置。

git rebase -i 的功能非常强大,我们几乎可以使用它来完成所有一切我们想要完成的事情。

比如我们想要修改倒数第二次提交,我们可以执行 git rebase -i HEAD~3。也就是以倒数第三个节点作为基准节点执行变基,这时候git会进入一个vim窗口,在这个窗口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最近的三次提交记录。

首先我们可以看到上面的三行就是我们可以修改的三个 commit,分别展示的是要执行的操作以及 commitid 以及 commit message。这里的操作默认的是 pick,也就是使用该 commit。关于我们可以执行的操作 git 在下方也给了充分的提示,其中比较常用的有 pick、edit 以及 squash。

这一次我们想要做的是修改提交记录,所以我们应该执行 edit,我们把想要修改的 commit 前的 pick 改成 edit。比如这样:

退出之后,git 会自动带我们回到我们选择edit的分支提交之后的版本。我们进行我们想要的修改,这里我在第15篇文章当中加上了一行:尝试 rebase。之后再使用 git add 以及 git commit --amend 进行修改提交结果。

再之后我们执行 git rebase --continue,把剩下要应用的变更应用完成。

一切都结束之后,我们可以使用一下 git show 命令查看一下我们修改的 bee9ce3 这个 commit 的记录。可以看到已经多了这一行,说明我们的修改成功了。

顺序变更、合并、拆分

1、顺序变更

我们不仅可以修改某一次 commit 当中的内容,还可以修改这些 commit 的相对顺序,以及可以让它们合并以及拆分。

修改顺序其实很简单,我们只需要人为地修改 rebase -i 之后弹出的 vim 文件即可。比如说原本的记录是:

pick A change A
pick B change B
pick C change C

如果我们想要更换顺序,我们只需要修改这个文件即可。比如变成:

pick B change B
pick A change A
pick C change C

那么当我们在退出 vim 的时候,git 会首先应用 B commit 的变更,再应用 A 最后应用 C。

2、合并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合并多个 commit 记录成一个。操作的方法也很简单,就是我们只需要把 pick 修改成 squash。git 会自动把所有 squash 的 commit 记录合并在一起。

pick A change A
squash B change B
squash C change

3、拆分

有的时候一个 commit 非常巨大,我们可能也会想要将它拆分,其实操作也很简单。比如我们想要把 commit B 拆分成两条,首先,我们在 rebase 的时候将 commit B 前面的 pick 修改成 edit。

pick A change A
edit B change B
pick C change C

当我们退出的时候,我们会进入到 B commit 刚刚提交完的状态。由于我们要做的是拆分 B 这个提交,所以我们需要执行 git reset HEAD^,把上一次提交重置。然后再分别 add 我们想要拆分开来提交的文件。

整个操作如下:

git reset HEAD^
git add test/*
git ci -m 'add test'
git add code/*
git ci -m 'update code'
git rebase --continue

这样我们就把 commit B 拆分成了两个 commit 插入到了历史记录当中了。

最后的最后,大家需要注意,虽然这些手段在修改记录的时候非常好用。但是如果这些 commit 已经被提交到了远程,我们是不可以直接 git push 同步的。因为 git 会校验我们提交的 hash 值,发现对不上之后会禁止我们的提交。所以如果想要提交到远程的话,只能使用 git push -f 强制覆盖。但是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危险的操作,如果你 git push -f 了,没有人会知道你到底修改了什么,只建议在自己独有的分支上如此操作,一定一定要谨慎使用。

更多精彩推荐
☞全网销售额超 2.67 亿!德施曼连续 5 年蝉联双11全网智能锁销冠
☞苹果发布首款 Mac 自研芯片 M1,贯通生态快人一步
☞详解微软 ALUM:当语言模型遇到对抗训练
☞腾讯竟然是这样招人的,哈哈哈哈哈
☞AI 隐身术,能让物体在视频中消失的魔法

☞一文教你如何在生产环境中在Kubernetes上部署Jaeger
点分享点点赞点在看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