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新一代数据库产品悉数登场   作者:王翔

 

SQL Server 2008总算发布了RTM版本,产品共包括7个版本:企业版、标准版、工作组版、Web版、开发者版、Express版和Compact 3.5版(Compact 3.5最初版本已经随VS 2008发布),虽然相对SQL Server 2005补充了诸如非结构信息、流数据和空间数据的管理措施,但价格保持不变。从市场看,SQL Server 2008相对其他产品迟到了,ORACLE 11g、DB2 Viper 9.5、Sybase SQL Anywhere11甚至MySQL 6.0 Alpha都先期进入市场,从高端的企业版到低端的Express版,从Web应用到移动和嵌入领域都形成了包围的态势。在IT成本压力日趋加重的环境下,SQL Server 2008是否能获得用户接受还要等一年半之后了。

 SQL Anywhere11拥有如嵌入式全文搜索、并行排序以及即时物化视图等特点,尤其在移动领域支持了黑莓设备、MySQL、后端数据同步等特性;与此同时Sybase还推出了PowerBuilder 11.5,不仅增加了免费的服务程序访问接口,还提供了专门针对Windows Mobile的PocketBuilder。虽然被排挤出企业数据市场,但Sybase合璧移动数据库与PowerBuilder,真正开阔了自己在新领域的市场,,随着工作组、个体员工、客户对于随时、随处信息获取的需要,Sybase逐步领跑该领域的数据库市场,ORACLE、SQL Server和DB2由于之前各种商业合同的限制,虽然都有专门产品,但覆盖领域往往稍显局促,倒是Google的GGrid + Android因为将信息和计算分布在更广阔而且廉价的互联网范围,因此很可能在未来两年内对现有移动数据库应用方式构成有力冲击。

 ORACLE发布了针对Eclipse 3.4/3.3的Oracle Enterprise Pack for Eclipse,对于从事Java EE高端应用的开发人员是个不错的消息,在Java Server Faces、Java Persistence Architecture、BPEL等方面都为Eclipse用户提供基于Fusion技术体系的设计、调试、部署支持。

 从新一代产品看,数据库虚拟化也成为“三大”的竞争买点。因为信息化的深入,企业内部各种应用林林总总,但使用频率、维护级别差别很大,同时服务器计算能力也因为多核、多芯水平展开,这种情况下虚拟化也就成了很多企业降低运营成本的选择。ORACLE在专用虚拟机产品上推出了VM模板,便于用户在图形化界面上根据部署意图快速完成一个“基本就绪”的ORACLE虚拟环境,DB2 和SQL Srever也提供了各种最佳指南和实践便于用户快速实施。今后一段时间,数据库领域将出现两种阵势同时摆开的局面:一方面,为了支持企业核心信息每天GB、TB级的OLTP、商务智能信息,数据库被安装在一个个集群上;另一方面,为了降低运维成本,一大批“存在但偶尔用用”的系统被装在虚拟机上,拥挤的放在某些存储上——待命。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