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荣浩

      2008年开始于两次重量级的收购,一是1月16号Sun收购了MySQL,一是仅隔1天后的17号Oracle收购了BEA。对业内而言,这注定会是不平凡的一年。

  
Sun的出击
      Sun收购MySQL。这次收购的意义不在于开源,也不在于Web 2.0,其意义在于Sun从系统及部分软件的提供商变成了一家解决方案提供商,这是一次华丽地变身。Sun拥有了从Solaris到Java再到MySQL数据库的全面产品线,从操作系统、应用服务器、数据库这一完整的体系架构,从此开始与IBM、Oracle形成全面的竞争。随之而来的是MySQL 5.1版本的高调发布以及针对MySQL新的Sun系统产品 (Sun Systems for MySQL)的推出,与先前的版本相比, MySQL 5.1版是Sun公司专门针对企业级市场的一款新产品,其功能主要体现在性能提升和简化大规模数据库应用的管理。Sun的目的昭然若是,就是要杀入企业应用的数据库领域。
      08年可以说是Sun全线出击的一年,除去对MySQL的收购,在Java开发工具领域,NetBeans发布了6.5版本,新版本一改原先缓慢、笨重的印象,处理速度得到了极大地提升,此外,对动态语言的支持堪称一个亮点。作为NetBeans在开源IDE的最大对手,Eclipse 3.4 Ganymede发布,Eclipse 3.4 改进了Java开发环境,包括:更好上下文帮助功能,更好的快速修复,大幅提升的可用性。但是Eclipse在对动态语言的支持方面显然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在社区里,NetBeans正逐渐取代Eclipse的地位,受到越来越多开发人员的青睐。
      应用服务器领域,GlassFish Enterprise Server v3在年底拉开了序幕,GlassFish的定位是一个Web 2.0开发的轻量级平台。如果说08年企业服务器领域有什么惊喜的话,那么非GlassFish莫属,GlassFish的市场策略同样是面向开发人员的社区路线。
      众人注目的RIA领域,Sun在年底推出了JavaFX 1.0版本,这标志着Sun对Adobe的Flex和微软的Silverlight全面开战。

  
Oracle的收购
      另一次重量级收购是Oracle对BEA的收购。Oracle对BEA的收购可以称得上是一波三折,一度传出停止收购的消息,但是一切到08年初终于尘埃落定。其实这次收购对两家公司都是利好,Oracle经过这两年的收购扩张,其产品线已经由数据库延伸到应用软件领域,虽然成绩不错,但始终缺乏中间件的领头产品。而后者,由于只是单纯的中间件厂商,缺乏前端和后端应用的支撑。这种情形使其在市场上与主要竞争对手,如IBM、Oracle、SAP,交锋中处于劣势。 加之在中间件领域,开源软件(如JBoss、Geronimo、Mule、ServiceMix等)日趋成熟,其业绩的下滑已成定局。人们感到怀疑的是BEA的技术资产如何与Oracle的产品线进行整合,毕竟Oracle对其所收购的产品有过消化不良的先例,更何况BEA和Oracle自身的Fusion中间件严重重叠。到7月,Oracle的整合策略基本明晰:WebLogic+Tuxedo+JRockit将成为Oracle J2EE服务器的基础设施,Oracle原来的J2EE容器将边缘化,同时,SOA产品线(基于WS*)则基本上会以Oracle SOA产品线为主流。这次产品重组的结果,基本符合了之前很多业内IT人士分析预测,即Oracle不是冲BEA的SOA而来,而是冲BEA的中间件而来。对广大的开发人员来说,一方面他们在欢呼终于可以自由下载到BEA的中间件产品,另一方面却怅然若失,曾经吸引大量开发人员的Dev2Dev网站关闭,线下的BEA用户组活动也自然而然的终止,这些原有的社区用户不得不成立自己新的社区Java2Class.net。

 

山寨的SpringSource
      与上面两次收购相比,Spring-Source对G2One的收购就要轻量很多,这里的轻量指的是金额上的轻量,倒也与它们的理念相符合。这次收购同样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G2One是Groovy和Grails的所有者。由于动态语言的重新崛起,Groovy和Grails所建立的创新的Web框架,已经改变了提供更强大和更有效来开发企业应用软件的方法,就像Spring一样,开源项目Groovy和Grails也通过提高生产力和快速开发关键性应用改变了Java生态系统。这次收购对SpringSource而言意味着更多的商业机会,Groovy则会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必将迎来自己的春天。同时,这则新闻无疑增强了收购开源的商业模式,如同年初Sun收购MySQL一样。同时还证明了,在未来几年中JVM的改变将继续影响基于Java的开发。
      除了收购G2One之外,Spring-Source在8月发布了自己的基于OSGi的应用服务器:SpringSource dm Server ,以及基于Tomcat的Web服务器 SpringSource ts Server。Rod Johnsson 对未来应用服务器产品的预测是轻量、模块化。SpringSource进入服务器市场将给这个领域带来创新,SpringSource dm Server并不符合Java EE的标准,更多的是根据Rod Johnson自己对于Java企业应用开发的理解,自行制订的一套应用服务器标准。08年是山寨文化暴走的一年,SpringSource dm Server也可以看作是一个山寨版的产品。但山寨是个褒义词,它代表着:好用、够平民、够强大。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Weblogic、WebSphere,还是GlassFish、JBoss、SpringSource dm Server,这些产品都无一例外地应用了OSGi。
       提到应用服务器就不得不提到JBoss,经过长久的等待,Red Hat 12月宣布,业界期待已久的JBoss应用服务器5.0正式发布。这次发布几乎没有大张旗鼓,红帽公司首席技术官Sacha Labourey的声明是:"AS 5.0.0: we are done. Next"。在开发社区里,属于JBoss的Seam企业开发框架也开始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应用,但目前,这里仍然是Spring的天下。


Java EE 6与.NET Framework 3.5 SP1
      回到平台层面,Java EE 6的发布,包括SpringSource CEO Rod Johnson,他认为Java EE 6很不错,但是总体而言,大部分的反馈冷淡。需要了解的一件事情是,Java EE 6和之前的发布版本相比有了极大地简化,但是社区的冷淡反馈反映了Java企业开发的变化:很多的Java开发者发现了更多更好的框架,比如: Grails、 Rails、Spring、Hibernate和 Tomcat,更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比单一的Java平台更好。Java EE 6并没有新的Java核心发布,下一个主要版本Java7将在2010年初发布。Java7一些比较重要的变化包括:模块化、JVM对动态语言的支持、新的I/O、更多的类型推断等。但是在社区广泛热议的闭包特性(Closures)最终还是被遗漏了。
      与Java EE 6对应,8月份,微软对于.NET Framework 3.5做了一次重大更新,发布了.NET Framework 3.5 SP1。其中在.NET Framework 3.5 SP1中极大的提高了WPF应用程序的性能,据微软官方介绍,至少有20%-45%的提高;在WCF中提供了对于RESTful风格服务的支持;备受关注的ADO.NET Entity Framework也在SP1中正式推出,将会作为微软下一代数据访问平台;曾经作为ASP.NET 3.5 Extension的ASP.NET Data Dynamic和ADO.NET Data Services也在SP1中发布。
      微软在08年的努力是显而易见的。SQL Server 2008、Windows Server 2008以及Visual Studio 2008的“三架马车”正式发布。SQL Server 2008已经不单纯是一个数据存储仓库,它通过新增的功能逐渐演化成更加智能的数据平台。SQL Server 2008无疑是对Oracle 11g的强力回击。Visual Studio 2008极大地改进了WPF设计器,HTML设计器以及HTML编辑器,并在JavaScript的支持方面有了非常大的改进。展望09年,.NET Framework 4.0和Visual Studio 2010让人充满期待。

 

SOA、云计算及经济危机
      08年的企业应用领域,SOA无疑是最热门的词汇。但对于很多开发人员来说,对SOA到底是什么还是存在很大的困惑,这从社区里热火朝天的争论可见一斑。SOA是思想、是技术,甚或根本就是融入了更多商业元素的新瓶装旧酒?与此同时,云计算开始走红。云计算改变了传统的本地计算模式,它是一种公共的网络计算模式。云计算对于SaaS企业应用服务供应商来说是一大机遇,他们可以选择云计算平台为海量的企业用户群提供更为稳定、快速、安全的应用和服务。可以预见,云计算带来的将是一场深刻的应用变革,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主推云计算的大多是互联网公司的巨头,它们的服务模式决定了云计算对它们业务模式的适配性,企业应用里目前也只是电子邮件、日历、文档(字处理)、电子报表和即时消息等应用到了网络上,实际上,这已经引起了人们对数据安全性的担忧,云计算在企业里更进一步的应用前景还有待观察。
      此外,2008年终的经济危机也对各个企业的IT投入产生了巨大影响,面对经济的不景气,企业纷纷缩减IT开支,此时,采用开源的免费策略会使企业在应用过程中将应用总成本降至最低。对开源软件而言,这会不会意味着一个巨大的机会?

(本文来自《程序员》杂志0902期)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