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左春
      2008年,是整个世界经济动荡的一年,也是突发事件非常频繁的一年。软件产业作为整个大环境的缩影,既充满了各种新生的事物,也存在着各种危机和竞争。有道是,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所以,我希望能够通过对2008年中国软件产业的回顾,分析一年以来行业的内、外部状况,以预测09年行业的的发展趋势。
回顾2008
      在2008这一年之中,我最关注的地方主要有两点:其一,行业应用软件与客户的集成服务;其二,在各个行业,尤其是保险、政府、交通等行业以及各个领域中的核心软件发展状况。
      从基础产业角度来看,我认为影像方面的相关技术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但是,相对于各种新技术的不断推出,针对这些技术的开发工具(IDE)、开发平台的发展和推进则相对迟缓。导致了开发过程受到很大的影响。例如,为了保证能够很快的在各种技术中切换,以适应用户的需求,中科软的开发团队不得不过多地做一些额外的设计工作,或提前做好固定的样本程序等等。另外,使用C/S编程、B/S部署这一模式的发展也比较缓慢。从应用层面来说,WEB2.0、互联网应用等一些快餐式的应用领域得到了快速地发展,而知识库等相关的产品则相对发展较慢。
      我认为,在2008年的中国软件产业里,有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大家对于行业应用型的软件越来越重视了。其中主要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很多国内用户在使用了国外的应用软件之后,失败率较高,发现了行业应用软件不同于操作系统等软件,不一定是国外的就比国内的要好,所以越来越重视国内的应用软件;另一个原因就是,行业的应用软件是企业发展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一款优秀的行业应用管理工具,可以极大程度地帮助企业良好运转,使企业得到更快速的发展。比如,对于银行来说,过去他们可能认为购买某一个厂家的数据库或者买一台服务器是比较重要的,但是,现在他们的想法改变了,因为他们认识到行业应用软件的重要性,应用软件在客户心目中的地位越来越高。
      此外,培训和外包也是值得我们去关注的两个领域。
      关于培训,我认为实训是一个非常热门的产业,其中存在着很大的需求,中科软也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单纯的实训在今后的市场中会有很大的发展机会,但是,假如将实训和找工作结合在一起,就会产生一定的问题。以找工作为目的参加培训,或者以帮助找到工作为广告招揽学员,这样在效果上一定会打了折扣。
在外包方面,目前,纯外包的市场价格已经低到难以想象的地步,几乎到了“血拼”的程度。我认为,如果一家企业希望单纯地做外包行业,那就要尽量减少自身的风险。而用户单一就是风险的主要来源。如果外包企业依赖的用户过于单一,而这个用户又恰好由于经济不景气而垮掉,那这家外包企业也就会随之消亡。所以,外包企业一定要扩大自身的用户群体,即用户覆盖面。实际上,国外还是需要中国外包的,但是由于国内外包行业自身对于价格、质量方面控制的不好,因为价格太低,而导致了质量不过关。那么,用户当然也就不会认可。
机遇远大于危机
      2008年,从全球范围内来看,如果要对软件业的2008定一个基调,我认为,整体来说还是积极向上的。并且,发展的进度也高于预期,中国软件行业的机遇远远大于所存在的危机。
      由于金融危机的到来,很多软件行业的客户,在购买软件的投资方面更加谨慎了,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大部分企业备感压力。但是,这种压力是有针对性的。一些规模较大,对客户提供依赖性较强的软件和服务的企业,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而且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小型的企业经受不住冲击而消失之后,大、中型企业的市场反而变得更加广阔了。
      此外,在过去的日子里,国外的应用软件与国产软件针对国内的用户,孰优孰劣,界线并不是十分清晰。但是现在,金融危机来了,大部分客户还是希望在满足需求的情况下,尽量选择一些价格低廉的软件,而不再盲目地跟风去买“名牌”。这也让国内一些软件厂商得到了一些机会。放下价格不提,从另一个角度讲,国产应用软件的用户满意度也在慢慢地提高。这主要是因为国内的软件厂商拥有后发优势,他们引入了国际上已经过大量用户验证的、成型的先进技术。所以,在技术上的先进性反而更明显。总的来讲,大部分国产应用软件现在不仅价廉,而且质优。
      现在出现的悲观情绪对于企业有何影响,我认为,这些悲观情绪应该更大地影响到金融类企业,而不是软件行业。原先,由于社会分配上的优势,在金融行业内,产生了很多大型企业。当危机来临之后,社会再调配分配比例,经过调整之后,其他的行业,比如软件行业,应该会呈现逐渐变好的趋势。
      最后,我补充一点,企业在这种环境下能否生存,并且能否生存得很好,主要在于对客户的服务能力,如果他的服务能力是强的,是无可替代的,就会活得很好。相反,就会受到很大的冲击。可以用“洗牌”来进行比喻,经过洗牌之后,谁的价值高,谁就留下;谁的价值低,自然也就被甩掉了。在对于客户的维护方面,有些客户一定要持续地去做,因为做多了就可以惯性地发展,越做越好。另外,要保持公司的背景和平台,以及开发团队的稳定。我认为,在软件企业中,凡是出了问题的,都是企业内部出现的问题。总的来讲,大型的企业要在管理上加强,中型的要快速发展,小型的也要有自身独特的优势,不能做大众的东西,要做强、做专。
      对于政策支持,我希望政府在三个方面加强对软件企业的支持:首先,在企业形成一定规模时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人才引进方面进行扶持(扩大引进人才指标),如果做不到这点,就跟不上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企业的发展;在市场秩序方面进行维持,这个是必须由政府来出面组织。现在政府所强调的自主知识产权,反对垄断,也是维持市场秩序的一部分。
我给2009年打4.8分
      2009年,人们对软件将越来越重视,越来越依赖,这导致了依赖性高的软件产品具有稳步增长的市场空间。比如,人们不会降低对牙膏等生活必需品的购买,却可能暂时停止对电视机的升级换代。同理,我认为有些产品性软件的需求可能受到影响,比如系统级的产品软件等。这类产品不是消耗性的产品,一旦经济形势不好,企业会修改消费计划,停止升级购买。但是,行业应用型软件属于依赖性非常强的产品和服务,需求一般不会降低,甚至有些企业还有增加投资的空间。
      目前,中科软的主战场还是在中国,但我们在海外也有部分业务,有些产品和服务销往中国香港、新加坡、英国等地。这部分业务在中科软整体业务中所占的比例非常小,单个IT项目的额度也不大,但是业务重要性非常高,我们卖到英国的就是核心应用系统。这类IT系统应用的附加值很高,客户待挖掘的潜力也非常大。
      2009年,我们将继续在行业核心应用软件、行业知识库建设和用户综合集成服务三个方面加大拓展。我们认为,知识库就是软件企业从业人员的必需装备,它包括模板和最佳实践等内容,形成了结构化的信息,可以帮助员工解答客户各种各样的问题。综合集成服务主要是区别于传统的系统集成商,我们还会涉及到各种设备性能的综合调优。
      至于行业,2009年的重点应该是金融和政府行业,当然包括能源、交通等行业。我认为,2009年中国软件市场的亮点主要由两大因素引发,一是由新技术引发的亮点,比如无线通讯技术的成熟与UC技术的应用。第二,则是由新业务模式引发的亮点。以保险业为例,这个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企业绞尽脑汁想集中控制风险,减少综合运营成本,加快产品推出速度、改变销售方法、推出新的服务模式等,在支撑企业业务模式创新方面,软件企业有很多机会。
      对中科软内部,我们也会特别注意加强企业的组织管理,保证生产质量。中科软的规模扩张较快,2007年底,员工总数大约2000人,2008年大约达到了2600人,预计2009年将超过3000人。当企业规模迅速扩大时,如何保证每个新员工快速达到一定的服务水平?如何让新员工更好地理解客户想法?这些都是我们要努力去完善的地方。
      如果满分是5分,我认为中国软件行业市场2009年所面临的市场环境可以打4.8分。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中国软件人才数量多,当很多国家的年轻人把软件当作一种苦力工作而不愿意从事时,中国每年却有几十万的IT专业毕业生。二,金融危机形势下,处于世界大格局中的中国成为跨国企业降低成本的好去处,中国市场的热度会攀升。三,中国软件市场一直是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几乎所有的跨国IT企业都在此展开了激烈的竞争,那些在激烈竞争的中国市场上脱颖而出的企业,其竞争力和能力毋庸置疑。
(本文来自《程序员》杂志0902期)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