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第九届京台科技论坛——Linux发展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是由共创软件联盟、北京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促进中心、台北市电脑公会、台湾Linux促进会共同主办。论坛围绕当前Linux发展所面临的新问题,就如何构建海峡两岸Linux领域和相关产业界的交流与合作,推动Linux在两岸的发展;如何在现有基础上,充实合作内容、完善合作模式、拓宽合作渠道;如何围绕Linux的测试、认证、应用、标准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Linux发展论坛的主旨是:Linux的新需求与开源软件的未来发展。主要目的是帮助开源领域人士了解两岸在Linux方面的最新技术应用情况和发展趋势,为开源企业和有关单位搭建互动平台,促进相互对话与交流,推动彼此之间的合作,分享企业成功经验,从而加快Linux的健康、快速发展。通过4个小时的讨论,本次论坛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得到了到场人士的一致好评。
论坛邀请的嘉宾分有: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共创软件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澎,台湾Linux促进会副会长吴启昌,北京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促进中心主任、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共创软件分会常务理事胡青华,百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政道,国家应用软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总工程师、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共创软件分会理事谢腾翔,台北市电脑公会Linux测试认证中心顾问吴烈能,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博士后谢谦,硕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志文。
刘澎就“两岸携手推动Linux发展”话题发表了演讲,从开源软件全球环境、发展趋势、中国特色以及前景展望几个方面,进行了非常详尽的阐述。
机遇
目前,全球软件行业的发展趋势为:软件作为服务提供给用户的趋势更加明显和突出,开源软件将更加快速发展和盛行。以Linux为代表的开源(OSS)运动已经席卷全球,自由/开源软件的发展,推进了全球的软件产业,Linux和开源软件(Open Source Software,OSS)在世界各地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发展态势良好。Linux/OSS在全球软件应用的某些领域已成为主流,并可能成为促进全球软件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比尔.盖茨认为,中国将是微软在全球最大的软件市场。中国开源软件(OSS)联盟主席陆首群则表示,中国将是全球最大的开源软件市场。
由于Linux产品具有稳定性及开放性,也比较不易受到病毒影响,同时已满足80%桌面需求,已有愈来愈多的官方用户及民间企业投向Linux阵营。
中国大陆对发展 Linux 充满信心,政府一直坚定支持开源软件,同时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软件正版化,这对于中国国内外的软件厂商来说,都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
全球性正版化浪潮,加上中国大陆推动Linux的决心和力度,将进一步促成Linux与微软视窗产品竞争的条件。
当前,以Linux为代表的开源软件的兴起为中国大陆的软件业,尤其是基础软件的发展创造了机遇。只有着重发展基础软件,积极推广Linux,在Linux平台上建构中国自主软件产业体系,才可确保产业自主发展和信息安全。
在世界范围内,开源软件发展迅速。
从市场来看,Linux是全球增长最快的操作系统,据IDC预测,全球Linux市场每年以25%速度增长,到2008年将达350亿美元(其中桌面Linux将达10亿美元,占3%)。据Forrester ReSearch估计,当今全球约有50%的企业正在使用开源软件。
全球范围正在广泛兴起开源软件的开发与应用。OSDL、Ubuntu、FSF、OSI等国际组织非常活跃,开源软件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和使用。中国也有更多的人重视和使用开源软件,政府则希望利用Linux和 OSS来发展中国自主的软件产业。
Linux在中国大陆也得到快速的发展,中国大陆推动Linux发展有三个特点:政府扶持、行业带动及人才储备。
Linux开源软件是我国软件向更高层次发展的突破口,是软件产业发展的方向。发展Linux也是应对激烈的技术竟争、丰富软件应用、保证信息安全的一种需要。
在中国要推动 OSS 的发展,需从过去集中 Linux 领域到整个 OSS 领域。比如:针对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远程教育等领域的应用解决方案,开始采用 LAMP架构(即Linux、Apache、MySql、php 的组合)。
快速发展的中国开源软件市场特征
“十五”计划中我国政府加大了对包括Linux操作系统及其应用软件在内的开源软件技术研发的支持。科技部等国家有关部门通过项目重点支持了服务器级、桌面级及嵌入式级的Linux操作系统、办公软件等一批关键Linux软件产品以及基于Linux的电子政务等应用软件系统的研发。
中国开源软件目前的特点:舆论支持大于实际应用;开源软件在中国企业中的实际应用渗透率仍然偏低;一些大型企业虽然也开始应用开源软件,但真正商业性的部署还没有开始;尽管相关政府部门出于信息安全和发展国产软件的需要,大力推动开源软件的发展,但即使是政府行业用户,也有对开源软件持观望的态度存在。
2006中国Linux市场发展趋势
首先,政府、金融、电信是重点。2006年,政府和金融、电信行业仍然是Linux市场的大蛋糕。政府采购、政府主管项目和银行业务系统改造浪潮,继续成为Linux市场的主要看点。电信行业中,Linux服务器在高端行业逐渐站稳脚跟。金融行业中,从四大国有银行开始,其他银行的业务逐渐改造、更新,可以预见,国内商业银行业务系统的改造将是Linux 市场发展的强大动力。
第二,中小企业成为新生力军。今年正式启动企业软件正版化工程,除电信、金融等大企业云集的Linux老用户,制造、能源等行业中小企业用户成为Linux应用的新的生力军。根据赛迪顾问数据显示,2006年第一季度中小型企业对Linux的应用同比增长26.8%。Linux低价格、高质量迎合了众多中小企业的需求。
第三,Linux桌面的新机会。今年4月,国家四部委强制下文,禁止未预装正版操作系统的PC上市。此消息对于Windows而言,可谓如虎添翼,对于Linux桌面来说也是利好。目前,Linux桌面功能已基本可与Windows相媲美,尽管Linux环境下软件之间的兼容性尚不及Windows,但是价格低廉,功能逐渐完善的Linux仍将成为用户和PC厂商不错选择。
第四,“平台联盟”成趋势。Linux作为底层的平台软件,需要与相应的中间件、服务、应用结合起来,为用户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才能实现自身的发展。这就需要Linux厂商与产业链上的其他厂商密切合作,通过合作积极促进Linux国内市场的开拓。中科红旗与中间件厂商金蝶率先互相通过产品认证,通过测试检验第三方厂商软件与红旗Linux的兼容性。接着,几家国产软件商金蝶、达梦、红旗联合推出国产电子政务平台。这种平台间的纵向合作有利于增强产品间的兼容性和性能,提高Linux的应用水平。
第五,定制市场是关键。针对用户的不同需求,为用户提供量身定做的产品、服务,是凸现Linux优势、帮助Linux 厂商更好适应市场环境的重要手段。目前阶段,发展 Linux 一时难以满足个人消费者的所有需求,但是已经能够满足其主要业务较为规范的政府和企业用户的使用要求;因此, Linux 首先是把开发重点目标用户的定制、半定制产品(以后可逐步扩展定制、半定制范围)作为其重点。
纵观2006年中国Linux 发展的几个趋势,可看到,随着我国IT产品和服务不断走向市场化,用户的需求成为促进中国Linux 市场不断发展的动力。同时正因为市场的涤荡,中国Linux才更健康。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