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Borland五年
                                                                                           李维 / 文
5年就这么过去了吗? 这是笔者和许多朋友共同的回答。可令人诡谲的是当笔者试图回想5年前流行的IT技术是什么时却一时答不出来,矛盾点是什么?如果时间过的很快的话,那么为什么我们无法想起当时的IT技术? 其实会有这样的情形一点也不奇怪,因为这5年来IT技术改变和进步的幅度是既深且广。
回头翻开笔者在数年前于《Borland传奇》后半部对于IT演进趋势的看法,笔者精确的提出了对象导向和Modeling技术将平民化和Web Service穿透平台的能力。不过笔者没有预料到软件工程和测试方法对于开发模式会有着这么迅速的影响力。
看看现今的IDE,几乎没有IDE不受软件工程和测试方法的影响,愈来愈多的IDE都提供了一种或是数种软件工程以及测试方法。最近再加上CMMI的影响,未来的开发工具(已经不再是单纯的IDE了)将继续融入CMMI的功能,而且一旦开发工具开始提供协助CMMI Level 3以上的功能时,代表未来的开发环境将可以把开发人员的开发效率,开发质量,开发方法都加以数量化,到时开发人员将必须进一步的提升自己的精致化开发能力,否则将很容易的在下一代开发环境中被现出原型。
软件工程和测试方法的进步也将让触发两种改变,那就是设计模型和设计架构即将像现在的程序代码一样能够被稽核和数量化,而测试计划也将提前在设计阶段即能够执行设计,模型和架构的测试。这个变化将会对设计师和架构师产生即巨大的冲击。
主流程序语言的语法和语意愈来愈像彼此一点都不奇怪,重要的是要了解程序语言本身的演变。目前宣告程序语言(Declaration Language)在.NET的主导下也逐渐的被Java所接受,而在程序语言本身融入XML原生的功能也由Java领军C#在后追赶。因此我们可以预料这两个趋势在未来数年之内会左右程序语言的发展。写到这里就不得不佩服Borland前首席科学家Chuck的睿智,Chuck在数件前即在Borland内部提出了Apollo计划,也就是目前OR-Mapping等技术的前身观念,而在2003年左右Chuck也在Borland内部着手了Z程序语言的计划,而Z就准备使用XML的数据型态做为Z的原生数据型态,并且执行流程和执行概念就以Web Service的架构为设计中心,而这正是下一代Java和C#想要实作出来的技术。更重要的是程序语言在这些新技术需求的刺激之下,已经逐渐成为一个技术融合的核心,未来当特定的IT技术成为IT的必要应用时,这个特定的IT技术就会慢慢融入程序语言的演化并且成为程序语言的核心功能。简单的说,程序语言本身将逐渐成为吞噬IT技术的多形机制。
OR-Mapping技术和对象查询语言也将会是接下来IT的重点技术,看看Hibernate的盛行,OCL的影响力日益加大,MS也会推出Object Space技术,连EJB 3.0都深受影响之下,这两个技术将成为左右数据存取技术和对象对映技术的主要力量。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面对下一个IT的5年呢? 其实答案也不难,那就是体认开发方法和开发流程是比开发技术来得重要。尽快找到一个适合你自己或是你的团队的软件工程方法,不管是XP,RUP,MDA,FDD或是任何的方法,使用正确的开发方法提升开发效率和开发质量是目前重要的工作。接着看看你着重的IT领域是什么,再找出这个IT领域背后的主导力量,巧妙的结合开发方法和技术趋势主导力量,应该可以让你立于不败之地。此外对于每一个新的技术,语言,IT应用等等思索它们形成的背后原因,想想这些背后的原因会对你的事业有什么影响,如此一来就不会穷于应付层出不穷的IT技术。当然,要看未来的5年您还是得先回首看看自己脚下的基本功打好了没有,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