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 洪小文

 

      当前的世界经济正处于十分困难的时期,同时这也是最充满机遇的时代。因此,我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分享,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创新与IT技术在企业中所具有的战略意义。
      在这个充满了挑战的时刻,更需要企业领导者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和果断的决策力。首先我要列举三个对微软与业界具有深远意义的年份:1975,1991,1998。这三个年份都遭遇了世界经济的不景气。
      ● 1975年,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创下了三十年的新高,达到15%;当时的个人收入也跌到十年来的谷底,但是大家知道吗?微软就是在这样一个恶劣的经济环境下成立的,个人电脑时代也由此诞生。
      ● 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带来了美国全面性的经济衰退。当时的我刚刚拿到PhD,也经历了艰难的第一次就业过程。也就是那一年,第一个互联网站在斯坦福大学线性加速中心成立了。互联网时代也由此诞生。同样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年,微软全球研究院在微软总部成立了。
      ● 1998年,正值亚洲金融风暴,微软又再一次在逆势中坚定的投入,在北京创建了微软亚洲研究院。另外,Google也是在1998年金融危机下成立的。
      显而易见,这3次在经济危机下的重大的投资,都为业界及微软创造了巨大的商业机会,以及坚固的研发基石。
      由此可以看出,越是在这种艰难的时刻,越会凸显对未来投资的重要性。IT可以大量的提高企业的生产率并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中国企业在IT的投资还是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所以我认为在这样艰难的经济形势下,对IT的投入更会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在此我想举几个具体的例子:
      1. 为了节省出差相关的费用和时间成本,企业可以使用远程视频/音频会议系统来取代现场会议,同时也可以尽到企业节能减碳的社会责任。
      2. 利用在线服务产品去运行企业数据中心,可以有效的降低中小企业IT与互联网服务的运作成本。比如,微软的人力资源部门利用Sharepoint Online集中管理部门内部的信息资源,三年节省了1000万美元。
      3. 为了灵活应变由于经济动荡所造成的商业运行中的各种变化,企业可以应用虚拟化平台,以获得动态、可靠、可伸缩的灵活平台功能,以及高效能的资源管理工具,使得企业能够创建敏捷和动态的数据中心,以及自我管理的动态系统。以微软自身为例,微软内部IT部门利用这个虚拟化平台,今年为公司节省了1000万美元。
      微软在当前的经济逆势下,将更加坚定地投资于未来,以期研发出最好的IT技术。微软的技术愿景是Software plus Service,也就是软件加服务,以及Cloud plus Client——云加端的云端计算,这个战略将会大大地帮助各个企业提高工作效能,并且为业界开创出新的商业机会。同时希望像前三次经济危机一样,我们可以化危机为转机,携手渡过这次风暴,并为公司和业界伙伴下一峰的高成长创造契机。
      最后,我想引用狄更斯《双城记》的一句话: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 it was also the best of times。(最糟糕的时代,也是最美好的时代。)回到我们的话题,也就是:最具挑战的经济形势,同时也是最充满机遇的时代。最好的创新,往往来自于经济低迷时期最紧要关头的关键思维。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只有那些能够作出最明智决策的公司,才能够掌握商业的先机,变成未来的赢家。我希望大家能够在这次金融海啸中脱颖而出,成为洗牌之后各行各业的领军者!

(本文来自《程序员》杂志0902期)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