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拿到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出版的《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时,不禁让我们思考同一个问题:到底是哪些企业支撑起了整个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
当然,这个问题如果换在美国的话,是显而易见的。国外大型软件厂商一个赛一个的巨头,从日常工作的基础环境,到企业业务应用,各种各样的软件产品都是美国制造。在中国,我们几乎很少在电脑里看到几个纯正的国产软件,即使有,也未曾为它们付过钱。
但毫无疑问的是,大多数人都在为美国的软件产业付费,那么中国软件产业一年7000多亿的产值主要来自哪里?哪些软件是真正意义上的国产货?这些软件的开发商生存状况如何?
在采访了一些公司的老板和CTO之后,我们发现作为专业媒体,我们对于本土软件企业的关注实在太少。这些软件企业的生存现状,除了同行业内的交流外,大多数人都是一知半解。其实,他们与其他软件企业一样,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尤其是在金融危机到来的时候。
随后,我们开始留意很多中国软件公司的历史发展,并去了解他们的生存现状。最早希望做的一个选题叫做“谁在中国软件业生存了10年”。后来发现,其实在中国软件业生存了10年的企业数量很多。于是,关于中国ISV生存现状的调查策划也应运而生。
通过CSDN以及合作伙伴的平台,我们在两个月内收集了1000份调查问卷,并最终完成了这份调查,与此同时,同几十家国内的ISV进行密切接触,了解他们目前的现状,只为尽可能以客观的方式展现今天中国ISV的现状。愿这份调查能为仍然战斗在软件一线的人们提供一点帮助。(即将上市,敬请关注《程序员》2009年7月刊)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