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ozilla全球CEO约翰•里利(John Lilly

 

在当前的I T产业格局之下,如果希望做出一款优秀的软件产品,可能就意味着大量的资本和人力投入。不仅如此,在软件发布之后,还要花费大量的成本对其进行维护和更新。

其实,这并不是唯一的途径。有一些软件,利用开源社区和开源组织,吸引了世界上成千上万的志愿者参与其研发和完善过程。以Mozilla社区的开源产品Firefox(火狐浏览器)为例,迄今为止已经发展了十多年的时间,我们的宗旨是致力于提升互联网的体验,但是在这十多年的时间里,不仅吸引了全球2 2 5名顶尖的技术人才,还吸引了数千名志愿者参与浏览器的研发和完善过程。

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技术高手们并非为了金钱回报,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吸引了他们呢?我想,这些人的心目中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就是怎样才能把互联网世界和我们现实的世界变得更好。对于他们之中的大部分人来说,在能够基本保证自身的生活质量之余,能够有钱养活自己就已经满足了,他们希望将其余的力量都发挥出来用于改变世界。

当然,这些都还是志愿者们主观的想法,作为开源组织的组织者和核心成员,我们更致力于为这些志愿者营造一个完全开放、自由、创新的环境,让他们能够在这个环境里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当我们凝聚了诸多技术高手智慧的优秀产品诞生之后,我们既不为牟利,也不将垄断作为我们的目标。现在网络世界变得更好了,我们要做的就是创新,突破传统的框架来创造出更好用的软件产品,给用户更多的选择,这才是正确的解决之道。

依旧以Firefox为例,我们的目标并不是让Firefox百分之百把浏览器这个市场吃掉,只是希望打破少数浏览器垄断的局面,能将网络变得更加开放。我们就好像是在市场上钻了一个洞, 给其他的浏览器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来发展,致力于将互联网的质量提高,希望能够使更多的人们选择他们觉得合适的浏览器来满足网络需求。当然,我们现在有很多强有力的竞争对象,除IE浏览器以外,还有Google的产品以及其他具有知名度的浏览器。总的来说,这种现象反而体现了互联网对我们来说是越来越重要了,人们正在不断地从互联网上获取更多的东西。互联网在更多地介入我们生活的每一个领域、每一个细节里。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开源产品除了凝聚了大量创新的力量,在很大程度上会更加稳定和安全。因为,全球范围内的志愿者都会参与产品的测试和验证。他们可以帮助我们在特定的区域里面,给予一些使用的反馈,根据不同的使用和功能来提供不同反馈和建议,同时还会帮助我们记录一些不经常发生的崩溃现象,并且能够提交给我们对于一些特定环境下的反馈结果。这样的测试和维护流程,将比某家软件公司有限的测试人员测试出的结果更为可靠。

开源,也可以做出世界一流的好产品!

(本文来自《程序员》杂志0911期,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0911期杂志)

《程序员》杂志官方网站:http://www.programmer.com.cn/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