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技术- 社交网络SNS的病毒  作者:肖新光

社交网络SNS的“病毒”式营销对于广大用户并不陌生,近期则有泛滥的趋势。在过去的这两周内,同事的信箱内竟然收到了上百封来自同一家社交网络SNS新贵的邀请邮件,当然邮件邀请者都在他联络人名单之内。而一个以看看是否有人盗用你的MSN为名义,让你输入用户名、口令,再利用这一信息去登录,然后向你的好友传播自身URL的恶意网站,就是一个这样简单的社会工程陷阱,我周围也有不少人中招,更为有些令人忍俊不禁的是,中招者中有一半是信息安全工作者。

表面上,SNS的“病毒”式营销仅仅是一种传播手段而已,无需恐慌。然而却让人不得不警觉。

其一,加入该社交网络SNS的好友中不乏IT专家、高手、精英甚至是黑客,难道大家都心甘情愿的将自己的隐私信息提交给该网站么?这就不可避免的形成了一个社交信息黑洞,其毫不矜持的吞噬着巨大的信息,并以其实现价值;

其二,随着社交网络SNS的插件化、平台化以及开放化,漏洞也日趋增加。尤其是以XSS&CSRF漏洞为主。例如:上月捕获的Networm.Win32.Koobface.a/b就分别以MySpace以及Facebook用户为目标,发送垃圾邮件并诱使用户下载并执行恶意程序。

其三,受感染的数万、数十万PC在浏览一幅经过恶意构造的图片之后,向某一特定目标发起类似Slow SQL Connection的请求,从而形成来自于SNS的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

作为信息安全从业人员,如何应对这一即将到来的SNS威胁呢?究其根本,社交网络SNS以Web为载体,大量采用Ajax、xml、JavaScript等交互性较强的技术,因此首要针对此类网站以及技术进行必要的常态安全研究与跟踪;其次,尽可能的推广安全意识宣传,我们不应该忽视社交网络SNS所泄露出去的种种信息。
毕竟,社交网络SNS信息的泄露与传统恶意代码所造成的信息泄露,从本质上来说,同样具有巨大危害的。甚至,这是一头还没有彻底苏醒的怪兽。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