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20日价值1250美元的32卷本《大英百科全书》全部上网,供人们免费查询与下载。这在当年是轰动一时的新闻。于是,Jimmy Wales(吉米?威尔士)诞生了建立一个真正“开放、免费”的网络百科全书的的想法,也就是现在网络上著名的维基百科。时至今日,维基百科已经牢牢占据全球网站排名的前30名,并还在大步的前进着,它给互联网带来了更加自由的空气,赋予每个网民参与建设它的权利。其创始人Jimmy Wales,1966年8月7日出生于美国阿拉巴马州的汉斯维尔。1989年,威尔士从欧本大学的金融系毕业,后来又取得了印第安那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期权定价。1994年, 威尔士离开学术界决定从商,并前往芝加哥发展。在芝加哥的几年时间里,威尔士从事利率和外汇的投机,发了一笔大财。1995年,Wiki技术的创始人美国人沃德?坎宁安开发了这种在Web的基础上对文本进行浏览、创建、更改的社群协作式写作技术的时候,把这句意为“快点快点”的夏威夷语缩略成了现在广泛使用的wiki。而wiki从技术变成了维基百科全书则是在6年之后,Jimmy Wales决定应用这种技术,开拓一部人人可书写的百科全书。
2001年1月15日,英文版的维基百科全书正式问世了。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维基的条目达到了200条,一年之后增加到1.8万条。
2004年9月,维基百科全书的条目达到100万条,此时它的投资总额达到了50万美元,其中大部分是威尔士的个人投资。
2005年8月5—7日,Jimmy Wales出席在德国法兰克福青年旅舍举办的维基百科大会,维基百科大会开场时像个夏天朋友们的聚会。来自50多个国家的400多个维基人从电脑屏幕背后走出来聚首讨论维基百科的发展,解决问题。从印度到中国,从以色列到莫桑比克。创始人Jimmy Wales对此评价:“惟一缺代表的是南极洲。”
维基百科本身有三个引人注意的特点,正是这些特点使维基百科与传统的百科全书有所区别:
1.在维基百科发布材料的任何部份或全部都是使用GNU自由文档许可证,维基百科将自己定位为一个包含人类所有知识领域的百科全书,而不是一本词典,网络论坛或其它任何商业性质的网站。
2.计划本身也是一个Wiki,这允许了大众的广泛参与,维基百科是第一个使用wiki系统进行百科全书编撰工作的协作计划。
3.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那就是维基百科是一部内容开放的百科全书,内容开放的材料允许任何第三方不受限制地复制、修改。
维基百科全书凭借上述特点,自2001年1月15日正式成立,由维基媒体基金会负责维持,截至2007年7月,维基百科条目数第一的英文维基百科已有185万个条目,而所有253种语言的版本共突破780万个条目,其中条目数前15名的维基百科共占总条目数的74%,大部分页面都可以由任何人使用浏览器进行阅览及修改,英语维基百科的普及也促成了其它计划,例如维基新闻、维基教科书等计划的产生,虽然也造成对这些所有人都可以编辑的内容准确性的争议,但如果所列出的来源是受到肯定的,则其内容也会具有一定的水平。
中文维基百科于2002年10月24日正式成立,截至2007年7月16日14:18UTC,中文维基百科已拥有136,183个条目,此外还设有其它独立运作的中国地方语言或汉语版本,包括闽南语维基百科、粤语维基百科、文言文维基百科、吴语维基百科及闽东语维基百科等。
威尔士的理想是:“用世界上每一种语言免费传递一个完整而全面的百科全书,即使最贫穷和最受压迫的人也能轻松查阅”。而实际维基百科正沿着威尔士理想快速的前进,我们可以说它已经是一部全世界人的百科全书了,但它还将会走得更远,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同时也让更多人享受它带来的知识。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