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七种武器
若想成为软件开发领域的高手,常常都需要几件武器傍身。这些武器可以是坚实的理论基础,也可以是丰富的实践经验,但是,它们体现在具体的开发过程当中,都只是一种或多种技能的结合。本专题的立意正在这里,除了邀请国内较早一代的软件开发人员,谈他们过去从事软件开发的切身体会以外,也从众多软件开发一线的工程人员那里得到不同的观点。通过这些专家的讲述,了解作为一个程序高手需要哪些基本技能。

人物&报道

调查:我已出发——2007年程序员创业调查
在IT圈,创业永远是一个不老的话题,作为程序员的你有一份创业计划书吗?中国人都习惯在春节后开始实施自己的新年规划,2007年,你是否已经着手打造自己的创业之梦?

人物专访:将Java编译成JavaScript --Artima对话Google工程师Scott Blum
Google宣布GWT完全开源,GWT的核心是Java-to-JavaScript编译器。Google工程师Scott Blum与你一起探讨将Java源代码转换成JavaScript所面临的挑战。


报道:网银安全隐患:摇摇欲坠的达克摩斯剑
“达摩克利斯之剑”,常被人们用来比喻安逸祥和背后所存在的恐慌和危险,而这正是目前网民们对网银服务安全性的普遍心态,据CFCA的《2006中国网上银行调查报告》显示,目高达61%的网民不敢用网上银行。网上银行的安全性究竟如何?本文将以技术为导向,带你一窥端倪。

蓝巨人微笑——Lotusphere2007归来记
Lotusphere是一年一度、由IBM官方主办、关注Lotus平台技术的盛会,到本次为止,共已召开十五届。这届大会,是历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管理&实践

需求分析:亿万用户网站MySpace的成功秘密
绝大多数网站需要应对的流量都不及MySpace的一小部分,那些指望迈入庞大在线市场的人,相信可以从本文中的MySpace成长过程学到知识。

项目实践 Practices:动态语言开发的“测试后行”实践
测试驱动开发是目前流行的一种软件开发思想,在敏捷软件运动中尤以“测试先行”为主要研究对象,但在本文中,作者结合自己的实践提出在使用动态语言做开发时,适宜“测试后行”。

流程应用中的前期沟通经验谈
实施工作流和很多因素有关,包括业务也包括技术,所以在此项工作中实施者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本文作者结合自己的实践经历,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前期沟通过程中的相关经验。

知易行难的软件开发风险管理
风险管理是个宽泛的研究领域,在整个软件开发流程中无处不在。本文作者通过自己玩的一个小游戏,总结出一些关于项目管理中风险管理的经验。

团队故事:微调快乐与效率的天平——专访金和软件团队
“精确管理”是近年兴起的一个新概念,金和软件的创始人栾润峰是这一概念的提出者。在本篇报道中,记者直面栾润峰,并以金和软件为载体进一步阐释精确管理。

管理圈:管理者,做领导还是做公仆?!
本文是关于两位“精简敏捷”软件开发大师Alan Shalloway和Jim Trott之间的一场对话,主题是项目经理在“精简敏捷”软件开发中的角色。

技术

系统开发:64位之前世今生
文章深刻分析了计算机系统从32位迁移到64位的原因、现状和迁移过程中存在的失误和困难;内容详实,是了解和学习计算机发展历史的好教材。
交互设计
WPF精粹(1)
蔡学镛先生承继了他一直贯有细致而清晰的文风,向我们介绍了微软的最新的UI表示层逻辑,及其开发环境,这无疑对于Windows开发人员来说是雪中送炭,对于其他领域也不无收获,我们期待着他的更精彩的文字。WPF全景体验
微软的桌面技术永远值得注意的,本文叙述了微软最新推出的WPF逻辑构架,希望这能构成我们理解它的一个起点。

WEB技术:104事件驱动型Web应用设计
Web产品灵活多变,然而为何Web应用开发方法却面对悲情现状?作者以此为文章切入点,详实地阐述了事件驱动型Web应用设计。

安全:PHP中的安全编程习惯
PHP编程的敏捷方便给人以至深的印象,同时它也能保证程序以运行性能。本文关注的是人们可能忽视的一面,代码的安全性,它给我们的启示是,只要采取必要的措施,PHP也会像其他构造性语言一样是易于维护的。

Windows Vista安全特性分析:改进和局限(下)
微软的新一代操作系统VISTA除了在UI逻辑方面的改变以外,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它安全策略,本文是褚诚云先生上一篇文章的下篇,整篇文章对于从事于系统维护的是有直接帮助的,也会加深我们对VISTA的理解。

调试与测试:测试工具组件化开发
组件式构造程序已经成为现在的一种趋向,特别是在UI上面的创新有很多,比如著名的Eclipse的插件,本文介绍的是一个在C++下的一个尝试,作者工作来自生产实践,这是尤其可贵的.


产品&应用

工具:鹰眼Hawkeye——托管代码运行时编辑器
借助Hawkeye和Reflector提供的便捷功能,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前人所开发的代码,并更好地了解一些现有的系统,做到更好的集成和优化。

初识Firebug
Firebug是Firefox下的一款开发类插件,它集HTML查看和编辑、Javascript控制台、网络状况监视器于一体,是开发JavaScript、CSS、HTML和Ajax的得力助手。

新品上市

书评:PHP草根图书推荐
虽然国内PHP图书相对较少,而且新书更新缓慢,但还是不乏一些比较经典的图书。这些图书多数是译自英文原版,希望国内的PHP程序员能够写出我们自己的PHP经典图书。

书市动态:谁家欢喜谁家忧——2007春季Amazon开发类图书排行榜观察与分析
Amazon排行榜为我们带来了大量的信息:这里有经久不衰的经典图书,也有势头迅猛的后起之秀”……更值得关注的是,榜单背后的信息,比如,技术的发展趋势。

专栏 Column:面试极短篇——飞机上的对话
作者以飞机上的对话为例,为读者分析了求职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其实我们无时无刻不在面试。

浅谈人与软件质量——与缺陷共舞
作者从人的认知和行为角度出发,分析了软件质量面临的问题,提倡在软件生产和使用中的“容错”概念,并概括地提出一些对应措施。

也谈“熊猫烧香”
 “熊猫烧香”病毒的传播范围之广,破坏力之强,都不禁让人提心吊胆。但是,仔细分析一下2006年这场规模最大的病毒流行事件,或许,“熊猫烧香”的案例能带给我们一些启示和思考。


请加入我们的读者俱乐部:http://groups.google.com/group/2programmers;或者通过添加《程序员》编辑专用MSN账号:editor@csdn.net,与编辑即时交流。
《程序员》杂志订阅电话:010-51661202——262/176
订阅方式:
电汇请汇至:
开户行:中国银行将台路支行 户名:北京创新乐知广告有限公司
帐号:802119627508091001
网上订阅请登陆:www.dearbook.com.cn/programmer2007/
邮局汇款请汇至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14号兆维工业园B3区2门1层《程序员》读者服务部收
邮编:100016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