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宁

 

2009年,移动领域的生态风云大变,智能手机和移动应用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3G牌照的发放为我们创造了更多的机会。作为一个移动开发者,身处其中,我们是幸运的。回顾以往的产业革新,最早的领跑者并不一定会是最后的胜利者。究其原因,在产业快速上升期,领跑者往往会忽略对于未来的预见与把握。所以,我们在3G的前夜,试图分析整个移动应用领域生态链的变化,以及未来的趋势。

3G与丰饶经济学

3G是什么?3G是一条高速公路,将在线服务提供者与终端用户连接起来,并且将物流成本下降至接近零。这符合“长尾理论”中丰饶经济学的描述,当仓储、物流成本接近零时,为用户提供尽可能多的服务将成为业务增长的主要模式。这也是iPhoneAppStore模式受到青睐的理论基础。

3G影响最大的是运营商。2G时代,运营商是唯一的主宰,掌握面向最终用户的入口资源,提供通信、带宽、内容等所有的服务。但随着3G时代的到来,传输带宽将无限增加,由运营商提供的内容将无法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运营商将转而成为3G时代的管理者、推动者和服务者。虽然运营商仍将占据主流地位,但是采用了标准网络协议的3G时代,运营商将无法通过封闭的移动网络来将竞争者挡在门外。一个开放的移动互联网将在3G时代逐渐成型。

操作系统之争

由于国外的3G比我们要早两三年的时间,最近手机操作系统的火热也与3G的大背景密不可分。手机厂商和运营商只能提供有限的应用和服务,而更多的服务则需要由ISV和互联网门户来提供。

手机操作系统一直都是手机厂商的天下,而由在线服务商Google推出的Android则改变了这种格局。在线服务与操作系统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在操作系统中植入在线服务,将成为一种新的盈利模式。

3G时代,对于手机操作系统的要求莫过于开放性和标准化。手机操作系统的SDK也直接决定了手机上应用的数量。iPhoneAppStore需要有SDK的支持,才能达到预期效果。将操作系统提供的服务,比如电话、媒体播放、网络等,封装到SDK中,让开发者也可以方便的使用这些系统级服务。

客户端

移动应用的开发也不仅限于传统应用程序开发领域,.NET CFJava MEC++的争夺已经不那么重要了,更为敏捷、轻量级的开发技术已经出现——基于网页开发技术的移动应用。Flash LiteSilverlight MobileRIA技术不存在多平台兼容的问题,并已经显露出巨大的潜力。JavaScriptAJAX等技术受到网络间断在线的限制,在移动平台上的应用受到限制。不过随着Google开发的CodeGearHTML 5等技术的发展,技术的缺陷终将被弥合。

Widgate的潜力也不可忽视。用C++.NETJava为不同的手机开发应用,将成为在线服务提供商的噩梦,尤其是那些实力弱小的网站。而这些网站最熟悉的开发技术是什么?HTMLJavaScript。恰好,Widgate所需的开发技术也是这些。将已有的网站略加修改,就可以为不同的手机提供在线服务,这将吸引更多互联网公司进入移动领域。

抢占制高点—云计算

我们已经多次提到了在线服务,在线服务从哪里来?2G时代,服务来自运营商的服务供应商(SP)。开放互联网的精神已经深入人心,依赖少数SP一统天下的想法恐怕过时了。正确答案是,在线服务来自云端。任何信息都可能成为服务的内容,从卫星照片到租房信息,这些内容将在被重新整合后,以某种统一的形式推送给终端用户,或者由用户通过标准的接口进行查询。这就是云计算的思想。

AppStore就是移动服务的初级模式,它提供的是移动应用的在线下载服务。虽然现在AppStore模式甚嚣尘上,不过也许数年后,大部分的AppStore也会归于沉寂。原因在于,内容的数量不足以支撑这种盈利模式的长期发展。而且,AppStore也没有重新利用移动设备的特点,将服务内容进行重新的整合。

那么,移动服务的高级模式是什么?至今还不能预见。移动设备具有随身携带的特点,所以,在线服务影响现实生活,也许会是移动服务发展的新途径,比如电子优 惠卷、移动购物等。但移动服务的模式一定是大公司提供平台,小公司或个人提供服务。Marketplace模式将深入人心,而卖的东西也许会超出我们的想象。

 

 (本文来自《程序员》杂志0905期)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