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美国的著名作家和思想家Nicholas G. Carr先生就曾经发表文章评论IT,并将这篇文章命名为“IT doesn't matter”。该文章的问世给业界掷下了一颗重磅炸弹,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时过境迁,今天我们看到的IT业界发展,果然遇到了Carr先生提出的问题:当原有的IT成为众多企业都能够拥有的资源,IT就不再具备核心资源的价值,也无法为企业提供竞争优势。更重要的问题,仍然集中在企业如何快速响应业务变化的需求。新造出的概念,也成了企业竞相追逐的核心资源。

随后,SOA的概念迅速在IT领域风行。开发人员,尤其是那些工作在企业级软件技术领域的开发人员也开始感受到SOA的重要。然而,企业的决策者对于粗粒度、松耦合、接口以及业务组件这样的技术概念,没有丝毫兴趣,他们只关心业务是否能获取价值,其它的问题,就应该是技术人员解决的范畴。

由此,我们也看到业务敏捷思想提出的挑战,它要求软件技术的实践者关注业务,关注SOA的本质。《程序员》杂志为此特别举办专家研讨会,邀请来自IBM、BEA、SAP、IONA、东方通、东方易维、正邦软件等一批SOA的实践者,共同探讨SOA的本质。研讨会过后,我们精心准备了6期特别策划内容:业务敏捷,SOA的本质,并邀请了来自上述企业的SOA专家,为读者们揭开SOA的神秘面纱。

                                 

本期的人物专访栏目为读者朋友介绍了著名Windows内核专家David A. Solomon,2007年4月27日 Solomon先生来到上海为微软进行Windows内核培训,在专访中,他给我们描述了他的从业经历、技术写作历程以及从开发人员到技术培训师的转型,回答了一些关于Windows操作系统和内核方面的问题。

现代软件之父、UML创始人之一Ivar Jacobson再次为本刊撰稿,他强调《实践的时代到来了》,文章讨论了实践的标准,以及采用基于实践的方式所能带来的好处。
在技术版块中,来自台湾的技术作家侯捷和蔡学镛继续解析WPF和Boost.Pool技术。
在专栏中,奥博杰天公司首席技术官Nasser Barghouti博士为我们解读《如何让软件项目转危为安》。台湾知名软件设计大师高焕堂从一则小故事《谈CN软件产业的经济力》。

《程序员》6期名家荟萃,请您聆听来自大师的声音。

附《程序员》6期目录:

业务敏捷,SOA的本质
2003年5月,美国的著名作家和思想家Nicholas G. Carr先生曾经发表名为《IT doesn't matter》的评论文章,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时过境迁,今天我们看到的IT业界发展,果然遇到了Carr先生提出的问题。随后,SOA概念快速盛行,它为解决企业业务敏捷性而生,但大多数从事软件开发的技术人员却并未深刻理解到这一点。为此,《程序员》杂志再次讨论SOA,并从它的本质入手,给技术人员另外一个深入理解SOA的思路。

创新,是一个不断尝试与失败的过程――Jonh W.Backus的传奇人生

尴尬的跳槽:找马时,我被驴发现了!
跳槽,是职场中大部分程序员都会经历的重要一课,很多求职者都是用“骑驴找马”的方式找更合适的工作,那么在正在和“马”接触,又被“驴”发现了蛛丝马迹怎么办?

所罗门的宝藏——专访Windows内核专家David A. Solomon先生
在专访中,著名Windows内核专家David A. Solomon先生给我们描述了他的从业经历、技术写作历程以及从开发人员到技术培训师的转型,回答了一些关于Windows操作系统和内核方面的问题。

OMG主席预测UML趋势
IBM杰出工程师、实时系统建模专家Bran Selic接受本刊采访,谈到了目前对UML的认识误区以及未来UML的未来发展方向。

JavaOne2007现场报道
由于近年来,移动终端的数目增长迅猛,本次JavaOne2007大会上有关Java ME的技术讲座超过50个,历届罕见。

又见比尔•盖茨的微笑
2007年4月20日,张峥再次看到比尔•盖茨时,站在距离他不到一米的距离内说话,并能亲自和他握手,他的心情和上一次截然不同。在他的印象里,2004年盖茨访华时,作为学生的他只能远远地盯着那个高高在上的人物。

剑走偏锋:非主流的程序员
作者从回望国内软件发展的十几年历史,总结了国内软件界十年来所发生的四大变化。

以架构为中心的主要设计产出
笔者希望利用一些 UML 可视化的设计产出(artifacts),来说明这些产出是如何来帮助架构师关顾与协调整体。

一个成功软件测试项目的经验
本文以一个工作流测试项目为例, 总结了在测试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探讨了目前国内软件开发企业在软件测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法。

开源GIS富客户端项目实践指南
本文集中讨论了在GIS开源中间件类库和桌面GIS项目的实施。

实践的时代到来了
作者曾指出:当前的软件开发过程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否认共性、不完整等。令人欣慰的是:过程已经有了替代物,那就是——实践。本文将讨论好实践的标准,以及采用基于实践的方式所能带来的好处。

管理者,做领导还是做公仆?!
文章探讨了项目管理的相关问题,指出项目经理的职责是:优化流程、让团队以最有效的方式进行工作,并正确地建立精简敏捷的开发流程。

Sun的阳光地带

WPF精粹之layout
传统Windows程序会产生自己的窗口和对话框,上面的控件都有精确的尺寸和位置。然而,WPF对于达到动态layout(或称自动layout)具有很强的使命感。

理解正则表达式(下)
正则表达式首先是一个文本处理工具,它的作用正在超越这一范围。正如本文作者所言,由于它对结构的关注,它其实正在改变人们设计程序的思维方式。

计算机围棋探索
对计算机围棋方面有兴趣的读者可以从本文获得一些启示,作者,包括一名职业围棋选手,尝试了一种将自然语言研究成果应用到计算机围棋上的思路。

Boost.Pool(下)
作者在本文中接着讲上期未讲完的Boost.Pool的故事。使我们对STL, Loki, MFC的Pooled Allocation有了一个系统的了解。这一内容,也就是一般在C++内存管理中要涉及到的。

程序设计三人谈
在这个访谈中,清华大学的三位老师,吴文虎、徐明星、邬晓均详尽讨论了程序设计学习方法。

错误分布和产品健康度
所谓健康度,是指产品在测试过程中,所发现的错误占总共错误的比例,作者在本文中,介绍了自己在实际工作的经¬验。

JRMC:轻松解决内存泄漏难题
本文介绍一种工具BEA JRockit Mission Control,用来诊断泄漏。该工具的开销非常小,可以使用它来寻找生产环境中系统的内存泄漏。

用JProfiler调优
JProfiler作为JVM级Profile工具,能够提供许多细节信息,包括对象分配和回收、线程锁和调用栈、方法语句的执行时间等,让用户更直观地了解应用运行状态,给出性能优化的依据。

Web开发  百家争鸣
作者通过Amazon技术图书的分布状态,分析了技术的发展趋势。

TRAFFIC:调试专家必经之路

谈CN软件产业的经济力
台湾知名软件设计大师高焕堂以一则小故事阐明CN软件产业的¾¬济力。

如何让软件项目转危为安
Nasser Barghouti博士提出:能够转危为安才是成为软件行业成功领先者的关键,并通过本文为开发团队指明了让软件项目转危为安的策略。

请加入我们的读者俱乐部:http://groups.google.com/group/2programmers
或者通过添加《程序员》编辑专用MSN账号editor@csdn.net,与编辑即时交流。
《程序员》杂志订阅电话:010-51661202——262
订阅方式:
电汇请汇至:
开户行:中国银行将台路支行 户名:北京创新乐知广告有限公司
帐号:802119627508091001
网上订阅请登陆:www.dearbook.com.cn/programmer2007/
邮局汇款请汇至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14号兆维工业园B3区2门1层《程序员》读者服务部收
邮编:100016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