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o de Raadt:大嘴OpenBSD创始人

                                                           方茜 / 文
 
IT界从来不缺个性张扬的开发高手。Theo De Raadt,这位名字古怪的主儿不仅负气出走NetBSD而重新打造出OpenBSD,更因为“嘴臭”而闻名:因为痛斥美国对伊战争,引来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总署(DARPA)撤销了对OpenBSD项目的支持补助金;同时还因为抨击Linux,在开源社区掀起旷日持久的口水大战。

出生在南非的De Raadt九岁时随他的父母移民到加拿大卡尔加里市,并在那里完成了计算机本科学习。1993年,De Raadt与三位朋友合作开发了NetBSD操作系统。年轻气盛的他总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闭嘴,好好地‘黑’它一把!”开源社区里的De Raadt也经常这样出言不逊。最有名的事件是,有位程序员跟他发生口角,“他(De Raadt)完全是一个输不起的人。我告诉他别说了,做事吧。”稍后这位程序员发Email向他道歉,可是De Raadt毫不领情,回了一封尖酸刻薄的信,更恶心的是把这封信转发给数以百计的程序员以供消遣。结果,人神共愤的De Raadt被踢出了由他创建还不到一年的NetBSD开源组织。

一气之下,De Raadt另起炉灶,这就是OpenBSD。1995年,OpenBSD第一版发布。作为一款类Unix的开源操作系统,OpenBSD强调的是它的正确性、标准化与可移植性,更把安全作为关注的焦点,由此催生出了诸如OpenSSH这样的工具箱。现在,OpenSSH已成为很多Unix和Linux发行版安全在线通信的事实标准。另外,这一努力的其它副产品还包括可靠的BGP实现、IPSec协议栈和数据包过滤器。十年过去了,De Raadt得意地说:关心OpenBSD远远多于NetBSD。

别以为De Raadt吸取了在NetBSD社区的教训。2001年,美国国防部先进研究计划总署(DARPA)资助OpenBSD二百三十万美元,用于增强该软件的防暴安全性。可是,大嘴依然的De Raadt在接受某加拿大报纸采访时,强烈谴责美国政府的对伊战争,说这是为了石油的贪婪把戏。很快,DARPA就中止对该项目的资助,声称这是因为世界性事件与越来越多民族国家构成的威胁增多的缘故。De Raadt并不感到沮丧,他说即使没有DARPA的支持,OpenBSD 团队还是可以继续运作。他表示,从他发出邮件说明补助金遭撤销的情况后,已经陆续收到许多捐款。他认为可以由捐款支持运作,或尝试取得其它补助。

此番风波后,De Raadt还是不改大嘴本性。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他又把火烧到Linux身上。“仔细瞅瞅Linux,它简直是奔着下一个微软去的。”“它是一个低质量的软件。他们的东西一点也不好。”“(Linux)系统中有许多部分只是一些寒碜的小玩意儿。它碰巧能运行起来。”但对自己的软件,De Raadt可一点不吝惜赞扬:“我认为我们的代码质量更高,因为这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人们使用它(OpenBSD)但不宣扬它。它真是悄无声息。”尽管,迄今为止OpenBSD已被下载数百万次。对此,Linux的创始人Linus Torvalds并没有发表什么过激的言论,他只淡淡地说了句de Raadt这人有点“难相处”。

而当被问到OpenBSD使用起来非常难、非常痛苦时,De Raadt毫无歉意地把这个问题扔给别人:“我们更多的时间是花在让我们的东西更好,而不是让它符合大众的口味。”
尽管De Raadt个性狂放、树敌颇多,但开源组织FSF(自由软件基金)还是在2004年颁发给他自由软件贡献大奖,足见OpenBSD在开源运动中的重要地位。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