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guel de Icaza:来自墨西哥的自由软件主义者

                                                                       贾菡 / 文
 
有太多hacker不擅与人交往,但凡是成为自由软件巨子则都散发出吸引大众的人格特质。当这些杰出而理想化的IT技术人物渐次在这块土地上崭露头角,世界并不应感到惊奇——Miguel de Icaza就是其中一位。这位来自墨西哥的26岁的小伙子是一位坚定的自由软件支持者和狂热追随者,他打造了Linux上一个流行的桌面系统GNOME,并且与KDE分庭抗礼。

在Windows 95全面刷新了人们对桌面系统认识的时候,自由软件世界由于缺乏桌面应用和OLE模型的问题,罕有一种与之抗衡的技术,从而在对应领域里明显滞后了。
当时Linux的桌面应用主要基于KDE(Kool Desktop Environment project),但是后来Miguel在发现KDE依赖于Qt这一非自由软件,而且Qt不允许最终用户修改、重发布和发布修改后的代码从而违反了GPL,于是他开始联系Troll科技中Qt的作者,建议Qt修改许可证方案,使他们既可以继续开公司,同时又授予用户相应的权力,但是没有得到回信,并且事实上KDE开发人员对解析他们的FAQ文档以及Miguel在邮件中列举的问题并不感兴趣。

重重沟通不力后,Miguel开始和他的自由软件爱好者一同开始决心自己动手来解决这些问题:做个Qt自由替代品的方案。从1996年开始,Miguel从事开发Java AWT自由软件替代品以及将Linux移植到SGI平台等工作。在和朋友们不断陷入解决Linux界面一致性的纷繁复杂的问题时,开发出一个完整桌面系统的主意渐渐形成。这个主意很快也吸引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

然而,万事开头难,开发一个基于Scheme的完整桌面系统并非如此简单,合作只进行到产生出一些屏幕截图,就不了了之。如同同期正在进行的GNUstep、Wine和LessTif项目一样,这个方案实现起来效率低下,耗时耗力。
1997年在微软从事的为SPARC平台上的Solaris系统开发IE浏览器的工作使得Miguel对ActiveX和COM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受益匪浅。返回墨西哥后,Miguel基于之前的种种经历,开始和从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招募的两个一同进行自由软件工作的学生之一——Federico为UNIX设计一种GUI控制的底层架构,并为之命名为“GNOME”。

为了获得更多人的支持,并且发挥自由软件大家一同努力的精神,Miguel在GNOME项目的准备期,向自己的朋友们散发了项目成立的公告。如同Miguel计划的那样,项目获得了来自这些人的大力帮助,顺利地进行。终于在充分体现自由软件思想的前提和指导下,GNOME逐步成型并完善起来。

Miguel在Duke大学主办的Linux世界博览会上为GNOME做了演示,这也是他第一次介绍GNOME项目。Miguel和那些早期为GNOME项目做出贡献的黑客们还组织了高层并举行聚会来交流和探讨可能接受的不同的发展方向。这些黑客们绝大部分至今仍在为发展GNOME而努力,只有在最早同Miguel一同讨论自由软件思想的Elliot Lee因为各种原因离开而没能一起战斗到底,这让Miguel一直觉得十分遗憾。
GNOME项目吸引了越来越多支持自由软件的人加入进来,这些天才很多最后都成为GNOME的贡献者。1999年10月,由Miguel和Nat Friedmand创立的从事在Evolution中包含个人向导服务的Helix Code同从事文件管理器和文件管理向导服务Eazel合并。两家公司始终都是既经营GNOME的基础设施部分又经营GNOME桌面的组成部分。强强联手使得GNOME向着更加健康和管理有序的方向发展。

2000年3月Miguel和其他GNOME的工作人员在法国巴黎组织了GNOME用户和开发者欧洲会议(GUADEC)。Miguel在组织会议的过程中还为GNOME开发人员能够顺利参加会议而排忧解难,使得GUADEC最终不仅是一个技术交流会,而且在Miguel的努力下变成一个为GNOME四十个核心开发人员前往法国参加会议的行程消费募捐的活动。这次会议获得巨大成功,并且成为那年晚些时候Bongo GNOME版本成功的基础。

现在,GNOME在HP、IBM和SUN等厂商的产品中获得广泛的应用,尤其是获得了主流Linux厂商RedHat的大力支持。现在,尽管很多人认为在Linux平台开发应用程序存在很多问题,其中一个便是要照顾到KDE和GNOME两个完全不同的桌面系统,但是我们不能否定Miguel对开源社区的巨大贡献,是他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