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软件行业上个世纪80年代末兴起,至今发展已有十多年的历史,整个从业人员逾百万。其中各种角色分别包括分销商(Distributor)、系统集成商(System Integrator,简称SI)、独立软件开发商(Independent Software Vendor,简称ISV)、零售商(Retailer)、服务提供商(Service Provider)等多种类型。作为整个产业创新最重要的核心环节,中国的独立软件开发商直到1995年左右才开始蓬勃发展。

在此之前,国外众多的ISV已经成为世界级的产业领军企业。同时,他们在整个IT历史上甚至商业社会的历史上打下了深刻的烙印。可以说中国独立软件开发商一开始,就面临着残酷的现实与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

然而,任何困难也难以阻挡独立软件开发商在中国的蓬勃发展。从调查数据看,仅2004年,全国ISV的增长率超过30%。尤其在低端市场上,中国的软件产品可以称得上比较成熟,如财务和商务管理、OA等类型软件,加速了中国独立软件开发商在最近几年的高速增长。今天,我们已经看到有超过10000家以上的ISV正在开发自己的软件产品了,这也是极具创新力的IT产业开始腾飞的原动力。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国内最大规模的ISV用友软件旗下41家分子公司、1400人的研发队伍、3000名服务专家,成为中国ISV的领军企业。

然而,更多中小型ISV的发展仍然举步维艰。不少从事产品开发的软件公司正努力地在生存线上挣扎,加上金融危机给整个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冲击,更是让ISV的生存状况雪上加霜。而另外一方面,新兴产品的出现以及新商业模式的建立,促进了市场运营机制、管理机制等必要因素的良性发展。在经过产业格局盘整以及市场的自然淘汰法则后,一些中小的弱势ISV优胜劣汰,竞争环境进一步改良。物竞天择,在这种生存环境下发展起来的中国ISV,应该具备着别样的韧性。

为此,《程序员》杂志策划了本期封面报道,试图尽量从公正、客观的角度,为您展现今天中国独立软件开发商的生存状况。同时,由《程序员》与CSDN.net共同发起的“中国ISV生存现状调查”,是针对中国软件业当下的现实情况进行的。希望能借助这个开发者平台,充分立足中国ISV市场主要业务的分析,从数量和分布研究、市场特点等角度,分析中国ISV市场状况,了解中国ISV生存现状。并提供尽可能完整、准确的中国ISV市场分析结果,以作为决策的重要参考资料。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