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孟迎霞

     昨天下午,参加了中国软件促进大会及第7届(2007年度)软件业10大领军人物&10大领军企业颁奖典礼(http://news.csdn.net/n/20080416/115243.html)。本次会议承办方为《软件世界》杂志社,因为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所以官方色彩很重。除了信产部的官员、行业协会领导外,与会人群中也有很多来自政府、行业以及长风联盟内的国产软件人士。

      本来只想听会,结果一不小心被拉了差,采访了两家获奖企业代表,颇有收获。

飞天诚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徐远航

      徐远航很年轻,但稳重坦诚,显然他也是被临时安排的采访,甚至稍有一点紧张。
飞天诚信公司成立于1998年,主营软件保护及智能身份认证,围绕智能卡操作系统,自主研发了ROCKEY系列软件加密锁、ePass系列USB Key、坚石系列读写器、飞天智能卡等产品。目前已在广州、上海、成都等地设立了办事处,并在亚洲、欧洲、美洲等全球范围建立了营销体系。竞争对手为阿拉丁、Safenet。
      因为飞天诚信是CSDN的客户,对他们的产品稍有了解,知道目前已将近有22家银行或分支银行在使用他们的产品。除了产品技术本身外,这次沟通中,我还了解到其它的一些信息:飞天诚信的创始人是四位交大同学,从98年合作创业至今,10年过去,公司发展目前营收近1亿,很难得的是他们4位一直在亲密无间地合作,共求企业发展。员工中工作7年、5年的人员占据了相当比率,离职率较低。原因是什么?徐远航说,是好的企业文化,就是“诚信文化”。作为一家本土企业,飞天诚信200人的规模,有90多位研发人员,其中50%在产品研发和服务,另外50%,在做基于长远发展方向的技术研究与研发。
      在这家以“诚信”为企业文化的公司后面,应该还有着更深入的内容,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做了解。

上海博科资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顾问 王颐中

      这位当天从上海赶来参会、又当天飞机赶回上海的60多岁专家,花白头发,神清气爽。他从40岁开始学软件开发,4年后学Unix,现在成为管理软件、供应链方面的专家。

      上海博科创始于1991年,主要从事物流供应链管理软件、审计管理软件、财务管理软件、企业管理应用类软件的产品研发、销售和服务。从最初的财务软件开始,到后来的财务管理、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等管理应用软件,目前已成为国内物流与供应链方面的领先企业。

      管理软件的价值,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自身管理的增值,二是为客户提供更好更及时的服务,三是降低成本,包括冗余的物资浪费以及人力成本。

      王总认为,国内软件业目前普遍利润率较低,要想改变这一状况,除了国家政策倾斜外,企业自身还需要加强品牌建设、加强软件产品的质量信赖度。甚至很多国内企业还缺乏更多或更持久的资金支持。

      做软件很苦,卖软件尤其要懂得软件的价值。对于关键性的应用以及重要客户,要由资深专家亲自参与前期咨询与销售,尽量将软件的效用达到最大。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