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蒋涛

蒋涛2010
年规划的时候,负责 CSDN 产品的同事问我新产品的考核标准是什么? Pageview ,用户数,还是收入?

我不由地想起2009年底最热的话题——《阿凡达》。传奇导演卡梅隆用4年时间、5亿美元的投入,打造了潘多拉星球的梦想世界。IMAX版阿凡达一票难求的情况堪比春运,周末影院从早到晚都是满场。更难得的是,看过的朋友都愿意持续谈论,不论是关于酷炫的3D技术体验,美轮美奂的星球奇景,还是基于科学基础的技术创造力和梦想……

回想上一次在华星排队买票,那是为了看张艺谋的《英雄》。可是这部国产大片带给我们的只有貌似精美的画面和空洞无物的情节。

回到产品的话题,好产品的标准究竟是什么?不是收入,不是新技术,真正的好产品应该有自己的魂,能打动用户的心。

大部分技术人员开发产品总是从技术角度出发,特别是研究竞争产品的时候,看到别人的新功能,觉得自己也可以做一个,却没有去深想什么才是用户的关键核心需求。

2009年,IT 界最红火的一个产品是Amazon的Kindle 电子阅读器。Amazon宣布圣诞节电子书的销量已超过实体书,Kindle 也超过苹果的iPod 成为其年度最畅销的产品,一年内Amazon的股票价格涨了近两倍以上。

为什么直到Amazon推出Kindle,电子阅读器才广受瞩目?首先可以判断这绝不是靠新技术。电子书中使用的电子墨水E-Ink,已经发明很多年了。我认为,除了Amazon本身储备了巨大的图书内容库,成功的最关键因素还在于其产品设计目标解决了读者的最基本问题——“阅读体验”。Amazon CEO贝索斯在接受美国《新闻周刊》专访时说:“Kindle 要做到跟传统书本一样,甚至还能提供传统书做不到的地方。我们想的不是如何让硬件功能更强,而是反其道:如何简化功能,让读者觉得这不是一本电子书。”

Kindle 的设计团队Lab126来自苹果,对于字体、间隔甚至按键大小都精心研究。比如下页键比上页键要大不少,因为读者最常用的功能就是翻下页。Kindle 内置Linux 系统,也有3G无线通信功能,理论上既可以用来做手机也可以做上网本,但Kindle设计者却怕干扰读者看书,上网只设计了买书的功能。

好产品不需要枯燥无味的用户手册,而是可以和用户对话的,当你刚想怎么用,却发现它已经设计好了——好产品懂你的心思和需要。

好产品是需要持续完善的。绝大部分的产品不可能像阿凡达和Kindle 那样,投入巨资设计打磨。但基于互联网的服务产品,我们可以做到不断完善改进。只要每天改进1%,4年时间我们的产品就可以进步10000倍以上。

好产品的标准是用户用过你的产品,还会再用,并且还会推荐他的朋友来用。好产品的发展趋势应该是指数级增长。

因此,优秀的技术人员不仅应该关心技术,更应该关心应用技术能带来什么样的效果。

(本文来自《程序员》杂志2010年2月刊)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