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会上演讲

8月18日上午消息,2009年百度技术创新大会今日召开,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会上表示推出新的计算平台“框计算”。李彦宏解释道:百度推出的“框计算”即是要把所有用户的需求无论是在找信息,还是要求各种各样的应用,还是有什么其他的需求,都集成到一个框里,用一个框来满足用户的需求。

李彦宏说:“框计算”的理念是逐步形成的,百度这么多年的技术积累,对市场的理解越来越清晰,对于用户的理解越来越清晰,技术也积累到了一定地步,“框计算”的思路跟现有的计算机世界的思路是不一样的。

李彦宏将这个思路总结为三步:输入进来、需求的识别、通过各种各样的应用对它进行响应。所有的需求都通过一个框进行输入,因此叫做“框计算”。

李彦宏认为,“框计算”为用户提供基于互联网的一站式服务,是一种最简单可信赖的互联网需求交互模式,用户只要在框中输入需求,系统就能明确识别这种需求,并将该需求分配给最优的应用或者内容资源提供商处理,最终返回给用户相匹配的结果。

在“2009百度技术创新大会”的搜索技术趋势论坛上,作为“框计算”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百度称为下一代搜索引擎标志性技术的“阿拉丁”计划亮相。百度方面声称:“阿拉丁”完全基于开放共赢的理念,让全网络来发掘暗网,开放的平台背后,还有庞大的智能计算体系来支撑需求的识别和匹配、以及适合需求的展现。

百度主任架构师廖若雪在会上详细阐述了“阿拉丁”背后的技术,同时透露“阿拉丁”的基础技术构建和资源审核体系完善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由“阿拉丁”带来的搜索应用改善很快将全面铺开。

阿拉丁为搜索引擎百度公司推出的一个通用开放平台,它将接口开放给独特信息数据的拥有者,从而解决现有搜索引擎无法抓取和检索的暗网信息。这是一个基于百度网页搜索的开放的数据分享平台,广大站长和开发者可以直接提交结构化的数据到百度搜索引擎中,实现更强大、更丰富的应用,使用户获得更好的搜索体验,并获得更多有价值的流量。

在经过必要的申请、审核后,可以通过开放平台实现的特色功能有:

  • 指定关键词,直接影响目标用户;
  • 指定排序位置,统一、全面展现内容;
  • 指定样式,适应资源本身,不局限于文字;
  • 指定更新频率,与百度搜索结果保持及时同步。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