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软件业侧记

文 / 黄智生 殷海涵

在许多中国人心目中,人口和国土面积只相当于半个重庆市那么大的西欧国家荷兰,似乎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国。可是,当人们深入地了解荷兰的时候,常常会为这样一个人口小国所展现的强国实力所惊叹。数百年以来,荷兰一直居于发达国家之列。且不说据世界银行2008 年的统计数据表明荷兰人均国民总产值居世界第7 位,就是其GDP总量排名仍然居世界的第16位。荷兰所表现的科学技术和教育水平也常常令人侧目。就荷兰的计算机科学和软件业来讲,近几十年,荷兰涌现了许许多多杰出的计算机科学家,如ALGOL语言的设计者之一Adriaan van Wijngaarden,图灵奖得主Edsger W. Dijkstra,COBOL语言的设计者之一Wim Ebbinkhuijsen,MINIX之父Andrew S.Tanenbaum,Python语言之父Guido van Rossum等, 不胜枚举。这样一个人口小国能够造就出如此多的杰出人才绝非偶然。就我们观察所得出的判断,其成功之处在于,其IT 业总能面向未来发展,走在时代的前面,以科技创新作为主要目标,从而一次又一次地为计算机科学和技术发展,书写新的篇章。下面我们将针对荷兰计算机科学和软件业的创新环境,技术现状和面向未来的教育和研究格局等方面,作近一步的介绍和阐述。

人才辈出的创新环境

在计算机发展史上,Algol语言的设计和实现是重要的里程碑之一。1960年1月,在巴黎举行的全世界一流软件专家参加的讨论会上,发表了“算法语言Algol 60报告”,确定了程序设计语言Algol 60。Algol 60引入了许多新的概念,如局部性概念、动态、递归、巴克斯瑙尔范式BNF(Backus-NaurForm)等,成为程序设计语言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它标志着程序设计语言成为一门独立的科学学科,并为后来软件自动化及软件可靠性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荷兰计算机科学家Adriaan vanWijngaarden教授是出席Algol60巴黎会议的13位全世界一流软件专家之一,是Algol60的主要设计者之一,而Algol60语言的第一个编译器是由Adriaan vanWijngaarden的荷兰弟子——后来成为图灵奖得主Edsger W. Dijkstra来实现的。

Algol60语言的第一个编译器是由来自荷兰的图灵奖得主Edsger W. Dijkstra实现的[/caption] Adriaan van Wijngaarden教授被称为荷兰计算机科学之父,也是世界级计算机科学的先行者之一。早在1947年计算机诞生的初期,就已经在阿姆斯特丹的荷兰国家数学所领导着一个计算机的研究团队,致力于计算机的研发。荷兰自主研发的第一台计算机ARRA诞生于1952年。反观荷兰计算机的发展之初,她能够在世界上居于先进行列,在于荷兰的研究团队不仅具有很强的工程能力, 更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Adriaan vanWijngaarden的理论能力,以他作为Algol68之父而提出理论上非常精美的van Wijngaarden文法(又称2级文法)而表现得淋漓尽致。Adriaan vanWijngaarden的博士生、图灵奖得主Edsger W. Dijkstra传承了这种面向基础研究的工程能力,以他第一个实现了Algol60编译器,提出了“最短路径算法”,“逆波兰记法”,以及在操作系统中的“信号灯”技术的引入等而载入计算机的史册。

Python的创始人为Guido vanRossum。1989年圣诞节期间,Guido在阿姆斯特丹为了打发圣诞节的时光,开发了一个新的脚本解释程序,作为ABC语言的一种继承。Python语言以简单方便为主要设计理念,糅合了ABC语言和C语言等优秀的编程特征。可扩充性可说是Python作为一种编程语言的特色之一。Python可以使用户避免过分的语法羁绊而将精力主要集中到所要实现的程序任务上,从而使之成为编程人员所乐于使用的程序设计语言之一。值得回味的是,Python语言的创始人Guido vanRossum从事计算机研究与开发几十年,被业界所铭记的却是他在业余的时间里所做的工作。在科学史上,这种在休闲状态下取得的科学成就远超过一生工作期间所做的努力的例子屡见不鲜。如量子力学里著名的薛定谔方程就是薛定谔在圣诞节期间取得的。这种现象从另一方面脚注了科学技术创新常常是在没有工作进度压力而能自由发挥自我潜力的环境下取得的,它也从另一个侧面解释了许多高福利的国家( 如瑞典、芬兰和荷兰等)为何能保持强劲的科学技术创新能力之谜。

在荷兰的IT人才队伍里,不仅有许多世界知名的杰出科学家,就是许多鲜为人知的工程人员里,也常有令人惊叹的成就。就本文作者之一所在的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计算机系的同事而言,除了大名鼎鼎的MINIX之父Andrew S.Tanenbaum外,还有CVS(并行版本控制系统,即现在大家常用的SVN技术的前身)的提出者DickGrune,世界上最流行的逻辑程序设计语言系统SWI-Prolog的实现者JanWielemakers等。

以创新为目标的技术格局

当谈及荷兰软件时,汽车导航第一品牌Tomtom无疑最令人印象深刻的。Tomtom公司成立于1991年,但在2001年才开始从事汽车导航开发。2002年,推出基于第三方平台的第一款导航产品。2003年,推出集成了导航软件的廉价装置。2004年,推出第一款导航图像显示仪TomtomGo 。正因为这几年的不断推陈出新,Tomtom的市场不断扩大,2008年其收入已到达16亿欧元(€1,674million),成为导航市场的领跑者。

除Tomtom之外,112db的音源采样软件Morgana,Albumprinter的高品质照片图书软件Albelli等,都是在各自领域非常具有竞争力的产品。综观这些产品,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创新,这都是由国情和市场等因素所造成的。如果说微软的办公软件是大餐,离开它,顾客的需求就无法满足。那么,荷兰的软件产品更像是大餐后的甜点,若不能有所新意,只会被顾客抛弃。

荷兰国家数学与计算机研究中心一瞥。荷兰自主研发 的第一台电子计算机就是1952年在这里诞生的[/caption] 在荷兰的软件市场上,外来的跨国企业占据主导地位。据2006年的一份数据统计报告,有30%市场份额掌握在四大公司手中, 他们分别是源讯(Atos-Origin)、Logica、Getronics、凯捷(Cap Gemini),而其中只有Getronics是荷兰企业。究其原因,荷兰人口密度大,科技发达,交通便利,地处西北欧中心,这无一不使得荷兰成为绝好的新产品的试验田,欧洲的业务和物流中心。各个跨国公司的海外办公室,分公司的首选便是荷兰。但并不是每个在荷兰的公司都能取得成功,概观各个企业的发展史,那些能在荷兰市场取得优势地位的企业往往都有着创新的历史传统和企业文化。下面我们就拿上面举出的四大公司为例,看看他们都是怎样通过创新获得成功的。

源讯公司于2000年10月由Atos和Origin B.V.在法国合并成立,当时总部设立在荷兰。Origin B.V.的前身BSO于1976年由一位荷兰人创建。起初源讯的名气并不大,但他另辟蹊径,抓住奥运会这个契机,拿到了奥运会最重要的合同,即负责保证奥运会整个电脑系统软件的运行。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起,源讯就部分参与或独自承担了奥运会的IT项目,积累了丰富的承办赛事的经验。因为源讯在历届奥运会上的表现堪称完美,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充分信任,双方的合约已经延长至2012年伦敦夏季奥运会。目前,源讯在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5万名员工。

Logica是欧洲第二大IT服务公司,由Logica和CMG两大英国公司于2002年12月合并而成。Logica算是创新方面的老手了,他在1984年率先为英国银行业提供清算系统,为英国电信业提供了售后服务系统,在1987年又首先研发了伦敦地铁自动售票系统。Logica公司也是国际上最早提倡并开发出开放式信息监控系统的公司之一。正是通过不断地创新驱动,Logica已发展到在全球34个国家拥有办事处,4万名员工的规模。

荷兰的Getromics是世界五大ICT服务提供商之一,主要提供业务解决方案和咨询,系统集成和网络技术,在1999年收购了曾辉煌一时的王安实验室,2007年10月成为荷兰皇家电信集团KPN的子公司。2002年,Getronics第一个将Windows浏览器环境下Deluxe的金融服务ONE集成到自己的全球零售银行业务系统中。2004年,Getronics又是第一个为银行系统提供离线操作功能。正是Getronics发展史中许多个第一,成就了他今天的地位。2008年,Getronics被选为“2008年最佳外包服务提供商”。

Twente大学独具特色的宿舍楼[/caption] 凯捷是在IT技术、管理顾问、外包和专业服务方面世界最大的公司之一,在2000年收购了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Ernst&Young。在凯捷的七项企业精神中,对自由(Freedom)的诠释是“用创新和自主的观念对待不同的文化、兴趣和习俗”。可见,凯捷对创新的理解是“因地制宜”,这对成功运营一个分布全球30多个国家,拥有来自超过100多个国家员工的庞大公司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从实际行动来看,凯捷在不同国家的投资重点是不同的,它在荷兰的涉足领域包括了农业、
自然和食品 。而最近的新闻指出,凯捷将把中国业务焦点放在能源、 公用事业以及金融部门 。

面向未来的IT教育和研究体系

荷兰之所以能孕育出这么多人才,这离不开其先进的教育体系。拿笔者之一所在的Twente大学软件专业举例来说,在这里,很多课程没有正式的教科书,都是学习由教授选定的论文。讲课的教授都与企业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有的甚至就是一线的职员,比如有Phillipe数据安全工程师,Sumsung的业务顾问等。这些教授能将许多最新用到甚至是正在研究的理论,企业宝贵的经验都传授给学生。此外,教授还会邀请业界的其他专家来上课。通过这样的渠道,学生能更加了解所学学科的实际应用,最新的技术和方法以及市场动向。无论从学习材料、教授资历、上课内容来看,荷兰软件教育所实行的一切都是让学生从步入门槛开始就跟上时代的潮流。

面向方面的软件开发是一门将交叉问题(crosscutting concern)进行单独处理的新兴技术,随着系统规模的不断变大,优化设计以及高效维护这些交叉问题将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作为面向方面研究先锋的Twente大学,将其与模型驱动工程(Modeling drivingengineering)以及其他技术相结合,以IBM全球服务框架为验证环境,旨在优化大型工业和学术软件的设计以及构架。目前,Spring和.NET框架中都结合了面向方面特性,相信不久的将来“面向方面”将会给业界带来新的血液。

荷兰优越的计算机教育体系为本国的软件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优秀人才,为软件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基本的保障。荷兰的计算机教育体系最显著的特征,就是面向未来、面向创新,使得计算机科学和工程领域的学生始终能够在本领域的著名教授的指导下,把握本领域的最新技术、最新理念。就拿笔者之一所在的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计算机系来讲,语义万维网(Semantic Web)与本体(Ontology)技术被认为是下一代面向网络的信息知识系统的核心技术,其中著名的网络本体语言(OWL)的国际标准是在2004年通过的。该系的Guus Schreiber教授担任世界万维网组织网络本体技术的联合主席,该系的Frank van Harmelen教授是OWL语言标准的主要开发者之一。因此,这里的大学生在这种得天独厚的教育环境下,早在OWL语言国际标准通过之前,就通过课程学习和课题设计熟悉了语义万维网与本体技术的许多核心技术。国际上的第一个面向语义的网络资源管理查询系统Sesame就是以该系的博士生为主开发出来的。

综上所述,荷兰软件业之所以能够保持其久盛不衰的生命力,在于其创新能力, 而这种创新能力的获得和维持与荷兰优越的经济和社会条件所营造的人才辈出的创新环境,因地制宜的以创新为目标的技术格局,以及荷兰优越的面向未来的IT教育和研究体系分不开的。

黄智生[/caption]

黄智生博士,现任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计算机系高级研究员(senior researcher)。从事计算机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教学三十余年。

殷海涵[/caption]

殷海涵,毕业于湖南大学计算机系,于2008年前往荷兰留学,现在荷兰Twente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兴趣为面向方面的软件开发。

(本文来自《程序员》杂志10年03期)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