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沉思录之三
 
 
◎ 文/左轻侯
 
 
Smarty
在任何Web应用中,如何将程序代码和界面设计,或者说,将逻辑层和表现层分离开来,都会是一个问题。对于PHP这种类型的嵌入网页的脚本语言,这一问题尤其突出。在新手编写的代码中,把访问数据库的代码和操纵HTML元素的代码写在同一个页面里,是很常见的情况。为了避免这一问题,开发者倾向于将涉及业务逻辑的代码封装在某些单独的库文件中,再在负责显示界面的文件中将它们include进来。但是,这仍然无法避免在显示界面的文件中包含大量的PHP代码。究其所以然,是因为除了涉及业务逻辑的代码以外,即使仅仅在显示层,也往往涉及到复杂的显示逻辑。在一个典型的显示页面中,程序需要先包含所有必需的库文件,初始化上下文环境,创建相关业务逻辑对象(假如数据库访问代码已经被业务逻辑对象封装,可以节省数据库相关的代码),最后在HTML的空隙中把对象格式化为HTML元素进行显示。于是我们看到了无数这样的页面,在第一行HTML开始之前,就已经包含了数十行甚至更多的PHP代码,在HTML的内部,仍然充满了各种各样的PHP代码。因此,PHP代码和HTML代码搅和在一块的问题仍然无法解决,对HTML的修改仍然可能导致整个PHP程序崩溃。更加麻烦的是,这种不清晰的结构妨碍了PHP应用在规模上的进一步扩张。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模板(template)技术应运而生。模板技术的基本原理是,通过一个解析器(parser),读取指定的模板文件(包含了某些特定标签的HTML文件),将这些标签替换为相关的PHP变量,再输出为标准的HTML。通过这种方式,不但分离了业务逻辑层和表现层,而且也尽可能地分离了显示逻辑和HTML代码。通过替换不同的模板文件,可以方便地生成各种格式的输出,例如HTML,XML,WML,后期稍加处理甚至可以生成PDF和Flash。早期较为著名的PHP模板引擎有PHPLib中的Template和FastTemplate。
但是,模板技术也有其先天的缺陷。
◆无法彻底分离逻辑。显示逻辑和HTML代码很难通过简单的标签替换,实现彻底的分离。例如,遍历并显示一个数组,在PHP中可以用简单的foreach语句实现,但是使用模板时,就需要进行对整个模板文件进行多次替换操作,造成效率的极大降低;或者根据不同的数据值显示不同的格式,如果模板文件完全不包含PHP代码,那么将很难做到这一点。
◆解析导致的性能损失。由于每次PHP页面被访问时,解析器都必须对模板文件进行替换操作,无疑会降低PHP应用的性能。尤其在多次的替换操作时更是如此。因此,不使用模板比使用模板往往更加快速,这也是许多PHP程序员摒弃模板技术的原因之一。
在经过数年的发展之后,“编译型”的模板技术渐渐占据了主流。所谓“编译型”,是指解析器读取模板文件以后,并不直接生成静态HTML,而是“编译”成一个新的PHP文件,并将它保存起来。以后访问该页面时,模板引擎会直接执行“编译”后的PHP文件。Smarty是这种模板引擎的代表。
针对以上的两个问题,Smarty作了如下处理:
◆独立语法。Smarty实现了一套自己的语法,这套语法不但支持变量替换和简单的判断,而且支持循环,修饰符(modifier),内置了很多功能强大的函数,而且还支持自定义函数。这套系统保证Smarty能够完全独立地处理显示输出,无须再和PHP有什么瓜葛。事实上,在Smarty模板中,是不能直接使用PHP代码的(通过显式定义可以使用),这也是一种强制分离逻辑层和表现层的方式。(理论上来说,Smarty的模板文件也可以应用于其它语言。)但是,这种解决方式也受到了指责,因为Smarty的语法过于强大,几乎变成了一门新的语言,指责者认为,这反而增加了复杂性。但是,根据作者的实际经验,Smarty的语法不但非常简单直观,而且只需要掌握一些最初级的语法,就足可以应付绝大多数的应用。即使是不懂编程的网页设计师,也很容易就能够掌握。
◆编译机制。Smarty的“编译”机制,节省了用于反复解析模板文件的时间,极大地提高了速度。由于“编译”后生成的是标准的PHP文件,因此从理论上来说,执行的速度不会低于没有模板的PHP应用的速度。在一些和解析型模板引擎进行的对比测试中,Smarty在第一次访问时落后,但是在以后的访问中速度远远超出竞争对手。而且,这种编译过程是智能的,在模板文件的内容被改变后,Smarty会自动重新编译,因此对于开发者来说,编译过程完全无需人工干预。另外,如果你愿意的话,生成的PHP文件还可以方便地应用于Zend Accelerator这样的工具,进行二次编译。
除此之外,Smarty还拥有其他一些优秀的特性:
◆缓存机制。由于实现了编译机制,在接收到对某个模板文件的访问请求时,Smarty会自动将它重定向到编译后的PHP文件。但是,这也意味着,Smarty也可以将它重定向到任何其他的文件——例如静态的HTML文件。在此基础之上,Smarty实现了自己的基于页面的缓存机制。Smarty能够将编译后的PHP文件产生的结果——静态HTML——保存起来,将重复发送的请求直接重定向给它,这意味着对于第一次之后的请求,不需要执行任何PHP代码(Smarty本身的代码当然除外)。对于不需要频繁更新的页面(我们知道这种网页往往在整个网站中占大多数),通过这种缓存机制获取的性能提升是惊人的。而且,由于它是在页面级实现的,因此完全无须涉及到复杂的对象级缓存问题,保持了逻辑上的简单性。
◆可配置性。Smarty在开发之初就将高度的可配置性作为自己的一个设计目标。它本身以100%的PHP编写,以源代码的方式发行,只需要将Smarty简单地拷贝到你的文件路径中,就可以使用了。Smarty的各项配置变量,都可以通过修改config文件或者手动编码进行定制。例如,Smarty默认的定界符是花括号({}),但是这往往和Javascript以及CSS中的花括号冲突。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可以简单地将默认定界符修改为其他的字符(例如ASP风格的“<%”和“%>”)。
◆可扩展性。Smart的实现基于面向对象的架构,并且提供了插件机制,非常便于用户修改和扩展其默认的认为。当然,你也可以直接修改它的源代码来达到目的。(对于基于脚本语言的开源应用来说,这是非常惬意的,因为你甚至不需要重新编译。)
让我们来看一个最简单的Smarty应用。这个应用包括两个文件:
TestSmarty.php→调用Smarty类库,初始化变量,并解析相应的模板文件
TestSmarty.tpl→模板文件,其实就是包含了Smarty标签的HTML,放在指定的模板目录下,默认是./templates
TestSmarty.php的内容如下:
 
<?php
include_once("./smarty/Smarty.class.php");
 
$Smarty = new Smarty();
$Smarty->assign("HelloStr", "Hello, world");
$Smarty->display("TestSmarty.tpl");
?>
 
这个文件的内容非常简单,任何有过PHP经验的程序员都应该能够理解:首先将Smarty类库所在的文件include进来,然后创建一个新的Smarty对象,并对HelloStr变量进行赋值,最后解析TestSmarty.tpl文件。
TestSmarty.php的内容如下:
 
This is a string from Smarty: {$HelloStr}
 
解析的结果为:
 
This is a string from Smarty: Hello, world
 
此时检查存放编译后的PHP文件的子目录(默认是./templates_c),可以找到一个名叫%%65^650^65099D8B%%TestSmarty.tpl.php的文件,内容如下:
 
<?php /* Smarty version 2.6.18, created on 2007-08-12 03:04:56
         compiled from TestSmarty.tpl */ ?>
This is a string from Smarty: <?php echo $this->_tpl_vars['HelloStr']; ?>
 
这就是Smarty引擎编译生成的结果。
为了启用缓存,可以在TestSmarty.php文件中加入这么一行(当然必须在display方法之前):
 
$Smarty->caching = 1;
 
重新访问该页面,然后检查存放缓存文件的子目录(默认是./cache),可以找到一个名叫%%65^650^65099D8B%%TestSmarty.tpl的文件,内容如下:
 
136
a:4:{s:8:"template";a:1:{s:14:"TestSmarty.tpl";b:1;}s:9:"timestamp";i:1186888266;s:7:"expires";i:1186891866;s:13:"cache_serials";a:0:{}}This is a string from Smarty: Hello, world
这就是生成的缓存文件,在静态的HTML文件之前,包含了已经序列化的PHP信息。虽然这些信息无法被直接阅读,但是多少还是能够猜测出来:模板的子目录,模板文件名,时间戳,生存期(过期时间),等等。如果读者有兴趣研究它们的详细定义,可以阅读Smarty的源代码。
注意,上述信息中包含了一项:生存期,即当前缓存在多长时间以后过期。Smarty默认的生存期是1小时,即3600秒。可以通过修改Smarty属性来设置生命期,代码如下:
 
$Smarty->cache_lifetime = 1800;
 
时间单位是秒,设置为1800表示当前缓存半小时后过期。
Smarty还支持为同一个模板创建多个缓存实例,这在实际应用中是非常常见的。举例来说,假设某个博客系统中,显示article的页面为Article.php,对应的模板文件为Article.tpl。但是,article页面的内容根据不同的article ID而不同,因此,必须为同一个页面创建不同的缓存实例。Smarty可以轻松做到这一点:
 
$Smarty->display("Article.tpl", $ArticleId);
 
只要将一个唯一标识符(在这个例子中是article的ID)作为第二个参数传给display方法,Smarty就会自动完成一切。
Smarty出现的时间虽然较老牌的PHPLib Template和FastTemplate为晚,但是发展非常迅速,而且已经成为PHP的官方子项目,拥有二级域名http://smarty.php.net/。正如它的官方站点上所说,与其说Smarty是一个模板引擎,不如说它是一个表现层的Framework。这句话极为重要。
作者个人认为,Smarty诞生和逐渐取得主流地位的意义,不仅仅是提供了一个优秀的模板引擎,而是表示PHP在解决更大规模的应用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我们可以看到,PHP,或者说LAMP,正在以稳健而持续的步伐,向企业级应用迈进。■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